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交流项目多 6名学生准备自编手册做指导
花一个暑假时间与出境生心连心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周培骏 制图

    去海外大学交换学习、暑期到海外实习工作,对上海的大学生们来说,类似的海外项目已熟悉平常。“但究竟要不要去参加,去参与哪些项目最适合自己,身边半数以上的同学都想不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读的陈苏旸同学观察到工学部学生的困惑,在今年暑假和5名小伙伴打算借调研,汇集出一份针对工学部学生的“海外交流指南”,为工学部甚至全校的学生做一份“干货满满”的指导手册。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设计初衷:梳理海外实习项目

    “你说,我要花四五万块钱到国外体验吗?”陈苏旸同学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读书的两年期间,不下十次听到身边同学纠结地问她是否出国交流或实习。据介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每年有60余海外交流、交换、实习、“2+2”双学位等项目,每年平均会输送400余名学生到德国、美国、芬兰等近30个国家交流。随着想去异国体验一番国际环境的学生增多,大学的老师难免会被学生的问题难住。“很多学生会来问我,值不值得出去参加海外项目,哪些项目适合自己。”文秀军是该项目的指导老师,他在做辅导员工作期间,发现本学部5000余名学生对日益增多的海外项目“看得眼花缭乱”,却又“迷茫无措”。

    “不少同学即便在网上查阅资料,还是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去花费2-4万人民币去海外交流。”徐秋怡同学的观察给小组成员启发,打算先试手做一本基于本学部学生的海外交流项目手册。6名来自工学部不同专业的学生准备合作起来,梳理出每个专业交流意愿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再一一用调查把答案梳理成册。在项目指导老师文秀军眼中,学生在“接地气”地做对大家有帮助的务实探索。

    因上海每个大学的层次与侧重面不同,学生打算先做好这本带有二工大所有项目介绍、所需费用、“过来人”的感悟、数据调研的指南。“先脚踏实地做好分析。”小组组长陈苏旸同学说,希望通过这个实践活动给有出去想法的学生做人性化的指导手册,“如果能对其他大学的海外交流起到借鉴和探讨作用,那就更好了。”

    三成受访者既想学习又想旅行

    做手册离不开前期的基础调查,6名小组成员从今年6月起,在线上线下陆续对该校多个专业的学生发放近300份问卷,从身边学生入手,了解他们对海外交流的看法。

    在交流目的上,三成受访学生表示“既想学习又想顺路旅行”。半数学生受访时表示“为了专业学习”。“毕竟我是自动化专业的,去海外交流肯定以提升本专业学术能力为主。”自动化专业大三的刘同学最终选择了去芬兰短期交流三个月的项目。在海外项目的选择上,受调查的45%学生和刘同学一样,觉得专业选择更重要。学校所在的国家、地区则为次要因素。

    为什么选择海外交流?在参与学校项目出国(境)交流时,三成的受访学生最期待知识层面的提高,其次则是能力、素质的提升。不过该小组学生调查发现,参加海外交流后,半数受访学生表示,提升最大的是生活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只有16%的学生感觉知识层面得到了提升。一前一后的“收获差距”引起了小组成员的继续调查。

    二工大国际商务专业大二的刘同学去美国交流前,一心就奔着“好好学习,快速提升专业知识”的目的,“但短期项目里专业能力提升慢。相较于社交能力、洗衣烧饭类的生活能力而言,我的生活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了不少长进。”对此,该校国际交流处处长分析,短期的交流主要帮助学生适应国外环境、了解海外文化。经调查,参与学校“2+2”双学位的学生在专业能力上提升最高。他们在国外两年学习后,几乎会选择继续在海外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对于海外交流家长比学生更上心

    在学生的小范围问卷调查中,6成的出国交流学生返沪后觉得,用英语上课、交流、写作业,潜移默化中外语表达能力都得到了飞速提高。2014级机电专业的胡同学在从欧洲交流回国后,感到“口语英语脱口而出”。

    学生家长对孩子在大学期间参加海外交流是何态度?小组成员采访发现,半数受访家长表示“尽全力支持”孩子去海外参加学习项目。而家长愿意出资出力支持孩子参与项目,主要想培养孩子的国际性视野,或为今后出国深造打下基础。

    采访时,陈苏旸同学遇到了一位给孩子制定了详细读书、出国计划的家长。该名母亲在孩子进二工大前就调查好什么专业可以去参加哪些项目,并给孩子制定了详细的考试计划,以及申请国外研究生的安排。“家长调查得非常详细,对海外交流项目也有自己的理解。可惜这些工作都是家长代劳的。孩子就是毫无目的性地按照家长的思路走。”陈苏旸同学感慨,如果每位大学生都能自己了解资料,总结出个人对海外交流的想法,回国后觉得收获寥寥的学生数量将大幅减少。

    该校国际交流处老师表示,培养国际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一直是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校方一直以来想给新生人手一册海外交流指南,让孩子一进入学校后,可以和家长商量制定长期的四年规划,将有利于学生到海外去开阔眼界。

    据陈苏旸同学了解,这些选择出境实习的学生,部分会选择商业机构牵线搭桥,大多数会选择学校提供的带有补助的出境实习。陈苏旸观察后,到商业培训机构也做了简单的对比,“商业培训机构提供的多是游学项目,即在旅游中穿插几节当地大学的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围绕跨文化交流,费用在2万左右。但学校的项目则有部分补助,并且会针对专业进行推荐。”从大学学生群体的诉求来看,陈苏旸同学发现年级越高的受访学生更想获得专业性知识的系统课程。高中生、大一的学生会倾向于选择游学类项目。

    [展望]

    预计月底将推出海外交流手册

    汇集了学生对海外交流的诉求,9月18日,小组的六位成员将在学校正式开学后聚齐,正式开始按专业、交流项目编写《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海外交流手册》。

    陈苏旸同学坦言,毕竟手册是学生所做,内容的权威性可能不足,“不过手册将包含每个专业对应的项目介绍、价格、需要准备什么考试,再配上去过学生的客观感受以及经历,希望学部的学生看完这本册子,脑海中可以勾画出这个项目的轮廓。”成员也希望工学部有更多的学生看到学校的交流项目,并到海外进行尝试。

    对学生预想的交流指南,校国际交流处老师觉得内容难免会不全面。今后校方亦会推出包含上海市有关学生海外实习的文件、所有项目的大列表介绍以及参与项目学生小结,以让学生全面了解到学校的全球化培养情况。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花一个暑假时间与出境生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