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足12强赛第二轮主场0:0战平伊朗队 收获1分赢得掌声

    中国队球员在赛后向球迷致意。新华社 图

    昨日,在沈阳进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二轮中,中国队主场以0:0战平亚洲排名最高的伊朗队,获得了12强赛的第一个积分。除了缺少一个进球,国足的表现还是获得了现场球迷的掌声。

    比赛的前60分钟,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显示出了高出中国队的技战术素养和个人能力。随着技术型中场张稀哲在第55分钟替补出场,中国队逐渐打出了有效配合,并在第71分钟创造了全场最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张稀哲送出的直传让武磊获得了单刀机会,但24岁的本土射手王在对方后卫的紧逼下始终未能出脚,丧失良机。第85分钟,武磊断球后突入禁区,而对于伊朗后卫与武磊明显的身体接触,当值主裁判没有做出判罚。中国队最终只能略显遗憾地收获平局。

    国庆长假期间的10月6日,国足将在西安迎战第三个对手叙利亚队。

    ■A13

    福地沈阳,球迷群情激昂;主场首战,三分志在必得。在一片激情澎湃的氛围中,高洪波也许是最冷静的那一个。对阵伊朗,两个45分钟俨然就像两场比赛,国足上下半场也判若两队。下半场的亮剑,国足获得多次良机,武磊错失了一次单刀机会,他创造的一粒疑似点球也被裁判忽视,但无论如何,这场0:0还是为国足拿到了12强赛的第1分。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沈阳专电

  一半是海水

    夕阳西落,但球迷的热情却把昨晚的沈阳染成了红色。国足12强赛的首个主场,吸引了将近4万球迷到来,他们进场时就引吭高歌,《歌唱祖国》的旋律在萦绕许久,东北版的“维京战吼”响彻奥体中心。

    然而当比赛开始后,现场观众的热情却渐渐消磨,平心而论,对阵伊朗的上半场,国足踢得很乏味。

    比赛的35分钟,张玉宁在对方3人围堵下打出一脚高质量的远射,可惜射偏,而这仅仅是国足上半场的第一次射门。高洪波延续了与韩国比赛时的5后卫战术,但在这个半场,国足比上一场踢得更保守,所有的进攻几乎都不通过中场,而是直接高吊球找锋线上张玉宁和武磊,在身材高大的伊朗队面前,这样的战术起不到太多的作用。

    尽管氛围如海水,但也潮流涌动,双方的对抗非常激烈。上半场开场不久,国足门将曾诚就在一次扑救中被对手凶狠地撞翻,可能导致膝盖韧带受伤,而张玉宁也在对方禁区内的一次争顶,导致伊朗后卫蒙塔泽里肩膀脱臼,曾诚和蒙塔泽里都被救护车送医治疗。

    在这样高强度的对抗下,高洪波选择这种最简单的进攻方式,就是为了稳住防线,节省中场的体能。高洪波在赛后谈到5后卫的阵型时表示,“可能大家都认为4后卫国内俱乐部比较流行,为什么改成352/532战术,也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最强的对手,包括队员的身体状况所决定。上半场大家看得很清楚,伊朗队的身体优势非常明显。对方球员也非常会利用身体上的优势。非常满意队员能够拼下来。”同时高洪波还强调,“我们12强赛是第12个进来的,在A组我们是第6名。”

    很明显,国足球员在执行高洪波战术上非常到位,但就这样一直隐而不发?不,该亮剑的时候,国足并不手软。

  一半是火焰

    高洪波只是把90分钟的比赛压缩成45分钟,他很清楚,面对实力强大的伊朗,盲目地对攻,或者是全力拼90分钟,都不是明智的选择。稳固防守,半场隐忍,只是为了剩下45分钟的突击,好在国足在执行战术变化上依然很好,收得回来,也放得出去。

    下半场国足一改长传冲吊的战术,开始实施地面渗透,增加持球和突破,很快赵明剑就获得了一次边路突破的良机,为张玉宁创造了一次禁区内射门的机会。而战术改变最重要的标志是用张稀哲换下了黄博文,随后上半场作为球队支点的张玉宁也被换下,国足加强了前场逼抢和地面推进,脱胎换骨一般。

    上半场几乎隐身的武磊得到了用武之地,70分钟武磊获得全场最好的一次机会,张琳芃后场抢断后一路推进,打乱了伊朗队的防线部署,随后张稀哲送出一次妙传,武磊前插几乎获得单刀机会,他的变向扣球晃倒了贴防的后卫和对方门将,可惜自己脚下拌蒜,始终没有获得射门机会。但这样的进攻也让伊朗后防线阵脚大乱,此后不久伊朗后卫忙中出错,回传门将力量太小,被武磊抓住机会在对方禁区内将球捅走,而伊朗后卫破坏武磊进攻时将其踢到,从慢镜头来看,这是可以判罚点球的一个动作,无奈当值的约旦主裁并没有做出判罚。

    赛后被问到这个争议判罚时,高洪波直言“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但他也解释了下半场开始主打地面进攻的战术思路,“我们的定位,相对比较弱,要利用自己的优势,两个对手攻击力强,中路是他们的防守薄弱区域,在战术打法上,我们可以寻找对方的劣势。”

    这场平局虽然让国足感到可惜,但毕竟拿到了12强赛的第1个积分,12强赛是个漫长的过程,高洪波谈到未来的备战时也谈到了未来的难度,“其实每场比赛备战时间只有3到4天,想打造一个稳定的战术体系,很难做到。我们的球员也是联赛中最疲劳的阶段。历来9月到11月,也是中国队战绩最差的时间段。”

    可即便如此,12强赛的前两场比赛,国足在面对小组中最强大的两个对手,并没有被击溃,反而都有机会赢下比赛。以前总有人调侃国足的世界杯目标是“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首场对阵韩国,我们进了2球,昨天对垒伊朗,我们拿到了1分,一个月后的10月6日,在西安主场面对叙利亚,期待国足能赢下一场。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45公里滨江岸线明年底贯通开放
沪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用一个暑假梳理海外实习项目 6名大学生拟推“海外交流指南”
国足12强赛第二轮主场0:0战平伊朗队 收获1分赢得掌声
打击谣言 18个违规微信公号被关闭或暂停更新
全国首张 华师大新学年推微信虚拟校园卡
确保兑现 多地上调养老金 多方增基金收入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天气
总第10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