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球周刊·场外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雪辰:希望里约更上一层楼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实习生 周阳

    里约奥运,黄雪辰期待梦想成真。

    盘点黄雪辰的职业生涯,她自己都颇觉幸运:她赶上了中国花样游泳的上升期,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个人技术的银牌,再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集体项目银牌,双人项目的铜牌,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她实现了中国花样游泳的成绩新突破。如今,黄雪辰正努力克服伤病与年龄的影响,为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全力备战。上周末在接受青年报记者专访时,黄雪辰坦言,里约奥运如果夺金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完满。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实习生 周阳

    花游,是一项特别的运动

    优雅的动作,荡漾的水花,在气势恢宏的背景音乐下,这群平均年龄22岁的姑娘们,将泳池变成了一场音乐会。原定的采访时间因为训练早结束而提前,刚到东方绿舟游泳训练中心时,天空下着暴雨。黄雪辰穿着人字拖,手举一把大红伞,散披着头发笑着说:“训练提前结束了,我下午可以回家了,先要去收拾下行李。”是的,哪怕作为上海运动员,自从进入国家队后,她的假期就少得可怜。

    “花游,是一项特别的体育项目。”说特别,那是因为测验和赛前要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化妆、弄发胶。比赛后清洗起来往往更为复杂与痛苦,“每次要清洗半个小时以上,先冲烫,等化掉之后才可以洗。抠一点洗一点,特别难弄,每次手和胳膊都洗酸了,只能休息会再洗。就这样来来回回要弄好几回。”除此之外,花样游泳是团体项目,需要融合很多东西,比如游泳技能、肢体力量,对音乐、舞蹈的感悟以及队友间的配合,更多的是一种无声的交流。

    搭档孙文雁曾表示,她们是一支有实力,有干劲,有颜值去冲击明年里约奥运会金牌的队伍,她们可以参加花游、游泳、自行车这些项目,她们就是中国花样游泳自行车队。黄雪辰笑着解释:“在国家队是有班车往返于训练基地与宿舍,但每次我们的训练时间都比较久,总赶不上班车,索性大家买了自行车,每天一起骑车。”这样的方式促进了队员们的默契度、融合感与信赖。

    当然,她们也有自己表达情感的方式。在集体项目中,一个重要动作是托举,往往被托举的都是优秀的队员。若是遇到训练当天队友过生日,所有人都会选择在训练中托举寿星,自己甘做绿叶;或者摆出一些花游才有的技术动作,为她庆生。

    里约夺金,职业生涯将会完满

    “一起都会过去,只是时间问题,上天给你安排的这一切你当时可能觉得难熬,或者感觉面临不了。过了几年回头来看,你会感谢这些经历。有时候训练中遇到一些,会告诉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是一段出现在黄雪辰微博上的文字,征战了两届奥运会,黄雪辰的言语中有一种云淡风轻,“之前有伤病,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也比较大。完了就总觉得看不到头。”左手7年、右手9年留下的老伤,限制着黄雪辰的竞技状态,“很难完全康复,现在搬东西时要特别的小心。我们是软性病,比较严重,有肌肉,又有软骨的伤,不像骨折这种硬性病,养养就好。”

    面对即将来临的里约奥运,压力多少总会有的,即使已经参加过两次奥运。“压力不算很大,毕竟第三届了,一切都还算适应。”黄雪辰说,“没有什么特别紧张或者焦虑的地方。”但2008年北京奥运的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的银牌,必定不会满意。她曾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张四年前奥运颁奖台上的照片,并询问自己,“当时你在想什么呢,四年,又是四年,这次你准备好了吗?”越临近奥运,回忆就越明显,内心对金牌的渴望肯定会让她承担压力。

    如今,中国花游队大部分队员的年龄在20岁左右,去年喀山世锦赛上,中国队也展现出了一套新的动作,“这套动作就是为里约奥运准备的,一般项目一套动作会用到好几次,比过一次之后会更成熟一点。”“里约奥运上的动作最后还是会有所改动。”黄雪辰补充道。俄罗斯一直是中国的强有力对手,他们在世界大赛中几乎包揽了该项目所有的金牌。俄罗斯在动作的队形变化、干净度、水里队形的移动速度,包括动作的难度,都高出中国队一个等级。

    但俄罗斯刚经历过队员的新老交替,目前实力上相比老队员确实存在差距。这也给了黄雪辰一些信心,“今年奥运夺金,还是抱有希望的,万一实现?”她笑着说,“只能说万一实现了呢。在奥运这样的竞技舞台上,四年一次,谁不想获得最高荣誉呢?”她欲言又止,停顿了下,最终说了句:“有时候会幻想获得奥运金牌! 退役时拿到金牌会很圆满,但清楚自己的实力。毕竟年纪大了,下届奥运太远了。”

    退役后不想离花游太远

    由于年纪的因素,加上伤病的影响,黄雪辰很早就有退役的打算。“有时候真的很矛盾,觉得自己可以歇了,没有必要坚持了。但你看到队友、教练们还在拼命训练,想想还是选择了坚持。”每个运动员都会退役,黄雪辰也能坦然面对这一切,“步入社会与当运动员不一样,一开始肯定不适应做人做事的习惯,所以要最好规划一下,但是不想离花游太远,毕竟接触这么多年了,自己也领悟了蛮多东西的。”

    目前,中国的花样游泳存在人才储备的问题。虽然练习的人多,但达到专业级的人才还是太少了。“我不会选择做教练,做了教练就要永远与花游紧密相连。而且自己偏向推广与帮助,想要学习别的东西,可能与花游相关的会比较好。”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黄雪辰整体感觉算是蛮幸运的,“赶上了中国花游往上走时取得的成绩,得到了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与藤木麻佑子等顶尖教练教导,很幸运。”

    5岁时偶然与花样游泳结缘,这一练就是20多年。从2006年进入国家队以来,至今也已经10年了,集体项目的队友与双人自选动作的搭档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曾经的好朋友、闺蜜也各自有了新的人生路,袁文静不久前刚当了妈妈,“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早早开始了新的生活。由于黄雪辰得到教练的“特惠”,可以回家半天。在返回市区的路上,她与男友“嘻哈斗嘴”的场景甚是甜蜜。今年年底,她也将与男友开启新的征程。

    黄雪辰说:“想要做点别的东西吧,看看书、学学摄影。”紧张训练之余,总会看看书,“目前在看《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只看了一半,还是挺有感悟的,对踏入未来社会有用。”摄影的话,主要以拍别人为主,“遇上有拍照欲望的人,才会激起我想拍别人的欲望。平时也会约着陈晓君一起拍拍照。”黄雪辰笑着说,“算是属于很业余的,里约奥运后,我打算买个单反好好学习下。”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球周刊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场外
黄雪辰:希望里约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