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巴马广岛“走秀”美日各取所需

    5月27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慰灵碑献上花圈。

    新华社 图

    在争议声中,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访问日本广岛。这场“走秀”设计精细、处处心机,在美国“冠冕堂皇”和日本“模糊暧昧”迷雾下,透出的是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各自的政治算计。奥巴马在广岛发表的讲话中,表示要实现“无核武世界”。然而那仅仅是口号喊得漂亮。

    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在广岛演讲中“大声疾呼”减少全球核武库存量,却在自己任内计划未来30年投入1万亿美元大规模更新美国核武库,造新的远程轰炸机、核潜艇和巡航导弹。对奥巴马的言行不一,有美国媒体直言:这是“悖论”、“耻辱”。

    今年4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上发表的《广岛宣言》,要求七国以外有核国家加大核武器透明度,却避而不谈七国集团的美英法三个有核国家废核武义务和时间表。《朝日新闻》对此评价说,《广岛宣言》中,日本在“废核武”问题上的主张实际是一种倒退。

    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向广岛空投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

    对日本而言,“推动无核武世界”是解释奥巴马广岛“走秀”最合适理由。奥巴马访问广岛,只字不提日本在二战中的加害者身份,这份“矜持”被人别有用心地解读、利用。日本右翼分子、前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甚至在推特上说:“奥巴马到广岛最大的作用,是令日本无须再向中国和韩国道歉。美国表明,没有必要为过去的战争道歉。”

    对奥巴马广岛“走秀”,《纽约邮报》说,奥巴马“把自己的虚荣摆在国家骄傲之前”,这样的访问,“将二战期间日本偷袭珍珠港和美国在广岛投原子弹放在相同的道义天平上,就是双方都有错,应该忘记过去”。

    从奥巴马的意愿和行动,人们看不出他推动“无核世界”的诚意,倒能看出他的算计。奥巴马即将卸任,“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他的重要政治遗产,美国要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需要一些“盟友”站台。拔除美日两国关系中历史因素这颗钉子,用以交换日本加强对美合作,在美日同盟框架下发挥更大作用——在离任前进一步完善“亚太再平衡”战略部署,才是奥巴马此行的最大目的。

    对于日本来说,用这种“暧昧”方式模糊自己在二战中的加害者身份,正是“一路右行”的安倍所希望的,从出台安保法到修改教科书,安倍一直所做的,就是想得到“正常国家”身份、为自己“野心”清除阻碍。《纽约时报》说,许多人担心,“安倍领导的野心勃勃的保守派运动正前所未有地对日本厌战情结构成挑战”。

    今年夏天,日本将迎来国会参议院选举,奥巴马此访或将有利于提升安倍政府形象,为他所属党派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提高胜算,进而让他力推的新安保法得以巩固。

    日本一个核爆幸存者组织的负责人说:“奥巴马访问广岛,安倍的形象可能因此提升,(规定日本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将厄运难逃,这是多么可怕的后果!”

    在“亲密互动”和“美丽口号”下,美国与日本的利益交换十分明显,而广岛,不过是美日各取所需的“秀场”而已。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球周刊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场外
奥巴马广岛“走秀”美日各取所需
航空专家打造“诺亚方舟”
哥伦比亚解救两百“性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