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创·专题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第三届上海虹口创业峰会成功举办
创业中的挫败是持续进步的动力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第三届上海虹口创业峰会现场。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为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促进创新创业人才集聚虹口,由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虹口区金融局、虹口区商务委员会、共青团虹口区委、虹口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虹口就业促进中心和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联合承办的《海纳百创“创新+创业” 2016第三届上海虹口创业峰会》于近日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期待创业新秀 虹口创业新秀评选大赛启动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虹口区区长曹立强,虹口区政协主席管维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兼职副书记于杰,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张得志,虹口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峰会活动。

    本次峰会邀请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青年创业学院)院长褚敏、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白宗义、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虹口区科委主任万建辉、水果1号创始人黄海伟等担任峰会嘉宾。

    在峰会上,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虹口区区长曹立强分别致词。与会者共同观看了创业峰会主题宣传视频。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市人社副局长张岚,团市委兼职副书记于杰,小马创业村村长马俊杰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小马创业村新址启动。市就促中心主任张得志和区人社局、科委、商务委、金融局、团区委和妇联领导共同启动“2016年虹口创业新秀评选”大赛,开通二维码报名通道并接受现场报名。随后区政协主席管维镛围绕虹口创业产业就业等工作做了主旨演讲。中国电信集团号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钮钢围绕创新创业等话题做经验分享。

    在峰会的创业高峰论坛上,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青年创业学院)院长褚敏及创业人才领域专家、公共服务领域专家、创业者代表共同围绕创业服务、创业生态变化、创业融资趋势、创业服务现状与未来等展开探讨与互动,并与现场的创业者进行互动交流。

    为自己而鼓掌 创业者需要拥有乐观的心态

    论坛上,在谈及面对创业中遇到的挫折,应如何来调整心态的话题时,身兼主持人和创业者代表的曹启泰表示,人生做任何事都要趁早,创业亦是如此。当一切都变得很糟的时候,你要这样告诉自己:还会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吗?曹启泰在现场回忆称,自己曾把1990年赚得的4000万人民币都赔光,还欠下了一屁股债。但他并没有因此灰心,他选择从头再来,他甚至把身边认识的明星的钱都借遍了,用了7年的时间,把债还清,还写了一本书——《一堂一亿六千万的课》。

    曹启泰表示,挫折对于每一位创业者而言都很重要,因为创伤和挫败是持续进步的动力。此外,创业者也需要拥有乐观的心态,因为“你不给自己拍手,没有人会给你鼓掌”。

    褚敏则认为,创业者要走的路很长,因此,要有底线,要有信仰,要有道德,更要有追求。“创业者不能仅仅是为了钱,还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在创业的路上走得更远。”此外,褚敏也指出,创业者也离不开广泛的人脉、专业的深度、团队的规模,以及时代的结构,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精神层面上的感受度和体验度。

    水果1号创始人黄海伟从他自身的创业经历,形象生动地阐述了身为创业者所遭遇过的挫折。在创业前,黄海伟的年薪高达400万元;创业后,他的年薪还不足4万元。每一天,他都是最晚一个离开公司,因为互联网公司危机感特别严重。在创业过程中,黄海伟深感困难众多,作为创业者的他每天都在解决各种不同的问题,又似乎总有着解决不完的问题。但是,每一天他都努力面对着这些困难和挑战,他直言,在创业者面前不存在困难,要为梦想为困难“埋单”。

    白宗义认为,资金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固然重要,但其实他们最缺的是人才。创业者也会在创业中遇到很多困难,譬如政策、税务、法务方面等。希望能够获得政府的牵线搭桥,让创业企业走得更快。

    ■现场

    创业感悟:尽情享受创业过程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现场的每一位嘉宾和部分观察员都用一句话总结对创业的分享与过程的感悟。

    曹启泰:创业的过程就像艺术家创作一幅作品一样,整个创业过程是人生中一段很宝贵的经历,希望每一位创业者都能尽情享受这一段痛苦却又精彩纷呈的人生“旅程”。

    黄海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时代,作为创业者,没有理由不去拼命,要去为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创造出更加多的财富。

    万建辉:创新和创业是每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很好途径,在整个过程中,政府所扮演的最好的角色就是“抽屉”,当创业者需要的时候,打开“抽屉”就可获得所需帮助。政府方面则要为创业者提供公平的服务、有序的环境,当创业者需要“托底”的时候,可以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支撑。

    白宗义:不是每一家创业企业都能够IPO,也不是每一家创业企业都能够被成功收购,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找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享受创业过程中的每一天。

    朱庆阳:创业换而言之就是做品牌。在互联网+的时代,创业者也需要运用软件、工具提高自己的效率。此外,创业者的资源有多少,包括政府资源、客户资源、上下游资源等,都会影响到你的创业过程。创业一定是快乐的,只有快乐创业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褚敏:创业就是一种精神,是创新的精神、坚持的精神和奋斗的精神。创业要敢于挑战、善于表达、勇于创新,面对创业中的风险,要乘风破浪,定见彩虹。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创业中的挫败是持续进步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