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城双“马”
一半是华彩,一半是忍耐

    圣西罗,米兰城,全世界最有德比历史和德比氛围的地方,又一次上演了一场经典的德比,胜利的欢笑和失意的泪水还是那样熟悉,拉莫斯高高举起大耳朵杯,就跟两年前一样。

    欢庆的气氛注定要从米兰返回马德里,但马德里却也总是那么矛盾,因为是欢庆者和失意者只是一街之隔,甚至一墙之隔,就像两年的欧冠决赛,胜利与失败只是一线之隔。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新华社 图

    过一过二,西蒙尼能忍到三吗?

    米兰城颇有一点尴尬,当这场欧冠决赛结束后,马德里也将超过米兰,成为拿到欧冠冠军最多的城市。这个结果从决赛对阵出炉的那一刻已经确定,无论决赛的结果如何,这都无法改变。

    但比米兰城更尴尬的是马德里竞技,当人们说起马德里城已经拥有了11个欧冠冠军时,马竞只会感到是一种讽刺。

    如果说在决赛中痛失欧冠是最痛苦的,那么唯一比这更痛苦的是同样的痛苦重复了两次。

    当C罗罚中第5个点球,脱下球衣一路狂奔时,西蒙尼黯然离开了圣西罗球场。两年前的赛后,他还在不停地安慰自己的球员,但这一次他选择了沉默。

    格列兹曼和托雷斯赛后都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表示自己和西蒙尼赛后几乎没有交流,“大家都很痛苦,没有人愿意说话。”

    确实,西蒙尼伤透了心,如果说两年前他还能强打精神去安慰他的球员的话,那么这一刻他或许发现,最需要安慰的其实是自己。

    直到赛后的发布会上,西蒙尼打破了沉默,一直以不服输著称的这位阿根廷人很坦白地表示,这是一种“失败”,“输掉两场欧冠决赛是大失败,因为没有人记得欧冠亚军。”两次亚军,马竞都受到了外界的赞赏,很多人说他们虽败犹荣,皇马表达了对马竞最大的尊敬,可这一切在西蒙尼和他的球员看来没有意义。

    “我不想在这种场合谈论情绪或者感觉。现在我宁愿思考和反思,回到家治愈伤口。”西蒙尼说,“我正在思考,不断思考,其他没什么好做的。”

    西蒙尼的这番话赛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人认为西蒙尼失望透顶,流露出去意。确实,两次倒在欧冠决赛,倒在同一个对手脚下,这样的打击很难让人接受,格列兹曼在谈到欧冠梦时都表示,“过一过二不再过三,但愿我们能再次杀回决赛。”本赛季马竞晋级决赛之路充满危险,每一步都迈得很艰难,他们通过点球大战才淘汰了埃因霍温,送巴萨出局也已经是他们的极限了,这样的磨练还要再来一次吗?

    欧冠对于马竞来说,是“命”,还是命运的挑战? 详细西蒙尼很快就会有答案。至少他的许多球员相信,西蒙尼会重新站起身子,会继续忍耐,直到梦想达成的那一刻。

    马竞中场萨乌尔说,这一次的痛苦比上一次更甚,“但我们相信马竞会东山再起,卷土重来的。”如果说欧冠是皇马的DNA,那么马竞的DNA就是永不放弃,“我们从来不会放弃信念,直到我们拿到欧冠的那一天。”

    一步登天,齐达内看齐瓜迪奥拉?

