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开启夏季“露天电影模式” 记者探营放映点广场公园
“首映”现场只坐了不到20个观众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周培骏 制图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本报讯 上周五,已经延续了12年的“露天电影进公园”活动开始首映。尽管各大媒体都刊发了消息,然而,青年报记者专程前往其中最著名的放映点之一的黄浦区广场公园时,场面却有点尴尬:只见现场仅有不到20个观众。

    “首映”现场观众不到20个

    此番黄浦区露天电影的放映点依然在广场公园(原卢湾段),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延中绿地。随着炎炎夏日到来,黄浦区目前有11座公园开放了“夜公园”,广场公园(原卢湾段)便是其中之一。

    广场公园(原卢湾段)位于成都南路长乐路口,那里正是延安路高架与南北高架交接处,来往的人流和车流都比较频繁。走进公园,七拐八绕,远远地便看到公园中心的博爱亭里拉起了一个幕布,电影投影在幕布上。当天播放的是一部还算比较新的影片《画壁》。

    博爱亭下方有两排长长的石凳,上面坐着不到20人,清一色是民工大叔,而公园方面为了这次活动准备了200个凳子,但都没用上。

    “12年前,我们第一次放露天电影,也是在这里,来了200个观众。”虽然已经不记得当年放了些什么影片,但提起过往,黄浦区绿化管理所公园科科长祝建华还是颇有些留恋:“那个时候,虽然民工也不少,但还是有一些年轻市民的。”祝建华坦言,这12年来,露天电影每年都放,但随着大家生活条件的改善、娱乐活动的丰富,来看露天电影的人越来越少了。非但难见市民,连民工都越来越少了。“有条件的都在家里边孵空调边看片子。小青年谈朋友如果来公园看露天电影,也太LOW了。”

    “可能因为今天是第一场,大家都还不知道,下周五来的人会多些吗?”祝建华充满期待却心里没底。他表示,如果广场公园看露天电影的人越来越少,会考虑把放映点搬到人流更大的闹市区。

    现在年轻人观影更重品质

    青年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对年轻恋人,他们均表示,宁愿去电影院看电影。90后邹小姐表示,自己跟男友的周末娱乐活动就是找饭店吃东西,看电影,去网咖打游戏。因为露天电影放映点离家都比较远,所以只能去电影院。

    现在的年轻人其实很爱看电影。来自市统计局的“市民传统文化意识调查报告”显示,在看电影、观看演唱音乐会、观看展览、参加艺术培训、广场文化活动、社区文化活动中,有42.5%的青年受访者表示投入时间最多的是看电影。

    “在当今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年代,年轻人不断接受新鲜事物,他们的观影模式也不断改变着,更多年轻人追求‘品质化’的生活,这让他们选择在影院里观影。他们追求时尚,注重体验度,对观影的环境舒适度、视听效果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更多地注重影片的品质和观影的环境。”上海新华网尚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蕾告诉青年报记者,目前影院消费的主力军平均年龄在15岁至40岁,他们一方面有一定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去影院观影已成为生活习惯。而大家对于露天电影的新鲜感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而消退,只能成为那个时代人们心中的一种“怀旧情怀”。

    [当年的回忆]

    “李连杰脸上有个球印”

    露天电影和夜上海的“情分”已经绵延了120年。

    1896年8月11日,苏州河北的西唐家弄徐园中,西方商人在上海第一次放映了“西洋影戏”。放映电影必须要在黑暗中,此后便常在茶楼单间和公园的夜晚进行。上海的第一个露天电影场就名为“消夏露天电影场”。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区县都建立了放映队,定期流动为群众播放电影。

    露天电影对于老一代的人来说,满满都是回忆。“我小时候在崇明,记得农场一到夏天就会放露天电影,大家一边喂蚊子一边看电影,乐此不疲。”市民邬先生至今难忘当年的细节,“电影是投影在农场一堵墙上的,墙上都是我们踢球时留下的球印,于是放《少林寺》的时候,李连杰的脸上正好有个球印,特别搞笑。”

    据悉,当年中山公园是名气最大的“露天电影院”。每到周末就能看到一户户人家抱着凉席,买张门票到中山公园草地上一铺,从白天待到晚上电影散场,这是当时最时髦而惬意的事,露天电影的影响力一时无二。然而,如今中山公园早已不放露天电影。长宁区今年露天电影的放映点是在海粟绿地小广场。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如今的坚持]

    “只要有居民来看,就会继续放下去”

    尽管露天电影的观众和影院没法比,但对于这一惠民政策绿化部门表示还是会坚持进行下去。

    今年2016年,“露天电影进公园”活动就再添频次,根据市绿化市容局的安排,自7月起至9月底,全市16个区县的公园绿地将免费放映200余场次电影。记者看到,排片表上,《疯狂动物城》、《北京遇上西雅图》、《模仿游戏》等颇新的热门影片都能看到。此外,今年正值襄阳公园全面改造,目前工程尚在进行中,因此徐汇区放映计划将从8月6日开始至9月24日结束。

    市绿化市容局表示,“露天电影进公园”活动是上海市绿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中的一项特色内容,既丰富了公园的游园活动,又满足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受市民群众的好评和欢迎,因此会继续坚持下去。据介绍,自2005年起至今,上海免费露天电影进公园活动已连续开展到了第12年。每年既有坚持这一传统的老公园,也有新加入的绿地公园。

    静安区的闸北不夜城绿地是播放露天电影的老场地。有关负责人孔先生告诉记者,每年露天电影都会有人看。“多的时候一两百人,少的时候几十个人。”虽然不能和影院比,但本来这就是一个惠民的举措,让一些居民感受到了上海夏日的传统文化风味,就代表成功了。“有的阿姨爷叔,每年都会来,有时候因为下雨天改期,他们下个礼拜还会再来。也有的居民来散步,看到有露天电影,回去把家里人都叫来看。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居民需要的。”他说。

    而在一些郊区,露天电影更加受到居民的欢迎。松江岳阳广场方面就表示,附近的一些大型居住区缺少电影放映场所,露天电影就颇受居民欢迎。现在有了数字电影放映技术,也能放映一些最新的电影。今年他们就引入了《雪国列车》、《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寻龙诀》等热片。

    据介绍,为了每年的露天电影放映,各个绿地公园也会精心挑选影片,尽量满足不同人的喜好。“比如题材要不同,红色革命题材、老电影老人可能喜欢看,爱情片、动作片年轻人喜欢,这两年新上映的电影也越来越多。每年引进的片子也根据居民意见进行调整,比如增加了动画片,满足带着孩子观影的居民需要。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亮点
   第B07版:亮点
   第B08版:在行动
“首映”现场只坐了不到20个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