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襄阳公园、闵行公园明起开门迎客
一增环形步道 一增樱花景观道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襄阳公园改造完毕即将迎接游客。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经过历时近一年的闭园改建,10月1日,襄阳公园将重新开园,并将成为申城又一座24小时开放的公园。同时,位于闵行的闵行公园也于近期完成改造工程,十一长假期间将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襄阳公园 修复六角亭 公园24小时开放

    改造前

    襄阳公园位于徐汇区淮海中路1008号,始建于1941年,南起淮海中路,北至新乐路,西侧紧邻襄阳北路,地处淮海路商圈核心区域,占地22080平方米,是上海滩一座经典的法式园林。自2015年11月起,徐汇区绿化管理署组织对襄阳公园进行整体改造,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园内已经修缮一新。明日襄阳公园将重新开园,

    “襄阳公园最近的一次改造在2002年,不少设施老化了。这次修缮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延续它特有的法式气质。”徐汇区公园管理所所长支润普表示。记者昨天看到,襄阳公园围墙已经全部拆除,原来仅有陕西南路襄阳北路口一个出入口,改建后增设了5个新出入口,方便市民进出,也与周边法式风情的街道更加融为一体。

    改造后

    公园处处体现出打破围墙的开放感。公园西北侧襄阳北路新乐路的转角成为一个新出入口,结合原有的喷水池,这里成为一个开敞的休憩空间,而巧妙的借景手法,站在公园里正好能看到旁边的东正教堂。而为了体现公园的法式园林风格,靠近转角处的儿童乐园区域在布局和地坪材质选择上都进行了改变,新的地坪材质选取了红色烧结砖材料,与转角广场的材质相同。

    公园内的六角亭建造于上世纪40年代,是园内标志性建筑。支润普表示,园方请了同济大学专家考证它的来历,专家们发现这座六角亭戗角有被破坏的痕迹,通过资料搜集和残迹推断,判断戗角原本有龙头模样的装饰物,此次也得以恢复。对已经出现破损的琉璃瓦,施工方也特地从宜兴定制了一批,将这座六角亭修旧如旧,还原本来面貌。

    据介绍,修缮后的公园对一些基础设施作了修缮,增加1500多平方米的道路地坪,调整了8000多平方米绿地,上下水管和地砖也全部重新铺设。重新开放后,襄阳公园将成为24小时的开放公园。根据夜公园的设计要求,此次改造在襄阳北路新乐路的转角及另外4个新增出入口加强了景观照明,增加埋地灯、柱灯、泛光灯、水下灯、庭院灯等各类光源,与院内绿化景观相互搭配。为了便于公园安全管理,每个新增出入口都配备了监控设施。“公园安排了26人的保安24小时巡逻,安装23个探头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增加公园内的照明设施,新添40多盏庭院灯,原本的300多套地灯也将全部升级。”

    据悉,重新开放后的襄阳公园还新增了一条环形步道,宽度在两米左右,让附近喜欢跑步的居民、白领都可以健康运动。

    闵行公园 沿途打造一条樱花景观大道

    改造前

    闵行公园东临横泾港,西靠沪闵路,南北分别与闵行中学、上海市荣誉军人疗养院相邻。自1988年该园正式对外开放以来,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观景、健身、娱乐等公共活动的重要场所。

    但是,随着多年的服务和客流不断增加,公园现有的设施无法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公园功能设施陈旧;植物过密,景观特色不明显;道路系统、活动区域布局不尽合理;排水系统不完善;缺乏照明、广播、监控设施等。

    改造后

    因此闵行公园被列入市绿容局“十二五”老公园改造计划,以提升公园的整体品质。今年4月份起,闵行公园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并于9月底正式竣工,10月1日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公园景观全面提升,打造了一条景观环路,将原有主园路疏通成环路,并在沿线种植樱花,形成一条樱花景观大道。同时塑造了市民休闲广场和儿童游乐场两大活力中心。通过扩大草坪面积,并在草坪旁建设小广场和廊亭,使原先较为幽闭的空间成为市民聚集、休憩、游乐的开敞空间。

    原有的儿童游乐场也得到了改造,从原来的约3000平方米减少至1500平方米,将原有陈旧且不合理的设施全部更换成全新的符合规范的游乐设备,位置则移到了相对距离学校较远的距离,并种植绿化防止噪音污染。园内原有樱花园、名人植树点、月季园三大景点,通过改造园路,调整绿化、突出樱花植物特色,精心营造植物花境,增加花灌木和开花地被等手段,全面提升三大景点的景观布局与面貌。

    公园大门、园路、广场、廊亭、管理房、猴山馆等基础设施面貌一新:新增了廊亭、羽毛球场地、座椅、挂衣架等服务设施;对原有的厕所、猴山馆、管理房等设施进行了修缮,为公园游客提供了更加舒适和人性化的活动空间。同时,公园给排水改造后,新增了水泵,疏通管道,解决了积水和养护浇水的问题;新增了监控、广播等技防系统,提升了公园安全服务功能。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一增环形步道 一增樱花景观道
邮轮抵沪外国旅游团试点入境免签今开始
欢乐谷魔术节国庆期间上演
崇明森林公园上演灯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