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利·波特》又出续集
“番外”何时休?
青年报记者 郦亮

    J·K·罗琳又写续集了,还是那部早已宣布“大结局”的《哈利·波特》。一部文学作品只要畅销了,那就会出“番外篇”,甚至“番外之番外”,而不管此前是否已经承诺就此终结。这已被认为是畅销书营销的一种经典模式。不过,如此自食其言,如此没完没了,读者早晚都会厌倦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罗琳“番外”之外有“番外”

    虽然早在2007年的7月就宣布《哈利·波特》第七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是“大结局”,但是9年了,罗琳对这部给她带来了无数荣誉和财富的魔幻小说总是恋恋不忘,时不时地要推出一个续篇或者续集。继前年写了1700字的《哈利·波特》“番外篇”之后,最近传来消息,7月31日她将在北美地区发行《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一书。这可已经是“番外”的“番外”了。

    和之前的小说不同,《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是一个舞台剧的剧本,是罗琳与几个编剧一起创作完成的。虽为剧本,但是出版商已经明确表示,这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第八个故事”,承接旧作的意图十分明显。新书的介绍说:“身为哈利·波特,日子始终不好过。如今也没有轻松多少,因为他是个劳累过度的魔法部职员、丈夫,还是三个学龄子女的父亲。”

    罗琳又忍不住拿出哈利·波特赚钱了!这是听闻《哈8》将出的消息后,很多读者的反映。在过去很多年之中,他们俨然已经习惯了罗琳的一再食言——不断地说,这是《哈利·波特》的最后一部了,却又不断地推出续作。结果弄得一个“番外篇”还不够,还要推出“番外一”、“番外二”,如此无休无止,每一次都以“大结局”来博得读者掏腰包的慷慨,真不知道让人说什么好。

    不过罗琳的这种套路,很多作家都是比较熟悉的。就像有的作家屡屡称“封笔”,却总是封不了笔,屡屡推出“大全集”,却总是全不了。这已经给读者造成了一些困扰,因为他们不知道作家的真话到底在哪里。

    作家不能总是靠食言来赚钱

    文学作品“番外”之外有“番外”,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意犹未尽。比如《暮光之城》作者斯蒂芬妮·梅尔在《暮光之城》全4部终结之后,又推出过一个“番外篇”《布里·坦娜短暂的第二生命》,斯蒂芬妮·梅尔原本只是想写个短的,但却写了192页。而且她把作品贴到网上,供读者免费阅读。她是真的为了让《暮光之城》更为完美。

    而另一种情况可能更为普遍。比如罗琳,她在写完《哈7》之后,也写了几部其他题材的作品,但是反响平平,这个时候她难免就会怀念起《哈利·波特》(当然也会有一些忠实哈迷不断怂恿续写),于是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推出续作,过去的“大结局”的承诺早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有的作家写了一部书,当时也没想过要出续集,就将故事结束了,但是后来此书畅销,看到还有利可图,又经不起书商的极力劝说,有就勉为其难作起续集来了。甚至还有一些作家,当被问及为何总是“番外”个不停的时候,他们会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要“大结局”或“封笔”之类的话,一副健忘的样子。

    这种续作,多半是勉为其难进行的,所以一般质量不如原作,被读者斥为有“狗尾续貂”之嫌。

    文学评论人郭庆红在对此现象发表评论时说,对于一个靠写作为生的作家来说,写写续作来赚得一点收入,本无可厚非。问题是,为什么每次总是以“大结局”的姿态来获取读者的慷慨解囊呢?说终结,又总是看不到终结,那就是对于读者的一种欺骗。这种游戏玩多了,读者就会感到厌倦,屡屡食言,只会影响一个作家的声誉。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亮点
   第B07版:亮点
   第B08版:在行动
“番外”何时休?
《猎鹿人》导演去世 曾获奥斯卡最佳导演
说爱就爱,霉霉写着“恋爱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