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成开学迎新礼 二工大校园迎来一波“微更新”
萌萌哒“树洞画”夹道欢迎新生

    二工大的小画师们为校园装点起一派“生机盎然”。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随着各所大学陆续迎来开学,形式各异、内容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到了收官阶段。围绕社会服务、社会调研、专项行动、“三下乡”等类别,各个学校都取得了一批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成果,本报将从今天起陆续晒出。

    沿途的树干上,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跟你打招呼,浣熊向你递来鲜花,松鼠怯生生地张望,小鲸鱼在被星空映照的海面上徜徉,马里奥还在不知疲倦地找蘑菇吃……一波呆萌可爱的“树洞画”出现在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即将到来的新生报到营造了别样的校园新景观,而这一切源自于一场今夏的暑期社会实践。今后,树洞画还将走出校园,服务于周边社区的城市景观“微更新”。

    用树洞画迎接2016级新生

    校园树洞惊现松鼠、熊猫、企鹅等萌物……没错,这是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艺路实践,爱存社区”学生实践团队进行的树洞画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刚刚过去的8月,15名学生用创意点亮校园,他们结合树洞的不同状况,用手中的画笔将画作留在树洞,用艺术的想象力为校园带来了别样的惊喜。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学生刘韵竹告诉青年报记者,树洞画,又称树洞立体画,是基于树洞的形状添加艺术创作画面,使之营造出树洞形状和画面融为一体的立体效果,是虚拟现实在树洞狭小空间的一种应用。画中事物既可以深藏洞中,还可以飘逸洞外,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

    这次“艺路实践,爱存社区”之树洞画创作初衷就是希望让艺术学院同学发挥专业所长,将课堂上所学的艺术专业技能能够充分运用于生活中,同时,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方式,服务社会和校园,以创意装点向即将到来的2016级新生展示二工大校园的独特风景,为新步入大学的同学们带来惊喜与乐趣,并传递学校对他们的入学祝贺。结果,方案一经提出后得到了学校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

    高温下创作险中暑收获点赞

    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先是根据树木的不同习性,将目标锁定在行远路和健生路这两条晨跑路线必经之路上的30棵树木。

    其中,不少树木的树皮自然剥落露出树干,形成像画框一样的造型,有的法国梧桐树干自身就有空心树洞,正好具备艺术加工的先天优势。于是,团队一一记录下这些树洞的原貌,并为这些特别的树木量身订做起“新衣”。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团队成员很早就开始沟通、商量设计主题和图案造型了,并经过了前期的周密计划和考察,准备好工具。为了确保不对树木造成伤害,同学们绘制全程使用了丙烯环保颜料。

    “树皮材质特殊,上色并没有想象中容易,也与平时作画的白卡纸大不一样,经过前后两次的探索制作,

    队员们慢慢找到诀窍,画出了满意的作品。”刘韵竹表示,后来,大家都会先用纸巾为树洞做好基础清洁,打好底漆,这样对后续的创造来说就能克服不平整、画作粗糙的毛病,使作品尽可能趋于完美。

    8月中旬,魔都暑气依旧,烈日当空,创作一幅树洞画,短则两小时,长则三四小时,这既考验耐心也考验着体力。当时,好几位女生还险些在太阳的炙烤下中暑,但成员们个个全情投入,希望用手中的画笔增添校园的生机与活力。尤其是创造时,得到围观师生的称赞时,成员们觉得,自己的干劲更足了。2015级学生李克文说:“虽然闷热的天气有些难忍,但我还是坚持下来,最后的成果也让我欣喜。希望我的树洞画能给二工大增一份活力。”

    经过同学们一段时间齐心协力地绘制,如今,现在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行远路和健生路,你能在沿途的树上看到一系列的萌物,就连宫崎骏漫画中经典的“无脸男”形象也在树洞中跟行人“躲猫猫”……

    据介绍,等到9月17日学校开学迎新前,创作团队还将再对树洞画涂上环保封漆,减少因恶劣天气可能产生的破坏影响,这样一来,这批画作可以保存1年左右。

    青年报记者刘昕璐

    [展望]

    未来想把树洞画从校园带进社区

    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钰娇说,这次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都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手绘在校园,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发挥自身专业技能来美化可爱的校园,进而以此为起步,将这个深受大家喜欢的形式,运用到周边社区,将自身所学技能造福社会,尤其使得那些年代稍久的社区因此而增添新的景观,让这种“微更新”更加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各个领域也渗透于城市文化的各个方面。从艺术设计的角度出发,艺术设计同样有利于城市社会的发展。”在王钰娇看来,社会实践既是如此,把平时的书本上、老师所传授的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运用到社会中去,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校的所学能够服务于社会。

    事实上,去年,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艺家”艺术设计墙绘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经用墙绘的方式投入公益活动,服务需要关心及帮助的社区与人群。如今,王钰娇更是明显地感受到,这次的实践活动正点燃校园中更多学子的青春梦,从艺术学院的学生创新实践开始,掀起学校更加浓厚的学习实践与创新思潮。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早知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看台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场外
萌萌哒“树洞画”夹道欢迎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