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应届女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略高于男大学生

    昨天,以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为组长的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期评估督导组一行抵达申城,开始为期4天的两纲中期评估督导。昨天上午,上海市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汇报会在兴华宾馆召开。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妇儿工委副主任肖贵玉就上海市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参照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和《世界儿童发展状况》的国际通用指标,上海妇女总体发展水平已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上海儿童总体发展水平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报告显示:85.7%的上海女性感到幸福

    肖贵玉介绍说,依据“两纲”,上海市政府于2011年以专项规划形式颁布实施《上海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上海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截至2014年末,妇女规划六个优先发展领域56项主要可量化指标,已提前达标51项,占比91.1%;4项有待统计;1项未达标。儿童规划五个优先发展领域38项主要可量化指标,已提前达标36项,占比94.7%;2项未达标。

    参照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和《世界儿童发展状况》的国际通用指标比较,上海妇女总体发展水平已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上海儿童总体发展水平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此外,2015年开展的“上海女性幸福指数研究”显示:上海女性幸福指数为3.54(5分制),85.7%的上海女性感到很幸福或比较幸福。

  户籍女性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5.09岁

    报告还显示,本市妇幼保健水平整体保持在极高人类发展水平。五年来,上海户籍女性平均预期寿命继续保持上升趋势。2015年达到最高85.09岁,比男性高出4.62岁,高于极高人类发展水平(83岁)。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继续创历史新低,达到极高人类发展水平。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提高至94.3%,超出规划目标4.3个百分点。

    本市妇儿受教育程度和综合素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统计,本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1.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17.6%。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2年在65个国家和地区测试结果显示,上海学生自2009年夺冠后再次位居第一。普通高中在校女生占比52.2%,普通高校在校女生占比53.1%;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中女生分别占比49.7%和37.2%,女性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2015年,上海女性在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测评中达标率为11.22%,高于全国3.38%的水平。

  应届女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肖贵玉介绍说,本市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和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2015年调研显示,以大专以上学历为人才标准,上海女性人才贡献率为23.65%,占全体人才贡献率的49.44%;按照国家以中专(高中)以上学历作为人才划分的标准,人才贡献率男女比为1.39比1。上海女性人才贡献率高于全国指标5.18个百分点。

    从2011年以来,上海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稳定在40%左右。应届毕业女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略高于男大学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中女性比重下降至32.8%。公有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重上升至45.1%,高出全国8.4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才男女比呈逐年缩小趋势,至2014年达到1.37。经管人才中女性比重提高到39.5%,比2010年上升6.3个百分点。

  仍存在短板:自愿婚检意识较为薄弱

    据了解,目前,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发展为45个,两纲两规重要指标被列入成员单位专项规划,16个区县也将妇女儿童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在“十二五”期间,“女职工、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妇女妇科病、乳腺病筛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进学校”、“0-6岁儿童定期免费健康体检”、“爱心暑托班”、“爱心妈咪小屋”、“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建立上海市女性创客空间”等重点工作逐步推进落实。

    肖贵玉表示,上海敢于先行先试。2011年,首次将“家庭福利”单列为《上海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优先发展领域,以联合国通用指标和发达国家指标为参照系,开展女性经济活动参与率、男女收入比等国际通用指标,以及女性人才贡献率、女性幸福指数、妇女和儿童阅读率指标的监测统计。率先在全国编撰《性别统计手册》。

    肖贵玉也向国家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汇报了目前上海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自愿婚检意识较为薄弱,儿童近视和肥胖等问题仍值得关注。“上海将以此次评估督导为契机,补齐短板、加强保障、精准施策。”

  [走访]

  将困境儿童纳入救助体系 从源头上减少“二次伤害”

    汇报会后召开了“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儿童福利与社会保障,妇儿工委及办公室建设”、“妇女儿童健康,妇女儿童与环境”,“妇女儿童教育,妇女儿童法律保护”三个分领域座谈会。评估督导组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卫计委、教委、人保局等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在“妇女儿童教育,妇女儿童法律保护”分领域座谈会上,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程福财就《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的流浪儿童部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比较关心的是,流浪儿童如何接受教育的问题。譬如救助站的孩子在站期间去哪里读书,具体的安置办法。政府规定,儿童有法定地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权利。但对于流浪儿童而言,这条路不是特别通畅。”

    昨天下午,由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赵雯陪同,评估督导组一行前往杨浦区实地考察。下午5点,记者和国家评估督导组成员一行实地走访了杨浦区救助站内的杨浦区困境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在保护中心的学习室里,佩戴三道杠的14岁女孩小黄(化名)正在埋头写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黄的妈妈失踪了,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的户口一直没解决。这些年来,小黄一直住在寄养家庭家里,但因为户口问题悬而未决,她被送回到了救助站,再过一年就面临中考的她即将迎来人生的一次严峻考验。“她和寄养家庭没有血缘关系,未来她该何去何从?怎么参加中考?一切都是未知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透露说。

    “孤儿分成两种,一种是从小在儿童福利院长大的孤儿,另一种是后来父母去世的散居孤儿,由亲戚或寄养家庭代为抚养,享受政府资金上的补贴。但还有一种叫事实无人抚养的社区困境儿童,他们的父母一方去世另一方失踪或判刑,这些孩子原本不享受散居孤儿的待遇,但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他们纳入散居孤儿的救助序列,给予寄养家庭每个月生活补贴。”杨浦区救助站站长李福强介绍说。

    李福强告诉记者,该区有个孩子来自单亲吸毒家庭,妈妈因吸毒被捕,第一次被判刑10个月,考虑到家中还有未成年子女,法院采取了监外执行,没想到执行期间,这位母亲再次铤而走险贩毒,被捕入狱。因为吸毒,所有亲戚朋友都与这位妈妈断绝了来往,无人愿意抚养她的孩子。最后,救助站找到了一家爱心养老机构,给予这位吸毒妈妈的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

    他还表示,救助站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依托社区、社工,开展情绪疏导并提供基本生活、医疗保障服务等应急救助措施,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其因权益受损而遭受二次伤害。“我们在困境儿童救助方面,对全区在册的7名散居孤儿和25名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做到‘底数清、心中明’,通过‘站内救助和站外寄养’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在册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一方面通过站内社工每月开展个案走访,及时了解辖区内困境儿童的需求和问题,有针对性的实施分类救助。另一方面根据他们的特点寻找合适的寄养家庭,并定期对寄养家庭进行评估。目前,已有7名困境儿童与救助管理站签订了救助帮扶协议。”

    ■A04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
   第B08版:教育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医院、学校或设置时段性停车泊位
本市应届女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略高于男大学生
校园三名老外勇救落水少女 “雷锋”无国界
养老调查③ 异国他乡度晚年 语言文化是个坎
三表集抄 未来抄表不进户 付费不用出社区
上海教育 学校管理效率高 教师水平也很牛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
总第100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