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原创精神、发掘本土IP
本土网络“原住民”原创力崛起
青年报 王霞

    当以85后、90后为代表的网络“原住民”群体不断壮大,本土网络世界中的原创力也开始释放“洪荒之力”了。近日,“G客”再度开启年轻创意者招募计划,“希望有志于创意的年轻人在G客平台中继续释放自我”;而另一方面,以VS MEDIA和Discovery为代表的国际平台近期也向本土网络“原住民”伸出橄榄枝。   

    青年报 王霞

    本土支持:“好的创意要遇见对的指导”

    从微博到自媒体到自频道,再到如今“辣眼睛”的网红直播,生于网络时代“90后”(包括部分“85后”)甚至“00后”正以顽强的创造力,释放着网络世界原创精神的“洪荒之力”。

    “年轻人偏爱个性,喜欢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的看法,进而表达自己,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广阔平台,让他们释放自己的青春梦想。”近日,2016咪咕G客网络电影创意大赛启动,咪咕G客项目负责人王皓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咪咕G客将“全新启航”,年度活动经过调整后,将囊括目前启动的咪咕G客网络电影创意大赛和计划于年底启动的咪咕G客网络电影年度盛典两部分。

    6年前,微博刚刚在社交领域崭露头角,而自媒体、自频道还尚未出现,更遑论眼下如火如荼的直播和网红。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鼓励草根用户以原创视频方式“表达自我”的品牌之一,同时作为中国移动借助用户优势面向数亿网民展示的“永不落幕的手机院线”,“G客G拍”在助力原创视频的分发渠道方面堪称独秀。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2年的初创3年期间,G客G拍手机院线累计票房超过1.4亿元,观众达到6500万。由于采用“原创分享,收入分成”的模式,其间获得分成最高的创意团队收入达几十万。

    “国内年轻一代原创力的崛起和诸多优秀IP创意的出现,令本土原创领域迅速升温,不过,好的创意要遇见对的指导,才能发挥应用的光热,创作人员也才能因此获得更佳回报。”王皓坦言,因此,平台运营的模式对于保护原创力量和推动原创领域的良性发展有巨大影响。

    去年,G客G拍正式更名为咪咕G客,并完成平台从汇聚草根拍客到覆盖专业原创视频人士的全面升级。G客项目官方统计显示,2015年,参赛的原创团队共在G客平台获得约500万元分成,“获得分成最高的团队收入高达百万”。

    海外关注:“每个人可成媒体创业者”

    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内网络“原住民”在创造力方面表现出的“洪荒之力”,也引起国际平台的关注。

    不久前,以“赋予年青华人创作者力量及资源,将他们的创意及声音带到国际舞台”的新生代自媒体网络工作室VS MEDIA也高调进入,并与探索传播(Discovery Communications)携手,助力国内本土原创力量的成长。

    “网红和网红经济恐怕是眼下国内最火的词了。其实早在2013年,这些概念在美国就已经非常火爆,且他们的影响力和变现能力都非常强,这都有赖于MCN公司把创作人和平台联系起来,帮助创作团队将作品更好地变现。”VS MEDIA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黄雅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但当她将眼光放入国内市场时,却发现“大中华区并没有一家很好的MCN公司对中国的创作人有同样的服务”,于是她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媒体创业者。因此,我们想把网红经济变得专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让他们的内容变成UGC,变成PGC,变成有价值的IP。”黄雅芬表示。

    Discovery亚太电视网总裁与董事总经理亚瑟·贝思廷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国内新一代年轻人是迄今为止移动化程度最高的一代,极其渴望在线内容,我们探索传播历来又擅长以创新、身临其境的方式讲故事。VS MEDIA富有活力的粉丝群对我们来说具有极高的价值,希望能以此次进入国内市场为契机,全面融入中国新一代青年的时代精神。”

    不难看出,无论是G客的“收入分成”,还是VS MEDIA的“服务创作人”,在助力本土原创力崛起的过程中,平台对于原创群体的利益保护越来越重视。“良好的内容和经济运营模式是促进原创领域良性循环的重要手段。”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透露,VS MEDIA将成立2600万元的“VSME梦想创作基金”,吸引并助力新一代年轻人发挥原创力量。

    [延伸阅读]

    网综IP打造需“用心”

    “装什么,来玩”。

    近日,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再现高地。号称“解压综艺”的《偶滴歌神啊》第3季以“来玩”的口号在爱奇艺正式开播。根据7月28日首播后至8月1日的成绩显示,其播放量突破4670万,节目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突破33.5亿,位居微博话题总榜、疯狂综艺季、网络节目、24小时话题热度4项第一,百度指数突破708813。

    “在竞争激烈的自制网综产业红海,只有保持内容的生命力和创新性,才能在博弈中占据主动。凭借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对内容的精准判断和强大的商业变现能力。”爱奇艺VC工作室节目高级总监、《偶滴歌神啊》及《大学生来了》监制范潇涵表示。

    范潇涵认为,持久的爆款综艺IP并不是跟随热潮 ,而是由心创造简单的欢乐,“如此才能令观众会心发笑。”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里程碑
   第A12版:里程碑
   第A13版:里程碑
   第A14版:里程碑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本土网络“原住民”原创力崛起
百姓网调查:跨企联谊受追捧
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沪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