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屏蔽刷单工具 部分“大V”公号阅读量昨“断崖式”下滑
刷阅读量刷点赞已成灰色产业链

    昨天,“大号”刷阅读量的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事实上,从前天开始,一则“公号刷量工具崩了”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平日轻松可达数万阅读量的“大号”瞬间被打回原形,阅读量大幅缩水。

    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自从2014年微信公开阅读量后,就催生了刷阅读量和点赞数的灰色产业链。在淘宝上随便一搜,就出现了几十家刷阅读量的店铺。对此,腾讯官方昨天回应说,将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记者调查]

  阅读刷量服务到处有卖,价格不贵服务很全

    记者昨天在淘宝上输入“微信刷量”的关键词,立即跳出来许多店铺,其中一家名为“伊莎贝尔恋人”的店铺显示的月销量达到了62582次,光评论就有2219次。不少买家给了五星好评,“服务态度很赞,效果超级棒,还会附赠一些,非常划算”,“超级给力,全五星大赞,以后会常来!”还有一位买家担心地表示,“阅读量瞬间增加也挺牛逼的,就是太快了,速度有点吓人。”

    昨天,记者咨询了客服价位,对方表示,“现在的价格是1000阅读量30元。”记者佯装,“这个价格太贵,很多店铺开出的是1000阅读量10元,为何你们那么贵。”该客服表示,“大家都涨价了。另外刷的速度很慢很慢,需要的拍下,急单勿下。”记者随后又追问如果要刷10万阅读量需要多少,对方回答说,“估算不了,正常情况下都是24小时左右完成,或快或慢。有的是机器做的,有的是人工。”记者随后又查看了其他店铺,大多店铺的服务很全,有微信阅读数推广、点赞、关注回复、阅读量推粉等。

    据上海一家有120万粉丝的超级“大号”的创始人黄先生(化名)透露,“其实只要看发布文章的内容就知道是不是掺假。作为业内人士一看就心里有底了。譬如我们自己的号,有一篇文章晚上9点半发布的内容,到了凌晨2点多阅读量就破10万了,这是比较正常的。”当记者问及该号如何吸引百万粉丝时,对方透露说,有正当渠道的广点通可以吸粉,但花费也非常厉害。

    另一个“大号”的创始人柴先生(化名)透露说,其实刷阅读量已经是不少“水号”公开的秘密。“我们有个公众号联盟群,平时会互相交流,群里不时传出小道消息,吐槽谁谁谁又在刷阅读量了。但因为没有真凭实据,大家都只是猜测。”

    柴先生透露说,在新榜上会公布各家的监测数据,但也只能作为参考。“其实,像我们做公号很久的,一路走来,很清楚如何吸粉,什么样的文章大致阅读量是多少。但我们在研究别的号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蹊跷的事,譬如晚上8点推送的文章,到了凌晨12点阅读量才1000多,但到了第二天一早9点就变成一万了。这个阅读量的增长很可疑。再譬如有的文章,第一天的阅读量是1000,第二天是2000,到了第三天就破万了。用句时髦的话就是这不科学,因为通常而言,文章发布的前24小时是阅读量最多的。”

    他还透露说,作为普通的读者是很难发现当中的套路的,因为一般只会打开一次文章,但作为业内人士,他会分析一些公号的运作模式。

  底裤被腾讯扒掉,“大号们”或停更或辟谣

    昨天,腾讯科技曝光了部分刷阅读量的公号的名称,有“首席娱乐官”、“金融街李莫愁”、“互联网那些事”、“罗超”等。本报记者加了不少公号负责人的微信,均没有回复。其中,“首席娱乐官”是一家公司运营的,负责洽谈商务合作的工作人员非常警惕,称一定要说明是哪家公司的,准备投放哪类文章,才准予报价。除了“罗超”等个别公号外,其余多家截至昨晚9点均没有更新9月29日的文章。而“格调”更是将更新日期停止在了9月27日,当天该公号头条文章的阅读量在86755。9月26日的头条文章10万+。据公号“可欧洲”撰写的《大爆料!这些零粉丝公号靠刷阅读接广告收入上亿》中爆料,“格调”因为数据太难看,索性将9月28日的文章删除了。

