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高校暑期置换市区宿舍 为实习实践的学生缩短“煎熬路”

    这两天,青年报正在持续聚焦“远郊”大学城学生们的暑期实习实践之路。为避免陷入每天路途上“大写的煎熬”,除了学生,实际上,部分高校在暑期里正通过为之换置市区宿舍的做法,尽可能地提供更多方便。今年,上师大还首次借力隔壁师大附中的楼宇为市区暑期床位增能了20%以上。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崔英

  华东理工大学

  为照顾学生 每年寒暑假都会提供部分徐汇校区床位

    本报周二曾报道过的路途往返6小时以上、从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赶到上海财经大学武川路校区参加创业训练营的商学院学生陈妍茜同学,最近的生活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陈妍茜所在团队由于暑期期间需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国赛,学校方面从正式放假后就在徐汇校区开出了针对性的培训辅导课。所以,陈妍茜近期就住到了徐汇校区的宿舍。每当外出开展市场调研等活动时,中心城区的便捷性简直让他们“感动到哭”。

    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会在寒暑假前两周由辅导员负责发放表格到班级,要求留校的同学填写相关信息。一份《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暑期留校学生统计表》上,每位留校同学除了需要填写学院、学号、姓名等个人信息外,还需填写预计的留校时间、相应的离校时间,并同时注明留校理由以及希望入住的校区等信息。

    此外,同学还需要在表格上填写自己班级的辅导员信息,以便校方管理。填写后的表格最终统一交由学校学工部统计并分配校区及寝室。

    与上师大相仿,因徐汇校区宿舍资源有限,并不是所有奉贤校区的外地学生都能申请到徐汇校区的住宿。有些实习上有交通困难的同学,又因故没有通过学校批准的搬到徐汇校区的,只能自己通过学哥学姐的关系,自己想办法克服交通问题。

    目前,华东理工校区也尚未配备空调,但相比于住在奉贤校区面临的交通不方便的问题,同学们都认为这样的小困难是可以忍受的。

  上海师范大学

  申请要求严格 虽无空调还是一床难求

    原本一直在奉贤校区读书生活的上海师范大学投资学专业2014级的张艺颖同学,从上月开始每晚就住在徐汇校区的宿舍里,她是学校为留校实习或社会实践的同学们提供换校区制度的直接受益者之一。

    “如果不是有这个制度,大概这个暑假我就不在上海了。”张艺颖暑假期间在位于虹口区的一家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实习。随着12号线桂林公园站的开通,如今,她只要步行至地铁站点,坐上12号线再转10号线就能达到公司了。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师大奉贤校区的校车有开往人民广场、上海南站、莘庄等多个地方的直达班次。由于路况的原因,有时,从奉贤校区开车到人民广场预计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会被延长到两个多小时。碰上高峰时段,连老司机都无法准确预估。

    张艺颖说,这份实习工作是自己网上投简历面试录取的,为了方便实习,她填写了学校要求的登记表格,留下了学号、学院、住宿原因、住宿时间段等信息,同时向学校递交了个人的实习单位证明,申请暑假期间换置徐汇校区。

    “学校这样的制度,还是很受大家认可。”张艺颖说,这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大便利。“如果没有这个制度,在奉贤校区不通地铁这种如此不便的交通情况下,恐怕很多同学就会被迫放弃在上海实习的机会。”

    2014级的吕雅倩同样通过申请的方式,在暑假期间住到了徐汇校区。她所找的实习单位,初试在徐汇校区,复试则在公司虹桥总部。仅从奉贤校区到徐汇校区,吕雅倩当时就换乘了3辆公交,耗时近3小时。

    因为徐汇校区资源有限,通常情况下,学校的申请要求不免有些严格。据悉,学生们如有此意向,需要将自身暑期诉求告知班长,由班长整理有意愿的同学资料后进行内部筛选。一般筛选原则是实习单位和本专业有关。通过学校申请以后,可调换到徐汇校区的宿舍。

