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2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一水上飞机起飞途中撞桥墩
事故致5死5伤具体原因待调查
青年报报见习记者 黄馨儆 钟雷

    出事后的飞机被吊起。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昨日中午12:20,在金山城市沙滩边,一架飞往舟山,载有10人的水上飞机在起飞过程中撞向桥墩。事故发生后,公安、消防和医院救护车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参与救援。截至昨晚22点,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中除一人继续手术治疗,其余4人生命体征平稳。失事飞机所属幸福通航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事故具体原因有待分析飞机黑匣子后才能得出,目前仍在调查中。此外,专家提醒,由于我国关于通用飞机的法律尚不完善,挖掘巨大商业前景时驾驶安全仍是第一位的。

    青年报报见习记者 黄馨儆 钟雷

    事件回放

    水上飞机发生事故市政府促全力救治

    昨日中午12时20分许,一架水上飞机(幸福通航B-10FW)在执飞上海金山——舟山航线起飞过程中发生事故,机上有1名机长、1名副驾驶和8名乘客。截至昨晚19时,事故已导致5人遇难,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立即对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妥善做好善后工作,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抓紧调查事故原因。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市政府在现场召开专题会,指挥协调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医院组织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救治伤员。金山区要指导协调事故责任主体做好善后工作。同时,迅速成立由民航空管部门牵头的事故调查组,抓紧调查事故原因。

    目击者说

    第二架起飞有异常机翼摇摆轰然撞桥

    根据目击者拍摄到的现场画面,飞机在中午12点18分左右起飞,飞机在起飞盘旋时失控,在两分钟后撞上了沪杭公路7835大桥的桥墩,随后坠毁。在事故现场可以看到,飞机机头呈仰翻状态,猛烈撞击后严重变形,而机体下半部分浸泡在水中,已经积水,机身上还有血迹,现场被撞的大桥桥墩也已破损。

    下午一点半,在发生事故的桥上已停有一辆吊车和几辆消防车,一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监探。在事发地点对面的金山沙滩停车场周围,不少市民挤在路边拍照围观。

    现场一位群众告诉青年报记者,第一架飞机成功起飞后约十分钟,第二架飞机准备起飞,但在湖中心盘旋了两圈还未起飞,“当时走的方向和第一架不一样,机翼有些摇摆,猛地一加速就撞上了桥,并且发出很大的声音,撞击后机身开始缓慢下沉。”

    幸存者说

    撞上瞬间眼前一暗救援很快赶来砸门

    事故发生后,幸存者之一吴先生回忆说:“12时18分起动后,飞机在水面上转了好几圈,我看了时间大概12点19分左右,飞机突然提速,还以为要起飞了,但突然发现飞机左拐了一下,很多人都被甩下来了,然后就听到副机长说了声‘大桥’,就撞上去了。飞机按原计划起飞线路应该是平行于大桥,但实际却突然来了个接近90度的大左拐,然后加速撞上了桥。撞上瞬间,我眼镜就没了,摄像机也飞了,画面就像定格一样。然后眼前突然一暗,后来(机舱)倾斜,变成了90度,最后我们就泡在水里了。另一个人就抱住我,我就撑住,救援来得很快,开始砸门的玻璃,但是玻璃很小,砸开了也没用,然后他们开始用灭火器砸我这边的舷窗。砸开以后把我们一个个拉出去。”

    另一名幸存者是第五位送医的宋先生。据宋先生回忆,当时他与几名乘客坐在后排,飞机还未完全起飞就撞上了桥。“我推出了4人,自己最后爬出来,前排的人没办法了。我一直在呼喊大家不要惊慌,等待救援。”宋先生忆起惊魂一刻。

    最新结果

    5人确认死亡5人伤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据悉,事故发生后金山区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公安、消防和边防救援人员等力量开展救援工作。下午1点前,机上10人有4人被救出,另外6人仍被困在机舱。下午3时左右,机上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立即被送往附近的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救治。

