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际艺术节名家名团云集
演员用心演,观众切莫“走马观花”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在正式的演出板块,上海国际艺术节向来重磅节目云集。但是,花大价钱请来了名家名团,像濮存昕领衔主演的契诃夫名剧《樱桃园》、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仲夏夜之梦》这种档级的,观众该怎样“压榨”出最大的欣赏价值?专家解读不可或缺。近日,记者就听专家们对这些名剧进行了普及。

    濮存昕称《樱桃园》难演

    《樱桃园》是俄国文学巨匠契诃夫的代表作之一,曾被焦菊隐评价是契诃夫的“天鹅歌”。10月13日至15日,这部由北京人艺李六乙导演,濮存昕、卢芳领衔主演的话剧将在美琪大戏院上演。本剧自上演以来争议不断,成为人艺近来的焦点之作,被业内外广泛讨论。

    国内公认的契诃夫研究专家、《樱桃园》的翻译童道明介绍说,如同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一样,《樱桃园》也是当今世界剧坛演出最多的经典剧目。“很多在世界剧坛知名的导演,都把排这两部戏当做自己的艺术使命。”

    导演李六乙认为,这为全世界研究戏剧的人和所有观众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怎么从契诃夫的戏中看到喜剧性?“我们对传统喜剧的认识,是情节上、表象的,这种喜剧需要依附外部情节、外部动作。而契诃夫的喜剧进入到一种现代艺术的表达方式,《樱桃园》的喜剧性是人的本性的荒谬,是文学上的幽默,这是本质上的喜剧性。”

    《樱桃园》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剧中所有演员都在开场时即出现在台上,看似互相交流又各自独立的状态则更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尽管濮存昕和卢芳二人都是经验丰富的演员,同时又曾出演过契诃夫作品,他们仍然表示出演这部作品难度着实不小。“这是我演过的戏中最难演的一部。”饰演柳苞芙的卢芳说。

    而濮存昕则认为,“我们在台上的不是生活的过程,人的调度和交流不是现实的,而是在思想中的。故事不能单从情节上看,而需要我们给观众去演出这种意识。如果只演故事,这种意识就很难体现出来。”

    欧建平称马约爱找茬

    而像本届艺术节的重磅舞蹈节目——10月20-22日在文化广场连演3场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版《仲夏夜之梦》,也同样令人关注。该剧的编导是如今享誉世界的法国人让·克里斯托弗·马约,从他手里诞生的作品都是鬼马荒诞且浪漫的。昨天,著名的舞蹈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来沪解读这出作品。对于法国人赞不绝口的同时,他也表示,马约有一种可贵的精神,对于经典作品,他永远有一种找茬的劲头。

    在欧建平看来,在看过马约所有当代风格的芭蕾舞剧之后,解析起他的《仲夏夜之梦》来,依然需要仔细的推敲和耐心的揣摩,甚至对照着莎翁剧本原作和多部中英文的舞蹈、音乐、歌剧辞典和学术著作,反复观看其视频资料之后,才能识别出其中的角色,因为剧中的人物众多,而且关系线还保留了原著中的三条,其中的两条甚至产生纠结,由此造成了整部喜剧的讨喜之处。简而言之,廓清这些人物间的“关系”,是欣赏这部芭蕾喜剧的关键所在。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商业私译泛滥,已经危害出版业
演员用心演,观众切莫“走马观花”
上海文化艺术团献演布达佩斯艺术宫
第十一届儿童剧展演主打“剧本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