    这些被曝光的“大号”中,只有“罗超”等个别“大号”更新了最新的文章。打开他的公号,头条文章是《大事必有躺枪者,但我真没刷数据啊……》,该文章的阅读量截至昨晚10点半达到了6000多。罗超解释说,“今天腾讯科技报道了微信公众账号刷阅读量的问题,一时之间掀起轩然大波。其中一篇文章将我的个人自媒体‘罗超’用作例证,指出我的微信图文阅读28日的超过1万,而今天的阅读量只有数百,并将我与其他刷阅读的‘大V’进行对比,暗示这个号的底裤也没了。此文一发,大量的用户涌入我的微信围观本号,还有一些人来‘问候我’。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是要告诉大家:我的底裤还穿着……腾讯科技此图、此文并未造假。然而,对于这种仅仅统计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就判定一个公号‘刷数据’的做法,我认为其有失公允。大家可以翻看我的历史文章。没错,我的微信阅读量一直以来都不高,我也从来没有希望将微信阅读量‘刷’高进而跻身‘大V’行列,否则我不可能只对个别文章‘刷阅读’。”

    那么,被腾讯科技曝光的那些公号这几天的阅读量到底几何呢?本报记者分别打开他们的近日来的头条文章进行了比对。其中,“首席娱乐官”9月28日、27日、26日的头条文章阅读量分别为5492、13781和14980;“金融街李莫愁”9月28日、27日、26日头条文章阅读量分别为9275、39620、38911;“互联网那些事”9月28日、27日、26日的头条文章阅读量分别为10036、39077、41354;“罗超”9月28日、27日、26日的头条文章阅读量分别为1222、11290、3133。

  [业内]

  刷阅读和点赞已成为成熟产业链

    据腾讯科技透露,此番可能是因为微信官方又调整了一些后台接口,技术屏蔽了刷单工具的操作。而这种大的调整,在8月中旬已经有过一次。也许这类调整往后会愈加频繁。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联系上了腾讯公关,对方发来“微信团队关于公众号‘刷量’的回应”,该回应称,“今天上午,不断有人向我们反映公众号‘刷量’的问题。随着平台的壮大,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我们也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

    该回应还称,“我们坚持认为:任何虚假的数据,对那些尊重游戏规则的运营者都是极大的伤害,平台也不欢迎任何虚假的繁荣。同时,我们相信,一个平台的健康发展,除了游戏规则的健全以及坚决执行以外,也包括所有生态上的运营者的共同自律,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健康发展。”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公众号最火的近几年,大量自媒体人涌入,其“数量可观”的阅读量让很多原本期望正规媒体报道企业转而投向自媒体名下。“对于企业来讲,自媒体比起媒体更为可控,如若从阅读量看影响力,未必低于正规媒体,最主要的是,他们的需求太简单,无非是要点钱而已。”基于这样的逻辑,“自媒体——企业公关部门——企业领导”的链条已然逐步形成。作为中间层的企业公关部门,同样由于自媒体可控,也在试图增加自媒体在传播组合中的分量,原本从事公正报道的严肃媒体反倒被降低权重,从而向公司上层传达对企业极为正面的舆论,以完成自身KPI(关键绩效指标)。

  [快评]

  勿让泡沫诱导资本“脱实向虚”

    昨天的微信朋友圈,传来一阵阵看穿了皇帝新衣的哂笑。由于刷阅读量工具失效,一些“大V”公号阅读数呈现“断崖式”下滑,原来动辄数万的单篇阅读量,一下子跌到了区区数千甚至几百。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这次刷量工具的意外失效,暴露了以微信公号为主体的自媒体行业的巨大泡沫。此前,无论对于广告主、微信平台还是写手,刷高文章流量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淘宝上的刷量产品价格也是屡创新低。尽管众人都对阅读数的真实性心存疑虑,但不断涌现的“十万加”文章,还是撑起了越发热闹的自媒体行业和与日俱增的自媒体广告开价。

    泡沫破裂,受损的绝不仅仅是读者那点碎片化的时间,而是整个互联网经济生态。在人气即投资价值的互联网产业中,人气被具象化为点击率、阅读量、粉丝数。刷出来的“量”把真实的价值泡沫化。而市场异化的结果,就是“劣币驱逐良币”,损害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公众号的泡沫是当前互联网产业泡沫的一个缩影。电商的刷单、应用商店的刷量、网约车的刷补贴、公众号的刷阅读量等等,都是危害互联网产业的病毒。与之相随的后果,则是动辄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的企业估值,吹起了一个个虚胖的企业。

    泡沫的可怕,不止于泡沫本身,更在于扭曲的价值对其他行业产生的“虹吸效应”。警惕泡沫,更要警惕容易产生泡沫、甚至热衷制造泡沫的规则。一旦虚假繁荣的市场诱导资本“脱实向虚”,受到危害的可能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电

    ■A03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动态
   第B03版:乐业·观察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故事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刷阅读量刷点赞已成灰色产业链
国庆长假申城天气多云为主 今起至10月3日部分区域交通管制
首批检疫犬获颁星标 星级萌犬守护国门
运动会 参赛学生信息将作高考综评数据支撑
求职季 职业指导师提醒应届生防五误区
水调查 景观水或存隐患 宜减少直接接触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天气
总第10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