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教育 学校管理效率高 教师水平也很牛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为何上海学生阅读、数学和理科能力测试名列前茅? 昨天,在世界银行主办,市教委支持,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上,《上海是如何做的? ——上海基础教育政策和实践的基准测评》给出答案:政策支持、高素质教师配比以及有效率的教育管理体系。

    ■A10

  本报讯 为何上海学生阅读、数学和理科能力测试名列前茅?5月17日,由世界银行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上海是如何做的?——上海基础教育政策和实践的基准测评》给出答案:政策支持、高素质教师配比,以及有效率的教育管理体系。

  上海中学生全球考“第一”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测试结果,引发了新一轮对全球各地学生能力的讨论与比较。在参与测试的65个经济体中,上海在学生阅读、数学和理科能力评估中名列前茅,数学平均分数为613分,比经合组织平均水平高出119分,上海在2009年首次参加国际学生能力评估,三个单项测试均获得第一。

    该成绩的背后有何秘密?在过去两年,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中国教育主管梁晓燕博士带领团队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民选教授的团队共同合作调研,对上海的教育政策和实践开展了系统研究,试图从中提炼出可供其他国家借鉴的经验,同时也分析了上海在教育的公平性与质量方面持续面临的挑战。

    根据世界银行的教育基准评估工具“SABERE”,上海在教师素质、学校财务、学校评估、办学自主权与问责这四个关键教育领域的得分都达到“完善”(established)和“先进”(advanced)水平。报告指出:上海在教育政策与实施之间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成功在于详细规划、细致实施

    “上海基础教育的成功在于详细规划、细致实施、教师对于教学的坚持。”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中国教育主管梁晓燕在《上海是如何做的?——上海基础教育政策和实践的基准测评》报告中如是介绍道。“上海教育体系最突出的多个方面之一就是其教师培养、支持和管理方式,教师是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而采取的任何举措的核心存在。”基础教育阶段而言,上海在学校的学生为190余万,专业教师数量为14余万。作为PISA测试的组织方,经合组织今春公布教师教学国际调查。其中显示,在入职后的专业发展上,上海教师一年中用于各项专业发展活动的天数达62.8天,而相应的国际均值仅为27.6天。

    “校长在基础教育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梁晓燕向在场30余国家的教育官员介绍,中国的校长要去学校上观摩课,给教师以反馈。同时,他们还要领导一些教师的教研活动,“这点在中国是非常特殊的,和其他体系相比来说这一点是上海或中国特有的。”对上海的调查显示,一个学期中,37%学校的校长都至少观摩过30到40堂课,而有其他比例的校长他们也观摩过50堂课以上。观摩完之后,97%的校长在观摩之后都会提供反馈,甚至10%观摩过课的校长会提供一些书面的反馈。世界银行的教育官员听后表示“印象深刻”,并对此展开了深入提问。

    “上海的教育非常成功,它的学生在国际的一些测试当中取得了顶尖的成绩,这对于全球政府,对于中国各地政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伯特·霍夫曼(Bert Hofman)在昨日开幕式上表示,30余国家的教育官员特意访沪是为实地了解上海的教育体系、面对的挑战。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
   第B08版:教育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医院、学校或设置时段性停车泊位
本市应届女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略高于男大学生
校园三名老外勇救落水少女 “雷锋”无国界
养老调查③ 异国他乡度晚年 语言文化是个坎
三表集抄 未来抄表不进户 付费不用出社区
上海教育 学校管理效率高 教师水平也很牛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
总第100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