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发布 至2020年: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5%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周培骏 制图

    《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青年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将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上海将力争实现“十三五”末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25%左右目标。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工业化后期须把握新兴技术

    制造业是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及“四个中心”的重要支撑。《规划》明确,上海要组织筹划各类产业要素资源,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推进重大项目任务,建设集群集聚载体,力争实现“十三五”末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25%左右目标。

    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介绍说,上海进入工业化后期,必须把握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虚拟现实、精准医疗等新兴技术,以及产业组织、分工体系等发展新趋势,坚持走创新引领、集约高效之路。

    《规划》从质量效益、创新能力和绿色发展三方面,提出15项具体指标。比如,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在“十二五”基础上增长约30%;企业信息化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0.5%;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左右;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值(已供应工业用地)达到75亿元/平方公里。

    新信息技术增加产值1000亿元

    《规划》聚焦国家战略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对接产业前沿发展领域,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能源装备、节能环保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发展新优势。如汽车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自主品牌新车型,突破驱动电机、汽车电子、智能控制等“三电”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钢铁产业提升优化精品钢材,化工产业发展高端精细化工,船舶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船舶产业基地;都市产业加快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国际时尚之都和设计之都。

    此外,注重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以重大项目为引领,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推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百亿级项目,新能源汽车、航空发动机、船舶海工等十亿元以上项目,以及一批亿元项目开工建设。

    通过重点项目实施,预计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产业各增产值1000亿左右,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节能环保、都市、化工产业各增产值500亿左右,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能源装备和船舶产业各增产值400亿左右,为完成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25%左右的目标提供支撑。

    完成50个重点区域调整转型

    按照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上海制造业将坚持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环境容量等因素,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郊区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区优先发展高附加值都市型工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创新引领、带状分布、集群集聚”的产业空间布局。

    此外,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整体能级提升,提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等10个重点任务和10大工程。比如:

    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以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为重点,促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产业创新研究;建设5-10家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国家级和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建设形成100家标志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争创2-3家国家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力争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重点突破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通过3-5年健身强体,为后10年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打好基础。

    实施存量资源要素盘活工程。坚持调整淘汰与转型发展并举,完成50个重点区域调整转型,预计腾出土地6万亩,减少能源消费量200万吨标煤。

    1-6月本市战略性产业总产值增加0.7%,今年5月,上海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7条实施意见,市区两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徐子瑛介绍说,为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市人社局调整了城镇职工缴费比例的通知,社保费率由45.5%降到43%。市规土局出台了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明确土地弹性出让年限和续期办法。此外,财税方面,为进一步优化市区财税分配体制,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完善本市域区县收入划分方案的通知。各区县制造业财税分成由16.25%提高到32.5%,进一步提升区县在加强和培育制造业方面的决心和积极性。同时,将特定大型企业市属增收的增值税返还比例由10%提高到30%,“这都是非常实的举措”。

    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表示,本市产业部门在巨大压力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一季度第一次由正变负,经过这半年全市的共同努力,7月份由负转正,7月份工业增加值,单月增加值到12%。”陈鸣波介绍说,从投资情况看,降幅也在收窄,收窄了10个百分点。在新的经济和新动能的培育上,1-6月份,本市战略性产业总产值增加0.7%,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领域实现了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38.3%和82.5%。工业效率也是持续改善,7月本市工业企业的利润率是8.5%,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平均水平是5.7%,东部平均水平是6.1%,在全国保持领先。”据介绍,上半年本市完成工业税收1774亿,企业成本有所降低。一些其他的改造项目,包括外资的研发中心,都在加快建设。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小人物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试驾
   第B07版:汽车·业界
   第B08版:汽车·车型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5%
民政“十三五”规划加大养老设施建设
上海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手续恢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