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伟涛:用坚毅和韧性挺过创业路上的低洼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实习生 陆安怡

    22岁时,大学毕业的王伟涛,回到上海,从一个程序员做起。爱好户外和摄影的他,在摄影器材的二手交易中发现商机,于29岁时,创办了二手数码家电产品估值竞价回收平台“有得卖”网站。曾带领35人徒步穿越世界第三的祁连山黑河大峡谷的王伟涛说:“要像当年的徒步穿越一样,一步一步,坚定而扎实地走向我的目标地。”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实习生 陆安怡

    “别指望别人,要靠自己”

    王伟涛来自西北。在激情燃烧的年代,王伟涛的父亲和母亲分别从上海和山东,来到西北,一个叫做“白银”的小城,王伟涛从小在那里长大。

    2002年,王伟涛从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来到了上海,“有些人会说你是回到上海啊,但除了祖籍是上海以外,我和每一个怀揣上海梦的外来者一样在迷茫和孤独中租房、找工作、重新定位一个新的自己。”

    初到上海,王伟涛曾先后在两家计算机公司担任程序员。“第一家公司只有四个人,除了老板都是我的师父,一切从最基础的做起。”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师傅每次在给我解答后总对我说,‘请别指望别人,要靠自己’。”

    王伟涛任职过的第二家计算机公司主营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他作为初创团队加入。看到在同事的积极进取,公司迅速做大。“也是在这家公司,我从一名程序员迅速成长为一名管理者。”

    29岁时,王伟涛离开了该公司,“当时,我已经参与过很多大的项目,像麦考林项目等。我也怀揣梦想,想自己做点什么。”当时,已经具备了技术能力和实际经验的王伟涛,认为自己可以出来做事业。

    于是,王伟涛开办了一家技术外包类公司,为企业提供官网和信息化管理软件服务,这也是“有得卖”平台的前身,为平台在技术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锻炼意志 扩大朋友圈

    王伟涛创办网站的团队和灵感来源于他的兴趣爱好,户外徒步和摄影。

    王伟涛表示,西北戈壁滩长大的孩子,内心总有一个沙尘暴般爆发的小宇宙。“不甘于平淡的我在2003年就和朋友一起创办户外俱乐部,自己亲自创建线路规划、资源管理和装备采购。”这纯粹是他的个人爱好,当时并没有当成事业来做。其中,最难忘记的是穿越世界第三大峡谷——祁连山黑河大峡谷,“我作为领队带领三十多人的队伍完成历史首穿,现在已经成为户外圈一条经典线路。”他表示,那一段不羁的青春也养成了性格中的坚毅和韧性。

    王伟涛说,当年玩户外的人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大家因为兴趣爱好非常坦诚地结识在一起。初到上海没有什么人脉和朋友,最早组建创业团队时,创业伙伴中也有来自户外圈朋友的推荐。

    在玩户外的同时,王伟涛也喜欢上了摄影,“大家都说玩单反穷三代,但是我发现在网络上进行C2C器材交易置换不仅不再花费更多的费用,而且还有盈利。”于是,业余爱好变成了职业方向的摸索,经过调研和规划,王伟涛在2013年初,关闭了经营5年的技术外包公司业务,开始全新模式的探索,以数码摄影摄像器材作为行业切入点成立“有得卖”平台。

    公司从不被理解到融资千万

    成立之初,平台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时间和认可是当时最大的困难。”

    在前两年的时候,资本市场对以旧换新的回收类行业不熟悉。2014年、2015年,好多人在谈融资、谈创业,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看似高频的热门行业, 整个资本市场十分活跃。“但回收是一个频率不高但有刚需的慢行业,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慢慢尝试。对于投资来说,当时资本市场不是很看好‘有得卖’的模式。”

    各大品牌和电商都觉得二手市场太低端,看不上。在和大公司谈合作的时候,以旧换新的概念往往看做是收破烂的,不被理解。在这两年间,王伟涛也曾经觉得坚持不下去,公司也一度从十五六个人缩减到4个人。

    但王伟涛坚信回收行业是接地气的刚需行业。经过坚持不懈的解释和方案提交,平台终于被品牌和投资方认可。经过两轮融资,公司共获得数千万的资金。目前,王伟涛创立的网站成长为涉及手机平板、摄影器材、笔记本电脑、大家电四大品类的全品类回收置换平台。与多家电商和品牌开展“以旧换新”等服务合作。公司团队也从创立之初的几个人,成长到现在超过百人,并且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天津、南京、苏州、杭州、宁波等地建立了分公司。

    回首创业过程,王伟涛认为坚持是至关重要的,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创业者也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和坚持的方向有准确的预估。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创·前沿
   第B08版:创·人物
路小得:让家长不再为孩子烦恼
王伟涛:用坚毅和韧性挺过创业路上的低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