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OPEC八年来首次达成限产协议
国内“三桶油”股价应声上涨

    新华社 图

    昨日,在各方几乎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意外达成限产协议,该协议是OPEC自2008年来首次宣布减产。两位OPEC消息人士称,OPEC将日产量减少至3250万桶,目前产量为3324万桶。受该消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可谓“一飞冲天”,涨幅一度达到6%以上,而股市方面,昨日石油行业板块上涨1.04%,中天能源上涨6.1%,东华能源上涨4.51%,惠博普上涨4.24%,而“三桶油”中,中国石油上涨0.56%,中国石化上涨1.68%,中国海洋石油上涨5.07%。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各石油生产国仍有分歧

    除了达成限产协议外,OPEC还成立了一个由OPEC成员国代表组成、OPEC秘书处支持的委员会,研究并提出各国的产量水平建议,供11月份开会时讨论。OPEC在阿尔及尔的会谈认为,不应忽视当前超高原油库存可能在很长时间内继续构成负面拖累的潜在风险,对生产商、消费者和石油行业形成愈加恶化的影响。

    虽然达成了协议,但OPEC内部依然有分歧。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此前表示,该国不会冻结产量。据他称,OPEC商定将产量限制在每昼夜3250万至3300万桶范围内。伊朗和其他国家的产量还未确定,决定将在11月30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该组织下次会议上做出。对此,OPEC大会主席、卡塔尔能源大臣萨达表示,OPEC国家将审议规定对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予以特别条件的石油产量协议方案。他表示“将对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特别对待”。

    而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就在动产协议达成前夕,该国原油产量飙升,9月该国原油产量增加了40万桶/日,有望创后苏联时代的单月纪录新高。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与沙特能源部长在阿尔及尔会晤后表示,俄罗斯或考虑一系列冻产的选项,但其倾向于把石油产出冻结在当前水平,将在10月与沙特再次举行会谈。俄罗斯不参加周三的洽淡,因为并非OPEC成员国。

    普遍认为冻产协议作用有限

    但面对这一重大利好,市场却并不一致看好。巴克莱认为,此次OPEC达成协议只是“挽回颜面之举”。摩根士丹利表示,OPEC减产料把油市再平衡的时间提前,目前市场焦点转向协议的执行情况,而这可能才是真正的考验。苏格兰皇家银行策略师Brian Daingerfield团队认为,即便减产协议的细节逐渐开始浮出水面,依然有大量问题待解,比如协议何时执行还不明确,减产执行的速度也不明确。俄罗斯曾表示愿意与OPEC共同稳定油市,他们对于共同执行产量限制的意愿,是整个油市产量问题中的关键一环。

    国金证券认为,限产会议更似“增产会议”,其实质作用是影响市场情绪从而支撑油价。 限产协议达成,将在短期支撑油价向上攀升。此类“高位冻产”达成不会对原油市场提供长期支撑。国金证券解释道,限产会议前夕,海湾主要产油国的原油产量都已达到或接近其历史峰值,同时俄罗斯当前的原油供应也超越后苏联时代的顶峰。因此此类“高位冻产”达成也不会对原油市场提供长期支撑。相较之下,限产会议更像几大产油国用来逼退原油空头从而稳定油价的短期战略。

    另外,油价短线回升,也会促进美页岩油产商的复产。花旗预计,油价将在每桶50-60美元区间或以上,应会促使美国页岩油开采商恢复产量强劲增长的势头。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国内“三桶油”股价应声上涨
24只苹果手机概念股看涨
沪指涨0.36% 多空争夺3000点
新南洋、浙江震元三季报大幅预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