    看到球队第11次捧起大耳朵杯,弗洛伦蒂诺说:“欧冠就是根植于皇马基因里的东西。”

    敢于炒掉安切蒂诺,敢于在联赛中期换掉贝尼特斯,尽管弗洛伦蒂诺这一年来的一系列做法千夫所指,但一切质疑在欧冠冠军面前都变得毫无意义。

    而且弗洛伦蒂诺的决定,还成就了另一位少帅,齐达内在他上任的第一个赛季就拿到了欧冠冠军。

    上一个完成这种伟业的人,也是个光头,瓜迪奥拉在他执掌巴萨教鞭的第一年就拿到了欧冠,随后的几年,他创造了梦三队的神话,如今他已经是全世界前三位的顶级足球教练之一。而上一个在皇马做到这一点的是博斯克,之后他的故事人们很熟悉,帮助西班牙国家队一段时间内统治了世界足坛。

    这是一个成为名帅的信号? 至少这是一个完美的起步。

    当然齐达内和当时的瓜迪奥拉、博斯克比起来还有点稚嫩,就算是这场欧冠决赛,齐达内的临场换人效果并不好,尤其是在西蒙尼半场换上卡拉斯科这种点睛之笔的承托下。但在齐达内执掌皇马的大半个赛季里,他做到了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都没能做到的一点,让每一个球员无私的为俱乐部,为他,也为球员自己倾注所有的能量。

    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因为这里是皇马,是全世界聚集了最多大牌球星的地方,但齐达内很华丽的完成了任务。拿到欧冠冠军后,哥伦比亚球星J罗也向俱乐部表忠心,希望继续在这里效力,而齐达内上任后依然没有给J罗太多的机会,欧冠决赛也没有出场1分钟,但J罗仍旧服他。

    “无论是对我还是对皇马,齐达内都非常重要。他作为球员、助教和主帅都拿到了欧冠冠军。”弗洛伦蒂诺这样评价齐达内并不奇怪,因为齐达内是他最好的政绩之一,而齐达内本人也自信的表示,在上任的那一刻,他就想到了夺取欧冠,“我的确在接手球队的时候的确想过,因为我非常的乐观。当主席给了我这个机会的时候,我就觉得有这样出色的阵容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

    一步登天,对于很多人来说梦寐以求,却又如履薄冰,但齐达内没有退路,因为这里是皇马。这不是齐达内执教生涯的第一个欧冠,两年前他作为安切洛蒂的助手,也曾达到了这个高度。让他印象更深的是,一度万人膜拜的安切洛蒂在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后,立刻被弗洛伦蒂诺扫地出门。即便高处不胜寒,齐达内也只能迎寒而上,要么成为皇马的瓜迪奥拉,要么成为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没有第三条路。

    [领袖担当]

    C罗请缨第5个点球

    胡安·弗兰的点球打在立柱上,皇马看到了队史第11个欧冠的曙光,他们只需要打进下一个点球就可以结束比赛,而几乎没有人怀疑,那个走上点球点的人是C罗。

    领袖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担当,这一点C罗从来都是当仁不让。虽然在之前的比赛中,C罗出现了一些伤病,但这根本阻止不了葡萄牙球星拼完120分钟比赛,直到决定胜负的那一刻。“比赛中我出现了伤病,但是我给齐达内说我想罚最后一个点球,”C罗赛后说,”在我罚点球之前我就知道我肯定能打进这个球。”

    之前皇马4名主罚点球的球员都打了右路,而C罗毫不犹豫地继续踢向右侧,这一脚势大力沉,马竞门将奥布拉克根本无从扑救。C罗用他的超级自信和精湛技术终结了比赛。就像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葡萄牙和英格兰的点球大战,当时C罗也是作为第五个点球手出场,命中点球就地终结胜负悬念。

    虽然C罗今夜没有追平自己两年前创造的单赛季17球纪录,同时也没有成为欧冠改制以来第一位3次在决赛中破门的神锋,甚至本场比赛是C罗本赛季欧冠表现最糟糕的一场,但没有人会否定C罗在皇马欧冠夺冠之路上的重要作用。

    C罗赛后对这个赛季的感觉很完美,而且他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应该拿到金球奖,“我是欧冠最佳射手,过去7个赛季都能够打进至少50球,这一点没有人做到过,所以我认为 自己应该获得金球奖。”C罗说,“但重要的是,皇马拿到了欧冠,至于金球奖就顺其自然吧,我并不是要狂热地追求这些奖项。”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球周刊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场外
一城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