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1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开幕
各省区市34支代表队近五百选手参加

    参加大赛的青少年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 图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拉开帷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席。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尚勇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大力加强科教联合,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着力培养青少年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和骨干人才。我们要共同推进科学教育改革,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尚勇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活动之一,希望青少年朋友们珍惜难得的平台和环境,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希望未来大家真正走上科技创新之路时,仍然能保持单纯的科学兴趣和浓厚热情,保持对未知世界强烈的好奇心,保持敢于质疑、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弘扬创新精神、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孜孜不倦地追求科学的梦想,坚持不懈地探寻科学的奥秘。

    杨雄在致辞时说,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希望之所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创意和奇思妙想的舞台。上海曾于1982年、1993年两次承办大赛,今天,大赛再次来到上海。相信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一定能使更多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体会到创新的乐趣,激发更多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杨雄说,当前,上海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少年。我们要继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点燃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想,使青少年成为建设创新城市的强大生力军。科技创新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希望青少年始终坚持对科学的追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脚踏实地,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建功立业。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国家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科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队近500名青少年选手和20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数十名国际代表参赛。

    [相关新闻]

    大赛共收到全国近5000项创新成果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天开幕。

    这项有着30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每年吸引1000多万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课题研究。大赛倡导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工作”,鼓励学生自己提出研究课题并运用所学的科技知识解决问题;倡导让学校和科技教师更新科学教育理念,创新科学教育方法,关注对学生科学兴趣的培养。

    30多年来,一批具备科学潜质和发展后劲的优秀青少年通过科技竞赛活动脱颖而出,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

    据介绍,本届大赛共收到经过全国各省级创新大赛选拔推荐上来的近5000项创新成果,其中包括47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684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341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089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作品、1008项少年儿童科幻画作品。青少年的科技创新项目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等13个学科。

    经过评审专家在线初评,3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200项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参加终评评审和展示。

    本届大赛将有效整合华东师大及周边相关科技园区、科研机构的教育资源,精心策划组织学生开放活动日、知识产权讲座、科技教育论坛、STEM教育论坛、教师科学工作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协作网”成立仪式等多项针对学生和科技辅导员的特色活动。

    据透露,本届大赛设有20余项专项奖,既有组委会设立的最高奖项“中国科协主席奖”,也有国外青少年科技竞赛设立的交流奖,公益基金会、企业设立的专项。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早知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里程碑
   第A14版:里程碑
   第A15版:里程碑
   第A16版:文体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开幕
志愿服务为团旗增辉团员集体注册志愿者
两岸青年共聚海峡青年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