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力工业互联网上海打造示范城市

    本报讯 记者 刘春霞 上海发力工业互联网开启制造业新一轮革命。上周末,主题为“工业互联,智慧经济”的2016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上海临港举行。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在抓紧制定《上海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发力抢占工业互联网这一制高点,谋求在全国奠定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引领地位。

    围绕如何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上海将聚焦装备制造等六大重点产业,集聚集成方案商等三类服务资源,实施互联互通改造等六大重点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标杆工厂,挖掘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建设一批实践基地,推广一批功能性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商,形成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把上海建设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上海还将在基地示范、资金支持、环境优化等方面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全面支撑保障。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之所以选择上海作为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是由于上海在产业基础、关键技术、生态体系等方面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比较优势。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发展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在上海的落地和发展,不仅能够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会对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起到重要推进作用。比如,上海制造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较高,汽车、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产业链配套齐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工业云等领域一批产业联盟相继成立并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上海将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等,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这一历史机遇,加快上海工业互联网整体布局和持续推进。目前,正在抓紧制定《上海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未来三年,上海将聚焦“工业互联、数据互通、应用创新”,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夯实基础、突破瓶颈,创新模式、优化平台”原则;抓住“一硬一软一平台一张网”(即智能装备产品、工业软件、云数据平台、工业宽带网络)等关键环节,推进工厂内互联互通、工厂间智能协作,不断提升基于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能力、基于组织创新的资源动态配置能力、基于数据驱动的创新发展能力。

    目前,我国政府和产业在加速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均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一项重点任务部署实施。上海市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率先提出以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为契机,发力抢占工业互联网这一制高点,在全国奠定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地位。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球周刊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场外
让科技与人才资源成最有力支撑
发力工业互联网上海打造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