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入篮”打破“天花板”

    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巴尤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打破金融“天花板”,成为新的SDR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凸显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改变了以往单纯以发达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人民币“入篮”后,其价值将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货币篮子决定。

    巴尤米指出,一国货币成为储备货币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该货币发行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将该国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减少汇率风险;二是以该国货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流动性好,便于在国际金融市场交易。他表示,IMF正是根据一国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来决定其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在将于10月1日生效的新SDR货币篮子中,美元所占权重为41.73%,欧元为30.93%,人民币为10.92%,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巴尤米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和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影响力上升,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比重也将上升,但人民币要想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还需要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和金融改革,增强汇率灵活性,放松金融市场管制和开放资本账户。不过他也提醒,中国要注意把握好金融改革次序和开放节奏,过快开放资本账户可能带来金融风险。

    巴尤米认为,如果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储备货币格局。

    据新华社电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美国国会投票推翻奥巴马的否决
人民币“入篮”打破“天花板”
至少1人死亡逾百人受伤
赢了“嘴仗”又如何? 希拉里支持率没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