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创·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峰:用大数据开启“健康之门”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处于一个医疗技术大变革的时代,许多医学领域的从业者发现在新技术实用化的过程中将出现很多新的医疗技术和新药品,在造福于人类的同时将出现无限商机。在意识到这一点后,他们纷纷选择了创业,潘峰就是其中一员。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积累:生物领域耕耘十多年

    潘峰的职业经历丰富,但始终没有脱离生物领域。

    他是湖北荆州人,微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英国Bangor大学MBA;曾在上海交通大学从事5年的科研及教师工作,方向是从事食品安全致病菌分子检测技术和分子生态学研究。由于不甘于“铁饭碗”,期望挑战自己,感受商业竞争,他辞去了这所知名大学正规编制的工作,迈向了企业,那时他想的是做一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随着基因测序检测的产品从“奢侈品”走向了大众化。潘峰留意到基因测序已不再仅仅是小众的应用于一些科研领域,即将广泛应用于遗传育种、医学诊断和个人健康风险评估,未来市场甚至可突破万亿级别。

    “在生命健康领域得到空前繁荣的环境下,我认为这是一个创业的契机,于是选择了辞职创业,创立了上海海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潘峰介绍。

    近一年来,随着他们对精准医学理解的不断深入,同时,美国也在近1-2年的时间内出现了几个类似的公司融资成功的案例,他们心中也升起一个念头: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国内打造这样一个健康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的公司?

    “我们将竭力去构筑的平台系统,不止于去解决基因测序数据分析的瓶颈的问题,还要能够去整合临床电子病历相关的表型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的健康大数据平台,也就是说是将每个人的生命信息数字化,从而解读这些数据,是一种对人的终身的智能化的健康管理平台。”海云生物就此启航。

    创业:有所为有所不为

    “创业近一年,无论是技术平台在打通中遇到的坑洼,还是商业模式的不断试错,这些都让我们在创业的道路上感受过沮丧、痛苦与孤独。”潘峰介绍,从趋势上来讲,基因检测技术在医疗临床的应用必将越来越广泛,但市场仍然处于早期的培育中,短期内能够施展的空间比较有限。所以潘峰可参照的技术平台和商业模式也不多,虽然近期国内也出现了几家类似的云端生物信息分析平台的上线,但其推广都是处于对市场的摸索阶段,尽管开始也会感到行业内几个大公司进入此领地必将存在竞争的风险,但这反而会让他们静下心来不断地寻求差异化平台产品的打造与开发,调整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市场战略。他们认为这将是发展道路上的一种常态,必须得坚持下来。通过努力海云生物科技也逐步与几家企业和检测单位进行合作对接,开展高通量基因测序后续的算法与数据分析的服务与合作。通过公司具备的BT与IT的融合背景,为这些单位提供基因测序数据管理、注释、比较、检索和分析平台,同时也可合作开发用于国内高发肿瘤相关的数据查询、整合与分析的标准工作流软件系统。

    潘峰知道海云生物科技应该尽快在资本的助力下加快平台的打造,构建基因信息交互系统,与其他医疗机构对接数据,形成数据库及技术壁垒,期望通过他们平台的数据挖掘与分析,不断丰富并构建出黄种人特有疾病及健康数据库。但有的事情能做,有的事情不能做。“好些人问我为什么不去做健康基因检测产品,更容易盈利,去迎合投资的市场;我回答就是我没想好,然而我们必须得专注我们企业级服务的领域。技术上我们正如云计算提供的层级服务一样,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是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的价值,但商业模式上我们会去选择一种创造出的新概念‘传递即服务(Taas)’的共享经济的理念。”潘峰在自己朋友圈里如此写道。

    “人类在健康生命领域远期的科学技术是为了达到生命自由、生命可控,这个前提就需要我们逐步去了解我们自身的基因,深入地去解析生命的遗传密码,虽然生命科学为达到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期望我们能做一个有技术含量的科技性企业,如果能成为通往这条未来之路的一个垫脚石也意义非凡。”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潘峰:用大数据开启“健康之门”
田国良:发现儿保服务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