    据悉,发生意外的水上飞机是由幸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运营。下午4点,青年报记者从金山医院抢救室医生处获悉,目前失事飞机上的10名乘客有5名确认死亡,其余5名伤者中有4人已转至ICU监护,至截稿前生命体征平稳,1人伤势较重正在手术中。伤势较重的是飞机机长,第一个被送至医院救治,到医院时已经休克,抢救室医生表示有截肢风险。

    下午4点左右,在完成了飞机的固定工作后,起吊作业开始。从起吊现场可以看到,撞击部位位于机头下侧。现场抢险人员用吊机试图将机身从水中吊起,由于飞机泄漏大量航空煤油,消防人员在打捞过程中用泡沫进行保护,环保部门已经到场,进行监测。

    幸福通航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君表示,具体原因需要等黑匣子出来以后才能知道。事故发生后,民航华东管理局也成立了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

    背景

    试飞一年首次商飞 飞行员录用有标准

    昨日开通的水上飞机航线是“金三角”——金山城市沙滩、嵊泗、舟山,并计划在5年内拓展航线,在长三角形成半小时的短途航空出行圈。在乘客登机前还举行了水上飞机飞行仪式。

    据悉,金山的水上飞机有两路航线开通,第一架水上飞机顺利起飞,前往嵊泗。发生事故的是第二架飞往舟山的班次。该飞机是美国 塞斯纳208B水陆两栖型飞机,并于去年4月28日在金山进行了首次验证飞行。

    在乘客登机前,青年报记者曾前往探看两架飞机,当时该飞机停在城市沙滩停车场的海边,旁边还有三名着救生衣的工作人员正在待命。机舱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在机头的驾驶舱,另一个在机身,靠近最后一排座椅。舱内座椅分两列,分别有4个和5个座位。水上飞机上半部分和一般的飞机一样,下部有两个“浮艇”,记者看到右边“浮艇”上还有桨,再下面是起落架。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上飞机试飞了将近一年,他们都乘坐过。“和普通的飞机相比,水上飞机在水面滑行时起落架会收起,乘客不会感觉有太多的颠簸,只是机头会抬得比较高,就像快艇一样。水上飞机可以理解成飞机下有一艘船,在水上漂浮时还可以用桨划,安全性较高,机上人员也全程要求穿着救生衣,整个飞行途中乘客不能随意走动。”

    第一架飞机的机长、幸福通航副总经理兼总飞行师周华告诉青年报记者,和一般民航的万米高空相比,水上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大约是6000米,但观 光 效 果 最好的高度是1000-1500米,首航两班飞机的飞行高度会控制在600-1000米,飞行速度大约是260km/h。

    “水上飞机在水上和地面上都可以停泊、起飞,其起落架在水上滑行时是收起来的,在地面上是放下的,飞行时有相应提示语,这些都能保证水上飞机提供舒 适安 全的服务。”周华告诉记者。此外,据周华介绍,水上飞机的飞行员录用标准需要有丰富的经验,“一般是要在飞行1200小时以上的,经过航校3到4年培养,有商务飞行执照,一般40岁左右的。但目 前我们的队伍比较年轻。”

    影响

    金山城市沙滩仍正常运营

    昨天金山水上飞机发生重大事故,有市民关心是否会影响到金山城市沙滩的运营,沙滩会不会暂时封闭。记者昨天从金山城市沙滩了解到,水上飞机试飞场所并不在城市沙滩景点内,因此对景点开放并无影响。

    据悉,城市沙滩今年6月1日起恢复开放,东西两片游泳场6月20日开放。东区游泳场开放夜泳可至20:30,今年西区游泳场内新增了约1万平方米的戏水区。除了玩水玩沙之外,还有烟花节、音乐季、国际啤酒节、沙滩排球、水上表演和各色美食。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维权
   第A10版:小人物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
   第B07版:汽车
   第B08版:综合
金山一水上飞机起飞途中撞桥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