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多家券商上半年薪酬降低五成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今年一季度,2015年年报刚披露完,金融机构的薪资待遇曾令各行各业眼红不已,其中证券业平均薪酬最高,人均薪酬达高70万元以上,岂料2016年上半年市场持续走弱,靠天吃饭的券商立刻节衣缩食。来自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今年多家券商薪酬降低五成以上。

  多券商薪酬大幅下降

    日前有消息称,一大型券商部分员工对公司最新提出考核机制的调整提出不满,并陷入了极度焦虑,并对媒体称,“该公司7月份变更了考核制度,过去的很多佣金提成项目不少都被取消了,业绩压力也很大,感觉自己随时都会失去这份工作”。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已经有多家券商内部员工通过自媒体曝光工资被下调、考核被加码等情况,但多数券商未正面回应这些消息。

    但从券商已经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券商行业职工薪酬支出下滑已然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上市券商职工薪酬总额同比下调超五成。

    CHOICE数据显示,东方证券去年人均年薪102万元,这样的薪资水平在证券行业拔得头筹,即使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也都艳羡不已。但最近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券商薪酬支出陡转之下,应付职工薪酬7.36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61.83%。此外,招商证券今年上半年发放职工薪酬总额46.94亿元,较年初降幅达30.3%。对此,招商证券称主要原因系应付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余额减少所致。此外西南证券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9.55亿元,下降幅度也达30%。

  整体业绩大幅下滑

    与薪酬相对的是,上半年的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五成和六成。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6年上半年统计数据,126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同比下降52%;当期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同比下降61%;其中117家公司实现盈利。据安信证券统计,其中,上市券商实现营收1139亿元,同比下降51%;净利润410亿元,同比下降61%,其中方正证券(得益于民族证券的并表)、国金证券等同比下降幅度最小,表现最好的华创证券营收同比保持增长。

    A股从来牛短熊长,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之说。近期,券商经纪人裁员、降薪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关注,部分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在互联网转型中领先的券商已经不再与合同到期的经纪人续签。券商近期此举或并非出于成本压力,而是借弱市之机谋求实现彻底的经纪业务战略转型——抛弃传统的经纪人模式。

    ■B02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名称太相似 新老股票让股民犯晕
PPP概念爆发沪指涨0.61% 创业板大涨1.84%
恒大“借机”加速赶超万科
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多家券商上半年薪酬降低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