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动态 金山“就促”让服务零距离

    “520”在网络用语中,意思“我爱你”。不过,对金山区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来说,“520”则是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诚意满满的专项就业服务项目。

    小型招聘会覆盖全年52个周,再辅以就业指导培训,金山区打造了一个贯穿全年52周的“相约520”就业平台。全年给企业、求职人员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一站式”服务。

    ■B02

    “520”在网络用语中,意思“我爱你”。不过,对金山区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来说,“520”则是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诚意满满的专项就业服务项目,是分布在一年52个周的52场实体招聘会。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蓝图

  立足实际 一年52场招聘活动

    “相约520”是继“春风行动”之后,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发起的又一场就业服务大戏。每年春节过后,大批来沪务工人员云集上海,为他们服务的“春风行动”来沪务工人员招聘会因此成为上海市的老牌招聘服务项目。在来沪务工人员口口相传下,每年各区的“春风行动”招聘满足了大多数来沪务工者的就业需求。但是“其他时间来上海,我们咋找工作?”来沪务工人员人生地不熟,去职业介绍所登记等岗位通知的方式似乎还不够快速便捷。

    “每年的年初、毕业季和年底金山区都有大型招聘会。但企业平时也有大量招工需求,迫切需要能够与之对接的线下招聘平台。”金山区部分工厂的人事部门和就业促进中心如是反馈。据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分管来沪人员工作的副主任蒋玉龙介绍,金山区有5280户注册的实体企业,其中9成企业雇用来沪务工人员。金山区内企业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的流动性较大,对一线操作工的需求一直存在。“于是每周我们都会提供一些常态化的就业服务。”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了解到来沪人员和当地企业需求后,打算基于本区情况,适当做一些创新性的尝试。

    不过,区内大型招聘会较少,也没有一个可以召开大型招聘会的专门场所。企业的招工需求如何满足?来沪人员如何高效找工作?工作人员想到开办“小而精”、“小而全”的系列招聘会。小型招聘会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安全性高,更具有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于是,以小型招聘会覆盖全年52个周,再辅以就业指导培训,金山区打造了一个贯穿全年52周的“相约520”就业平台。该平台一年四季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一站式”服务。这一模式让“春风”吹得更远,把“行动”也转向了常态。

  困境

  岗位层次低招聘会吸引力弱

    金山区企业在公共就业平台上招聘最多的岗位莫过于工厂的基础操作工了。对金山区公共就业服务而言,一方面要面对企业低层次岗位供过于求的情况;另一方面要直面就业困难群体和来沪人员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低、年龄偏高、工资收入要求高的“两低两高”现状。

    工作人员通常会提前到企业拜访,了解企业一线的用工需求,挖掘技能型、文职型以及高层次岗位。那么怎样才能保持招聘会持久常新?金山区就促来沪人员就业管理科工作人员翻花头吸引企业提供优质岗位,确保企业和求职人员对招聘会保持较高的兴趣,可谓“煞费苦心”。

    在整合了企业用人需求后,金山就促的工作人员列出了不同的“主题列表”。诸如“操作工专场”、“技工专场”、“营业员专场”、“行政专场”、“企业专场”等分门别类的招聘会不仅挖掘了多重岗位,还吸引了不少企业和求职者的积极参与。

    在就业人群服务方面,金山区的就业“两低两高”群体可以接受职业指导专家的分析指导,并根据诉求进行一对一推荐。金山区地域面积广,想覆盖到所有需要帮助的市民,需要社区联动。据介绍,就业援助员在村(居)委负责排摸采集到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以再到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或区就业促进中心寻求就业帮助。

    金山区“相约520”服务小队还提供外劳办证服务。据介绍,灵活就业的来沪务工人员在办理居住证、灵活就业失业登记证等证件时,都有着困惑和误区。

    黄香琴来沪务工已经有20个年头了。用她的话说,工作一路顺风顺水,从来没想去麻烦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也没想到家门口的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2015年,因为开便利店过于忙碌,她忘记续签灵活就业失业登记证。可是,“父母没有灵活就业失业登记证,孩子就无法办理入学登记。”准备为孩子办入小学手续的黄香琴听到这句话,一下子懵了。眼看着不到3个月孩子就要上小学了,她急忙跑到金山区就促中心求助。“我们辛苦打拼也都是为了孩子啊。”听着黄女士着急的请求,就促来沪人员就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帮她申请了加急处理。去年9月,黄香琴的孩子因及时补证,如期到当地的小学报到登记。

