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闭幕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力成长成才

    荣获本届青少年科创大赛“创意之星”的选手在颁奖台上领奖。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华师大二附中蒋嵘同学(右一)获本届赛事最高奖。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8日在上海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参观竞赛项目并出席闭幕式。他指出,希望广大青少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努力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李源潮来到华东师范大学竞赛项目展示现场,认真观看中学生、小学生和国外学生展示的参赛项目,详细询问学生们的创意来源、科研思路和设计方法,称赞他们的奇思妙想和研究价值,鼓励他们探索无止境、创新无止境。

    李源潮在闭幕式上说,当代青少年的成长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是同步的,这个宏伟目标要靠你们去创新创造,将在你们手中成为现实。希望广大青少年继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追求科学、报效国家的优良传统,学习科学本领,放飞科学梦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力成长成才。从小立下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志向,坚定攀登科学高峰的创新自信,努力成长为引领世界科技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人才。弘扬追求真理、不懈进取的科学精神,充满科学好奇,保持科学兴趣,立志献身科学事业,使自己的科学人生路越走越宽广。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闭幕式。

    据新华社电

    侧记 青少年科创成果让小伙伴“惊呆”

    本届大赛最终评出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32项、二等奖70项、三等奖91项;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56项、二等奖133项、三等奖157项。

    会监测环境的智能机器人、降低亚音速飞机飞行阻力的独特装置、人脸跟踪和识别智能防盗系统……8月15日、17日,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作品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体育馆公开展示。各种酷炫又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意作品吸引了大量参观者,让小伙伴们“惊呆”。

    “目前许多社交软件主要是基于地理信息来推送好友,而我则是采用基于用户地理、行为等多种信息来进行好友推送。”重庆巴蜀中学曾瑛典同学的“大数据时代-朋友近在咫尺-基于相似用户计算的好友及位置推荐方法研究”可以通过这种计算方法来帮助用户寻找与自己兴趣爱好相投的朋友。而来自齐齐哈尔市实验中学的刘小溪的“三维人脸实时对齐检测系统”以及杭州第二中学钱麒澎设计的人脸跟踪和识别智能防盗系统,能及时发现陌生人入侵并实时报警。

    武汉市第二中学段小乐同学的科研项目“城市中心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精细化研究”,通过大数据分析软件对慢城街区布局策略和均可达性的“智慧型精细化”的公共交通换乘方式的研究,提出了自行车无缝对接地铁、公汽等公共交通系统的绿色低碳出行方案。

    网上“养花”小游戏曾风靡一时,颇受网友欢迎。“我养的可不是假花,是真花”,来自东北育才学校的陈麒宇通过自己的研究项目“物联网+unity3D虚拟现实花卉养护系统”能帮助用户通过网络来养护自家栽种的花花草草。

    如何使得车辆既能在正常路面上平稳行驶,又可以在特殊路面上具有很好的越障能力呢?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的李淏昱同学制作的“S型越障轮”通过多方论证和测试普通轮、半轮、工字轮以及S型轮等不同轮型的优缺点,最后制作出这款采用S型轮的“S型越障轮”。该款设计具有速度快、运动平稳、适应地形能力强等特点,可用于制作侦查机器人以及老年人轮椅等。

    在观看展品的观众中,还有一群神秘人,他们就是大赛评委。这些看起来和普通观众没什么区别的专业人士,会像普通观众一样驻足在他们感兴趣的作品前,并与选手进行深度交流。“从整体上来说,学生们的科创项目超出我最初的设想的水平。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能够将心中的东西很好地展现出来”,科创大赛小学组评委邵金龙认为学生能够从实际出发进行科学研究以及能够拓展思维去思考问题值得赞扬。与此同时,他建议学生在进行科研项目时应当注重劳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

    据悉,公开展共展出了涵盖工程学、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学、化学、能源科学、计算机科学、医学与健康、社会行为科学等13个领域3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200项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受到了来自各个领域专家评委的认可和指导。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特写 上海男生凭“逆”论文获最高奖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科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历时7天,是30多年来首次在高校举办。

    在本次大赛中,上海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10个学科一等奖、11个二等奖、10个专项奖,5个青少年科技创意之星,来自华师大二附中的高二学生蒋嵘获得“中国科协主席奖”,这是本项赛事最高奖,全国仅3人获此殊荣。

    青年报记者获悉,蒋嵘同学是凭借线性代数“逆”的论文获此殊荣的。令人惊讶的是,他是去年在一堂物理课上开始接触这个领域,深入这个理论性的课题研究才二三个月,他本人也颇为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推广”的工作。

    “研究‘逆’需要一些大学数学知识,我高中时就开始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学校提供了好的资源,再加上我的自学。”这个气质儒雅的大男孩告诉记者,他不算是一个数学天才,不是理科班的,也不善于参加数学竞赛,各门课都比较平均,没有特别突出的学科。

    大家都比较关注“学霸”一天的时间安排。事实上,蒋嵘每天的时间分配是这样的:除了上课写作业,每天留给数学的时间只有晚自习一个多小时。但是,他还会留一些时间去运动,每天都要去操场上跑20分钟。蒋嵘业余时间还喜欢踢足球,也会弹钢琴,可以说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

    蒋嵘对此的解释是:“数学不像物理化学,需要做很多实验,学数学需要花费的时间是比较短的。”蒋嵘告诉记者,数学研究主要就是观察找规律,通过已有规律进行猜想,通过猜想做证明。简单来说就是:观察、猜测、猜想三步。蒋嵘说,他只在小学初中补过课,进入高中后就没有补过课。

    带着这篇10多页的论文,蒋嵘参加了本次大赛,他跟其他参赛选手一样,每轮跟专家“一对一”,经过8轮才笑到最后。“专家提问既有专业,也有日常学习方面的。”

    暑假后即将升入高三的蒋嵘,将面临高考的选择。他表示自己一定会选数学专业,但具体选哪所高校暂时还不确定。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早知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里程碑
   第A13版:里程碑
   第A14版:里程碑
   第A15版:证券
   第A16版:财经
   第B01版:乐业周刊
   第B02版:乐业·观察
   第B03版:乐业·故事
   第B04版:乐业·动态
   第B05版:乐业·动态
   第B06版:乐业·培训
   第B07版:乐业·招聘
   第B08版:乐业·报告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力成长成才
国台办增设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