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在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个高校志愿者集体“放弃”暑假投身公益
热情奉献被赞“夜空中最亮的星”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志愿者为外国记者指路。 

    志愿者在爱心暑托班与孩子们互动。受访者供图

    天微微凉,夏天即将过去。沪上不少高校的学生带着暑假沉甸甸的收获走进了新的学期。这些收获不少都和“付出”、“志愿”相关。他们有的投身G20,参与国际重要会议的志愿服务;有的扎根社区,为爱心暑托班的成功举行加油助力;还有的走进他乡,为传承传统文化出谋划策。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投身G20]

    接力服务 弥补机场志愿服务“空当”

    身着统一服装、始终面带微笑、用流利的英语为一位位外国记者耐心解答疑问……G20峰会圆满结束了,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志愿者,也离不开190公里之外的“上海志愿者外援团”,其中有不少就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学生,始终坚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志愿服务现场。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作为本次G20杭州峰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定向招募高校之一,于8月中旬组织层层面试,最终选拔招募了共14位青年学生作为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上海地区志愿者。从8月29日起,志愿者们两两一组,早、中、晚三班不间断地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为外国记者转场杭州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清晨5时30分,晨光熹微,整座城市还未完全醒来的时候,在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里,志愿者们早已精神饱满地来到了岗位上,整齐地摆放好当天服务所需的英文版杭州城区地图和上海交通手册,时刻准备迎接外国注册媒体记者的咨询。

    突然,一位外国友人迎面走来,仔细询问,原来是一位乘坐凌晨航班从美国远道而来的背包客,之前因苦于未找到可以用英语交流沟通的人员,已经在机场滞留了3个多小时。尽管这位外国朋友不是参与此次峰会的注册记者,但志愿者们依旧热情友好地接待了她,并根据她的爱好,为其精心策划了一条短途游上海的路线,完美地解决了她的问题。

    由于机场工作人员大多要八点以后才上班,加之语言上的优势,早班的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成功为许多来自异国他乡的外国游客解决了不少问题。

    变身“路路通” 应对突发游刃有余

    临近中午,抵达的航班陆续多了起来,中班的志愿者也正式上岗了。不同于早晚班的志愿者住在机场附近的指定宾馆,中班志愿者需要从家或学校自行往返于浦东机场,每日他们都穿梭在上海,仅路程就要花费3个多小时。

    整个下午时段的航班是最多的,也是志愿者们最忙碌的时候,常常是一个下午就要接待近10位外国媒体和近百位游客的咨询,而咨询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志愿者原先对机场也不太熟悉,为了高质量地提供服务,他们在正式上岗前提前到现场踩点,计算点与点之间的路程和时间。

    上岗第一天,志愿者们不仅仅熟记了从上海前往杭州的各大交通路线,对在机场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也游刃有余。

    热情奉献 服务各国记者转机 

    当夜幕逐渐笼罩上海,机场外也亮起了盏盏路灯,机场内依旧熙熙攘攘。志愿者们迎来了两位来自美国的记者,经过短暂的交流,了解到他们已经订好酒店,便陪同他们前往酒店巴士车站,并详细告诉他们第二天从酒店去杭州的路线图。一路上,记者问了许多有关上海的问题,并粗略了解了志愿者的工作情况。走前,两位记者对于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不知不觉中,指针悄然指向了深夜。随着机场的人群渐渐散去,当志愿者们整理资料正准备离开时,却接到了来自一位母亲的求助,原来是她的孩子病了,可是身边并没有药。面对突发情况,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一人留在原地陪伴这位母亲,另一人在周围寻找药店。

    令人欣慰的是,志愿者不久就顺利找到了一家药店,为孩子买到了退烧药。看到母亲不再焦虑,孩子逐渐好转,两位志愿者才安心回到宾馆。此刻,静谧的上海已酣睡进入梦乡。

    据统计,G20杭州峰会期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14位青年志愿者不间断地接续工作168小时,累计接待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巴西、西班牙、新加坡、土耳其、墨西哥等国的记者近30位,接待游客几百位。“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他人照明前行,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奉献为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力量,更向世界展现了新一代上海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团队负责人说。

