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幕式上谁将高举中国代表团大旗? 奥运冠军首当旗手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上图为雷声在伦敦奥运会击剑男子花剑个人颁奖仪式上。下图为雷声在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上手持国旗入场。

    新华社 图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当地时间3日上午宣布,男子花剑奥运冠军雷声将担任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刘鹏说:“雷声身上体现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他是中国优秀年轻人的代表,所以选择他担任旗手。”

    雷声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打破了男子篮球运动员对这一光荣任务32年的“垄断”。他是第一位担任旗手的奥运冠军。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

    旗手人选的谜底是在中国代表团的升旗仪式上最终揭开的,雷声立即成为各方追逐的焦点。身高1米93的奥运冠军说:“我当旗手算是有经验,2014年仁川亚运会就是旗手,所以不用特意准备。而成为奥运会代表团旗手,不仅倍感光荣,也意味着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A15

  本报讯 每届奥运会之前,旗手人选都会备受关注,与往届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不同,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昨天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上就揭晓了谜底:“我们选择了一位优秀运动员做旗手,他就是著名的男子花剑奥运冠军雷声。”

    2012年伦敦奥运会,雷声取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男子花剑选手。身高1米93、臂长2米,形象阳光的雷声在外形条件上也是中国旗手的最佳人选。

    刘鹏在解释雷声当选的原因时说道:“他(雷声)对应了我们的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他夺得奥运冠军的历程并不轻松,他经历了很多失败,但他从不言弃。”

    自1984年重回奥运大家庭,到2012年伦敦奥运,中国的奥运旗手皆为男篮运动员,分别为1984年王立彬、1988年宋涛、1992年宋力刚、1996和2000年的刘玉栋、2004年和2008年的姚明,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易建联。雷声的当选也打破了中国男篮对奥运开幕式旗手的“垄断”,同时也是第一个奥运冠军旗手。

    此前,在外界一致风传雷声执旗的同时,也有声音指出,雷声的人气在中国奥运选手中算不上最高,比如孙杨和林丹这样的超级明星可能更合适。而且除了雷声之外,吴敏霞是被提及最多的名字之一,作为四朝元老,吴敏霞如果成为旗手,将成为奥运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首个女旗手。不过考虑到让吴敏霞安心备战,代表团的提议最终遭到了否决。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维权
   第A10版:小人物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证券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新车
   第B07版:汽车·车型
   第B08版:汽车·业界
下半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6月末沪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超七成
部分高校暑期置换市区宿舍 为实习实践的学生缩短“煎熬路”
开幕式上谁将高举中国代表团大旗? 奥运冠军首当旗手
互联网 中国网民7.10亿 10-39岁群体为主
纳百川 沪已受理270余名外籍人才永居申请
儿童票 优惠标准不统一 家长表示很费神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天气
总第100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