    “辅导员基本上是挨个打电话询问原因,说明宿舍的紧张情况。”2015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宋怡婷因在学校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挂职,负责整理学校暑期一些活动材料,主要工作重心在徐汇校区,最终还是“有惊无险”,成功申请到了徐汇宿舍。

    青年报记者在徐汇校区东部宿舍8号楼看到,寝室基本都是7人间的配置,因为电路负荷问题并没有安装空调,许多学生都自备了凉席和小风扇。由于此前上海持续性高温天气,夜夜住在没有空调的宿舍里,学生们说,有时并不能睡得十分安稳香甜,半夜实在太热还会从睡梦中热醒。

    采访中,还有部分学生反映,因为假期时间,校内食堂开的少,如果错过饭点,就要点外卖,价钱比较贵。此外,虽然住宿不会额外收取费用,但同学们仍然需要自己缴纳电费。

    由于与奉贤校区的操作方式不一样,学生们颇费了一些工夫去适应。原来,奉贤校区在宿舍楼下就有可以为宿舍充电费的设备,但徐汇校区则需跑到食堂边上的办公楼。据悉,8月份后,该办公室开放时间只有每周三,且下午4点就结束了,这让一般6点才能结束一天实习的学生们有些没方向。

    不过即便如此,鉴于这个置换宿舍制度还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同学们日常交通出行难题,对于这等小问题,同学们表示,并不会“吹毛求疵”予以苛求。毕竟,相比其他“远郊”的大学生们而言,他们的幸福指数足以让人家“羡慕嫉妒恨”。

  [局限]

  能调宿舍虽好 可总是僧多粥少

    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司忠业坦言,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距离市区较远,因此,每年寒暑假的时候,都会想方设法为学生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提供更多的方便,这种校区之间资源调配的做法从2008年开始实行至今。

    据了解,今年总共有900多人提出申请假期入住徐汇校区,因为资源有限,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后,最终有621名学生获批。

    “确实还无法足额满足学生们这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司忠业说,平时徐汇校区的学生主体为所有的研究生以及各专业大四的毕业班学生。每年暑假,伴随着一拨毕业生的离校,学校就把部分空出的宿舍腾出来,住宿标准依然是4个人一间。

    今年暑假,住在徐汇校区住宿的学生以参加创新创业、合唱团等赛事的以及明确找好校外实习、实践、勤工俭学为主。假期里,校区之间的班车依然开放。徐汇校区住宿资源仍稍确保部分余量空出则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比如,临时在夜间无法赶回奉贤校区的学生,学校必须有相应的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公寓中心主任樊宇表示,学校自2010年成立学生公寓中心后,学生假期里的宿舍调配等服务就由中心接手。目前,除了音乐学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三学院本科生以及所有专业研究生外,其余本科生的日常教学和管理都安排在奉贤校区。

    出于跨前一步的服务意识,每逢暑假,上师大就通过实行申请制的方式,为有需要的同学安排徐汇校区的宿舍。樊宇说,这几年,明显感受学生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今年首次通过在周边挖潜的做法,最终创造出了更多的机动床位面向学生。原来,师大附中新建校区后学校搬迁,因此,今夏,上师大向距离学校仅百米之遥的师大附中借了一栋宿舍楼,用于大学生的暑期市区住宿用楼。通过资源综合利用,今年的徐汇宿舍学生床位供应量增长了两三成。未来,这一模式可能会更多地予以推广和借鉴。

    据青年报记者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也有部分学生从奉贤校区置换到了徐汇校区宿舍,节省了相当一部分通勤时间,但因资源有限,原则上徐汇校区宿舍只面向以学校统一安排实习的学生为主。

    ■A03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维权
   第A10版:小人物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证券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新车
   第B07版:汽车·车型
   第B08版:汽车·业界
下半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6月末沪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超七成
部分高校暑期置换市区宿舍 为实习实践的学生缩短“煎熬路”
开幕式上谁将高举中国代表团大旗? 奥运冠军首当旗手
互联网 中国网民7.10亿 10-39岁群体为主
纳百川 沪已受理270余名外籍人才永居申请
儿童票 优惠标准不统一 家长表示很费神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天气
总第100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