    [服务爱心暑托班]

    “电娃”进社区 大手牵小手

    上海电力学院的志愿者们有一个可爱的昵称,叫“电娃”。今年夏天,“电娃”们以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形式分赴杨浦区、虹口区、宝山区和浦东新区4个区开展爱心暑托班志愿者服务。105名“电娃”在志愿岗位上兢兢业业,以爱心搭筑桥梁、用汗水诠释青春,用爱心、耐心、细心与热心给小朋友们带去了一个安全、快乐、难忘的暑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双职工与特殊困难家庭子女“看护难”的问题。

    今年爱心暑托班的一大特色是引入公益组织力量,加强志愿者培训。在多方资源的支持下,上海电力学院校团委与上海虹口区彩虹笔儿童康健发展中心、上海携手同行青少年发展中心联合,私人定制爱心暑托班志愿者专属培训课程,帮助志愿者尽快适应工作,转变工作角色。

    在此基础上,校团委积极推进爱心暑托班项目,成立专项行动,主动对接区县需求,输送志愿者人才。爱心暑托班志愿者课程紧扣电力特色,制作接送卡、成长手册,确保小朋友们的安全。还邀请专业老师、联系少科站,打造特色鲜明的办班点。一项项别出心裁的活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相继发生在这里,志愿者们秉承着“电娃精神”,奉献于各个爱心暑托班中。

    体会“被需要”的满满成就

    六周的爱心暑托班,对于小朋友来说,他们收获了知识与快乐,对于志愿者来说,深刻体会到了“被需要”的满满成就,涌现出了5个上海市优秀志愿者,8个区县级优秀志愿者。其中,虹口区爱心暑托班志愿者王莉萍,也因为服务中表现突出,从服务两周的志愿者转为跟班6周的实习生。服务于虹口区的志愿者倪进洋说,“一次次的实践体会,使我懂得了该怎样去教授和爱护孩子们”。服务于杨浦区的志愿者李晨曦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小朋友需要更多的是爱的鼓励,每个叛逆的孩子都有心灵的痛处,有效的开导远远比责备有效。被称为“杨左使”的服务于浦东新区的志愿者杨云轶,则通过一节节精彩的诗词鉴赏课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他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遍遍查阅必备古诗、观看诗词大赛到选定题材、完成教学方案、模拟课堂情景,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口若悬河。

    据了解,上海电力学院参与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去年的24名到今年的105名,每个志愿者都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获得了满满的存在感与成就感。

    [传承文化]

    深度调研彩云之南 发扬传承传统医药文化

    云南省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货物集散地,改革开放后沿海城市的迅速崛起使西南边陲的云南成为此轮开放的末端,而“一带一路”战略为云南的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今年暑期,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风之彩,云之南”暑期实践团队走进了彩云之南,开始了深入的走访和探寻。

    “我们奔赴了昆明和西双版纳两地十一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医院、学校、政府管理部门如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西双版纳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局等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研。”据团队负责人介绍,在了解铁皮石斛这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在种植、生产、经营、销售、监管等环节的发展现状后,团队也在老师和专家的指导下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提出了合理的发展建议,希望借力“一带一路”助力云南省特色中医药、傣药等民族药的推广和发展,这对于云南自身的发展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发扬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们不仅深入了解了铁皮石斛这一珍贵药材在云南目前的发展现状,更进一步认识了傣族传统医药文化的深邃。我们深刻意识到,作为青年人,我们有责任呼吁大家有意识地传承和发扬传统民族药,保护珍贵稀有药材,促进云南省珍贵的传统医药走向中国,走向世界,不断传承,发扬光大。”团队成员说。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热情奉献被赞“夜空中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