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金融创新再提速
自贸区发布多个金融创新案例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本报讯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挂牌以来,金融创新不断提速。伴随着多个金融创新案例的发布,有力地促进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宣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近日,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六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举行,其重点聚焦“金改40条”发布以来,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金融要素市场通过深化运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积极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所取得的成果。

    在金融监管创新及行业自律方面,这次发布的案例包括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出台贯彻落实“金改40条”的相关细则以及上海地区银行建立跨境金融服务“展业三原则”同业规范机制。去年12月,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出台了支持自贸试验区“金改40条”发布后的首个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包括区内企业(不含金融机构)实施外债资金意愿结汇、简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流程等改革创新举措,体现了外汇管理简政放权,由行为监管向主体监管方式的转变。今年2月,上海保监局出台了《上海市保险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管理办法》,将原先已在自贸试验区实施的航运保险营运中心分支机构设立备案制管理、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备案制管理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至全市范围,进一步简化其他事项备案材料,为保险市场主体营造了便利的制度环境。今年4月,上海银监局出台了《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市场准入相关报告清单》,对区内中外资银行机构准入报告事项进行系统梳理,调整部分事前报告事项为事后报告事项,提高了监管服务效率。同时上海银监局深化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支持商业银行探索业务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方面,这次发布的案例分别是首单自由贸易账户代理间参合作、首笔自由贸易账户项下利率互换交易、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跨境电子商业汇票、资产管理公司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应收账款收购业务。

    在金融业务创新方面,此次发布的案例分别是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走出去”企业跨境融资服务、首单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支持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提供涵盖本外币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等根据自贸试验区相关便利政策和监管部门创新互动机制,创新并购贷款、银团贷款等服务,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创新跨境金融服务。

    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此次发布的案例分别是“上海金”定价交易模式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发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推出。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自贸区发布多个金融创新案例
公募基金出现大面积募集期延长
巨灾保险制度即将开展实践探索
微粒贷发放贷款超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