    在金山有不少像黄女士一样疏忽证件办理的来沪务工人员。往往到了子女上小学的“紧要关头”,务工人员才开始主动了解情况。“相约520”服务小分队的工作人员发现后,更新了宣传策略。在每年5月入学报名前,小分队到金山区各个幼儿园发放来沪人员宣传资料,解答来沪人员关于居住证、灵活就业失业登记证、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方面的问题,精准地覆盖到需要帮助的来沪人群。

  突破

  了解供需诉求为企业“挖人才”

    “企业岗位招聘多以操作工为主,我们要加强对技术性岗位的采集和发布,确保‘相约520’主题招聘会成为较高层次岗位招聘的平台。”据金山区分管来沪人员就业服务工作的负责人盛岚介绍,今年上半年,调研小分队“上门送服务”共走访了56家企业,邀请到金山区198家企业参加就业专题座谈会。16场招聘座谈开下来,“相约520”工作人员理清了今年企业的用工需求。2016年下半年,金山区的多数企业对普通工人需求量不大,但对技能人才却始终“求贤若渴”。除了在本区加开技能人才专场外,金山区就业促进的工作人员计划明年根据企业需求,继续与黑龙江、甘肃等高职院校对接,为本地企业点对点挖掘“蓝领”资源。

    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徐伟和金山区就促打了7年交道。“如今他们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了。”徐伟说今年公司打算把数控员工放到上海的高职院校进行系统化培训,可是去哪儿找老师?如何联系学校?徐伟想到了就促中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在座谈会上提出了“提供学校资源、牵线搭桥”的需求。没想到在随后的一个月内,这件事情就落实了。“就促既能推荐人才,又能帮企业落实培训工作。”徐伟尝到了公共就业服务的甜头。

  结合网络精准匹配岗位

    在今年春季的招聘服务季中,工作人员共向求职者和用工单位免费发放了12000张“春风卡”。上面详细记录了求职指南、维权注意事项、举报电话等信息。每年春季都是金山区的招聘旺季。10场招聘会陆续邀请了748家招聘单位,共计1.5万人次到场面试。其中四成是来沪务工人员。面试的成功率达到3成,现场4754人与招聘单位达成录用意向。

    就业服务成绩的取得,还离不开网络和媒体的支持。据介绍,近年来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与“金山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金山区公共信息发布平台”紧密合作,定期输入失业人员求职信息,与区内的企业招聘岗位进行人职匹配,提高了应聘成功率。目前,网站拥有招聘企业客户1216家,发布招聘信息共计3140条,招聘人数13402人。

  服务

  眼勤手快 发资料、讲新政

    据介绍,“相约520”的“0”代表着零距离服务。每期的招聘会现场,应聘者总能看到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在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他们还主动和满脸迷茫的求职者“搭讪”沟通。问经历,聊特长,工作人员充当海选环节的人事,通过捕捉聊天的细节,给求职者初步推荐选择与个人能力相匹配的岗位,并指导他们正确填写求职登记表。

    讲解政策是“相约520”的另一项业务。今年5月,“法人一证通”新系统正式更新启用。对在沪企业人事来说,这可是个新鲜事。新实施细则的落地操作,还离不开专业、系统的解读。早启动、早谋划,职业介绍科和来沪人员就业管理科携手,到企业密集的街镇、工业区开起宣讲会。普及小分队共同组织了15场次“自助经办平台”操作培训。2329家企业的人事都进场学习了办事新流程。

    讲解小分队用PPT讲义,一步步演示操作,详细介绍自助经办平台办理招退工备案的操作流程,解读了在自助经办平台办理业务招退工的相关注意事项。

    事无巨细,“相约520”的工作人员针对如何查询招退工信息、如何打印CA退工单等内容,陆续开展了一步到位的培训。对未能来到现场的公司,工作人员把电子版的PPT讲义放到了“金山就业”微信公众号上。

    “相约520”的“0距离服务”可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汉钟精机的人事主管徐伟告诉记者,新规定推出后,他当天就被“相约520”的工作人员拉到了微信和QQ讨论群里。“有疑问还能在微信、QQ群里提出。”徐伟说在群里可以随时发送问题,当天就可以得到回复。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毕业生求职 谨防陷入5大误区
体感培训打造“超能”多面手
“满意360”打造立体化就业服务
宝山区将启动“万人助飞”计划
就业动态 金山“就促”让服务零距离
招贤纳士 剧院工作助你点亮精彩人生
就业故事 不拘泥专业才能打开另一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