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故事 不拘泥专业才能打开另一扇大门

    本次乐业故事的主人公严生辉,自7月份毕业以来,由于在软件类企业的碰壁,通过朋友的介绍,严生辉决心去就业促进中心试试。

    来到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后,职业指导师开始了解严生辉的想法,包括他想做什么,又愿意做什么。通过双方的交流沟通,严生辉面前似乎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B08

    还记得高三时炼狱般的复习、备考经历吗?当学生们承受着来自各方面压力,终于翻过高考大山,迎面而来的大学校园便仿若天堂。丰富的社团生活、大把的自我支配时间、尽情地游乐玩耍……那时,距离社会似乎还很遥远。本期乐业故事的主人公严生辉就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度过了前三年,只因没有考虑过毕业后的职业规划,也没有为了职业目标而做过相关实习,更不想埋头苦读考研,于是在今年7月份踏出校园,寻找工作时,他发现自己被无情拒之门外。 

  青年报见习记者 赵颖欣

  多番碰壁 书本与实践脱节

    严生辉毕业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他本想找一些跟计算机有关的工作。“之前实习的时候我做过计算机硬件方面的工作,但是硬件工作工资不高,工作内容也跟自己的期望大相径庭,所以实习结束后就开始找软件类工作。”

    然而即便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由于软件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书本所学难免与实践有所脱节,严生辉解释道,“现在的软件都偏向于JAVA,但我们在学校里学的都是C语言,完全落伍了。而且现在的公司往往需要的是能直接创造贡献和价值的人才,不可能提供很长时间让你再学习。”他说,加之软件需要的技术含量更大,也更难,这让严生辉数次被软件公司拒之门外。

    事实上,当初大四时在找实习单位时严生辉本可前去软件类公司,同期在软件类公司有过实习经历的同学因此接触到了JAVA,这样大大提高了他们找到心仪工作的机会。当青年报记者问严生辉为什么反而去硬件公司实习时,他颇为无奈地坦言,“当初实习没有想太多,就随便找了一个离学校较近的单位,当时也正好有人推荐,觉得很方便就去了。没想到……”

    不过当被问及是否对自己的实习选择有过后悔情绪时,严生辉倒是表现得十分乐观。他说,“不算很后悔,其实我在实习期间也学到了很多,包括如何在职场上跟人打交道等等。我觉得踏入社会最重要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技术这种东西如果真心想学其实随时可以去进修,但是学习打交道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跳出专业 海阔天空

    自7月份毕业后,由于在软件类企业屡屡碰壁,严生辉在求职过程中曾在网站上漫无目的地海投,其间也回过浙江老家整理心情。当他再次回到上海,通过朋友的介绍决心去就业促进中心试试。“找工作肯定需要各种渠道,就业促进中心是其中的一种,对我来说也是另一个希望。”

    来到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后,职业指导师开始了解严生辉的想法,包括他想做什么,又愿意做什么。通过双方的交流沟通,严生辉面前似乎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老师通过了解我的性格知道我适合做什么,我个人是比较不安分的,非常喜欢跟人打交道,有时候当我跟一个陌生人处在同一个空间时,我都会忍不住打开对方的话匣子。”严生辉逐渐不拘泥于自己的专业所学,跳出了被计算机限定的行业框架,并在就业促进中心的帮助下获得了浦发银行的offer,转而从事银行服务业。

    这会不会跟自己当初的想法差距太远呢?面对这个问题,严生辉一派释然,“每个人可以努力的方向都是不一样的,也不要完全执着于某一点。这一份工作算是我的过渡吧,也许在工作过程中我还会发现其他目标,又或者仍想回到计算机行业,那就到时候再转变吧。”

    虽然进了预料之外的行业,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严生辉希望能在这一陌生的领域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回想起大学生涯,他笑着说当时尽想着玩了,参加社团活动、出去打零工、玩数独,就像是为了弥补自己高三时埋头苦读时所失去的那些快乐。如今踏入社会,严生辉表示他已经准备好用另一种状态去面对,即便行走的方向与曾经的期望出现了偏差,也将泰然处之。

  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首席指导师王俊:

  先就业再择业也是一条变通之路

    准确自我定位,增强软实力

    小严进入大学后,自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比较好找工作,觉得技术工种在信息社会里是不可或缺的,但在毕业季来临时遇到了就业难题,与自己当初的想象截然不同。他遇到问题主要是因为缺少职业定位引起的。由于他在校期间不了解社会,对自己没有清晰的认识和评估,导致影响求职心态,使职业目标更加模糊。这类问题容易集中在应届毕业生群体中。

    当莘莘学子通过高考迈进大学后,容易忽略大学其实是走向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的基础。在择业前,需要多问问自己:我喜欢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擅长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这些问题需结合自己的爱好、特长、能力、技能、社会实践以及个性来进行综合判断。

    优化经历,提高专业知识储备

    小严一心想从事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工作,虽设定了职业目标,但仅靠计算机硬件的少部分经历就去应聘,被企业拒之门外也不奇怪。因为他忽视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经历,以及岗位的任职要求。职场新人会因为认定了职业目标而求职信心大增,但又会在应聘或面试时受到挫折而轻言放弃。这里面的重点还是要抓住与任职岗位息息相关的技能培训、实践的经历,对于技术工种的应届生需特别重视。

    不断积累,缩短差距

    与计算机软件岗位的任职要求对比来看,小严与之匹配的条件相对较弱。如果只是一味冒进,只会不断重复前面的求职经历。当我们因为自己目前的实力还达不到心仪岗位的要求,那就要考虑寻找提升自己实力的途径。结合自己的擅长点来进行职业匹配,采取先就业再择业也是一种变通的可行之路。比如找一家相关公司或相关的岗位去锻炼,随着学习经历的不断增长,自身实力也会提升,知识和能力也会得到有效发挥。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毕业生求职 谨防陷入5大误区
体感培训打造“超能”多面手
“满意360”打造立体化就业服务
宝山区将启动“万人助飞”计划
就业动态 金山“就促”让服务零距离
招贤纳士 剧院工作助你点亮精彩人生
就业故事 不拘泥专业才能打开另一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