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首批6只检疫犬授星标肩章
个个鼻尖真功夫 国庆期间加班“狙击”违禁品入境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检疫犬被授予星级。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昨日,“美丽中国在我心,质量安全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在浦东国际机场举行,六条优秀的检疫犬同时亮相,并首次向它们颁发了星标肩章。这也是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查验旅客是否携带禁止进境的动植物产品是这些“国门小卫士”的主要工作。据悉,国庆节期间,这些星级“国门小卫士”基本都在加班,凡是禁止携带入境物品它们都能闻出来。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史宾格犬成唯一“二星”卫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包括鱼类、鸟类、肉类、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类等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新鲜水果蔬菜、种子(苗)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类,还有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其他检疫物类,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

    作为“国门小卫士”的检疫犬们,在上海口岸辅佐现场检疫人员开展旅客携带物的查验工作,为捍卫国门生物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昨日,被授予检疫犬星标的六条检疫犬集体亮相浦东国际机场,进行了象征荣耀的检疫犬星标颁发仪式。

    Lucky、Elick等五条检疫犬被授予一星,4岁的史宾格Lee被授予了二星,星标被统一贴在检疫犬绿色工作服的一侧。

    Lee在机场服役2年,性格活泼,工作起来十分认真。就在今年4月,它在一行李转盘处,不断用前爪趴在一个密封的泡沫箱上,驯导员说,泡沫箱里是重约50公斤的海鱼,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Lee还查获过日本和牛、濒危种子等。“Lee的工作效率很高,针对那些可能携带肉类、海鲜类较多的航班,它一般一个航班能查出三四批禁止进境的物品。”

    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表示,这是他们首次为检疫犬授星,除了在形象上有个星级展示,也能激励驯导员加深对检疫犬的了解,在训练中发挥检疫犬的作用,避免检疫犬过度使用。

    20条检疫犬在各个口岸服役

    据悉,目前上海机场实行“检疫官-检疫犬-X光机”三位一体的综合查验模式。检疫犬开箱准确率高达85%,上海局检疫犬年均截获13000余批次违禁品,占旅邮检年均总截获量30%以上。

    上海局对检疫犬管理采用“租用代驯”的模式,即面向社会购买检疫犬服务,目前与上海局合作的工作犬企业有3家,上岗的检疫犬数量有20条,已实现上海7个海陆空邮口岸旅邮检工作现场全覆盖,火车站、码头、机场邮局等都属于检疫犬工作的场所。

    上海国检局表示,每年他们都举办检疫犬上岗考核,考核分为基础科目、静态搜索和动态搜索,考察检疫犬“立、坐、卧、随行、前来”等口令执行能力,在34个箱包阵中嗅出装有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以及在8个移动间箱包中嗅出装有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现场考核分数是一个参考,还要考虑三家公司过去一年来率领检疫犬们的考勤、截获、积极性等纳入绩效,这会折成日常考核分数(满分10分)。所以不光考得好,还要干得好,才能入选国门小卫士。”

    今年7月刚举行了今年的检疫犬上岗考核,其中年纪最大的检疫犬“四眼”已经9岁,连续六年参加考核,是见证上海局检疫犬“租用代驯”模式发展的元老。

    授星仪式后,现场还进行了国门生物及质量安全知识问答。上海国检局表示,每个国家对进出境旅客所携带的物品均有自己的规定,违法行为一旦发生,轻则罚款、没收禁止进境物,重则可能入刑并被拒绝入境。国检局希望旅客在出行前主动了解目的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驯导员与检疫犬成“老朋友”

    围着拉着行李箱,背着双肩包的旅客,刚被授予“一星”的检疫犬Elick用鼻子仔细嗅着箱包,然后它安静卧下,怎么都不肯走,直到工作人员开包检查,发现了一只鸭腿和一包鱼肉,它才“咻”地一下站了起来。

    昨日现场表演中,Elick展现了在动态搜索中的工作状态,也引得围观旅客一阵掌声。

    4岁的黑色拉布拉多Elick从6个月起就接受训练,1岁左右开始工作,那时起,小徐就成为了它的驯导员。

    机场行李转盘处,来往旅客携带的箱包都是它的工作对象。小徐说,Elick工作时积极且兴奋,会主动去搜索。在行李转盘处工作时,Elick会上转盘查验行李,遇到有可疑的行李,它会用前爪趴在行李上,等待查验人员开箱检查。若是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有问题,它会在行李边安静卧下,等待查验人员来检查,“所以旅客不用害怕检疫犬,它们十分温和,不会伤人。”

    一般检疫犬每天有效的上岗时间在3小时左右,不工作时也要训练。小徐介绍,平时训练有简单的口令服从,比如“卧、坐”等,另外辨别、搜索气味更是训练重点,有时进行障碍奔跑等体能训练,更多时候,她会带着Elick遛一遛。

    小徐说,她和Elick的关系就像是“老朋友”,她知道Elick喜欢水果,尤其喜欢苹果这类球型水果,“它把这类水果当玩具。”Elick喜欢趴在小徐腿上休息。昨日表演结束后,Elick就蹭到了小徐身上,还躺在地上翻滚了一下,“发嗲了,发嗲了。”小徐揉了揉“老朋友”的头,“被授予一星是一种肯定,回去好好奖励它。”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沪首批6只检疫犬授星标肩章
打狂犬疫苗有多贵?公立医院按次收费
浦东征集市民修身方式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