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秘百度大脑 开启互联网下一幕
李彦宏:AI“赋能”未来无限可能
青年报 王霞

    这一次,百度是决心在人工智能这条路上放手一搏了。

    9月1日,“高颜值厂长”李彦宏精神抖擞地出现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的舞台上。作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在近1个小时的时间内,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了百度人工智能的核心“百度大脑”,并宣布开放其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李彦宏表示,“AI将赋能社会的每个人,并变化出无穷无尽的可能性。”  

    青年报 王霞

    “进击的大脑” 深藏潜能

    “自从3年前,我们抛出百度大脑的概念以后,就不断有人来问我,百度大脑现在相当于多少岁人的智力水平了?”

    9月1日,每年一度的百度技术创新大会“2016百度世界大会”如期而至。谈到百度最爱的“人工智能(AI)”,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脸上掩饰不住一个“技术信仰者”面对科技金矿时的光芒。

    早在3年前,李彦宏便曾在公开演讲中,透露过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及其核心“百度大脑”的进展;2015年初前后,百度宣布正式邀请到吴恩达等顶尖科学家的加入,共同建设“百度大脑”;而今年中旬举办的百度联盟峰会,更是引发了一拨“人工智能将开启互联网下一幕”话题的刷屏。

    如今,这颗进击的大脑有了长足的进步。

    据悉,百度大脑已建成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拥有万亿级的参数、千亿样本、千亿特征训练,“相比三年前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百度大脑如今智商已经有了超前的发展,在一些能力上甚至超越了人类。”

    其中,百度大脑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等4大领域的进展尤为明显。以语音为例,目前,百度大脑语音合成日请求量2.5亿,语音识别率达97%。“强大的语音能力,不仅可以帮助一位年轻的销售员快速成为熟练、干练的金牌销售,也可以合成张国荣的声音,实现与粉丝13年后的‘隔空对话’。”

    未来可期 AI将衍生出无限可能

    作为人工智能(AI)的核心,百度大脑的发展几乎决定着百度在AI领域的进程。

    会上,广大开发者、创业者及传统企业还获得一个好消息:百度大脑将向他们开放其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

    “开放的百度大脑,将引领整个互联网行业进入下一幕,即人工智能。”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百度大脑能力已进入百度数十个业务和产品线当中。

    据了解,完成进一步开放后,百度大脑将与各行各业结合,衍生出不同领域的行业大脑,比如医疗大脑、交通大脑、金融大脑等等。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为各行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可用“因智而能”定义,“未来,这些能力赋予到全社会的每个人,它能够变换出来无穷无尽的可能性。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能力都是免费的。”

    “如果大家仔细关注一下百度目前最重要的产品会发现,这些产品都大量依赖人工智能,包括搜索、广告、糯米、自动驾驶等等。”身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在演讲时,对百度大脑的未来充满信心。例如,在百度外卖中,通过搜集大量餐馆和地址信息,大脑可计算出食物需要多长时间可以送给用户。

    “如今人工智能也像百年前的电力一样对我们生活产生巨大的改变。希望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行业和社会的进行有效变革,从而推动人类社会完成向人工智能时代的转变。”吴恩达在演讲时说到。

    >>科技加速器

    百度金融技术图谱首秀“天生基因好”

    “前述人工智能在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的丰富成果,最好的应用场景都在金融。”9月1日下午,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大会金融分论坛开场时的一句话,幽默感十足,又极富深意。

    如果将眼下的金融科技看作一场竞赛,那么技术实力将是其中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以身份识别为例。现场,朱光用百度钱包代言人胡歌的脸部轮廓,演示了百度金融“全球最好”的人脸识别技术。“百度领先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运用于金融业务的身份识别领域,能够有效降低光线、声音等环境因素对识别精度的影响,大幅提升识别率,防范欺诈。”

    不仅如此,在智能投顾和量化投资领域,通过整合全平台的海量数据,百度金融一方面提升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和匹配精准度,另一方面,还可有效追踪、控制风险。

    现场,百度金融还通过展示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注入”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等业务的最新进展,首次向外界呈现了其金融科技的完整技术图谱。

    “百度天生具有做好金融科技的资质。”在朱光看来,百度在全球设置有北京、上海、深圳、新加坡、东京、美国六大研发中心,拥有上万名优秀的研发人才,研发文化和技术实力皆为“雄厚”。致力于为金融机构输出包括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IT系统、支付等全套金融解决方案的百度“金融云”,也借机正式向业界开放。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李彦宏:AI“赋能”未来无限可能
红星美凯龙联手高和资本创连锁商业资产管理2.0时代
海尔U+再选优秀创客项目
乐视升级“乐迷节”全生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