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M2增速跌破13%
M1M2反剪刀差创六年新高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央行于上周末公布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9.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4万亿元,同比增长6.0%。当月净回笼现金2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M1与M2反剪刀差达到10.1%,创历史最高。面对增速放缓的M2,央行表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并预计未来几个月M2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防风险 M2增速跌破13%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一是财政存款大幅增加,由于不统计在M2中,对货币总量增长产生收缩效应。二是同业业务增长有所放慢。4月份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少增1195亿元。这与今年4月份股市比去年同期明显降温,以及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有关。考虑上述因素后,当前货币供应量增长仍然是平稳较快的。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称:M2下降很厉害,因为去年基数就低,增速只有12.8%应该是很低的水平,如果持续下去,上半年有可能控制在13%的调控目标以内。周浩进一步指出,短期内政策虽然会保持暂时稳定,但如果有系统性风险的苗头出现,二季度还是有降准甚至降息的可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总量看,M2增速为12.8%,尽管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仍然处于“13%左右”的目标区间内,总体还是平稳的。这表明,货币政策真正回归“稳健”。

    M1M2反剪刀差创六年新高

    与往常不同,值得注意的是,M1同比增长达22.9%,较3月份22.1%的增速,增加了0.8个百分点,创2011年以来新高,M1与M2反剪刀差达到10.1%,创历史最高。货币活期化现象明显。而这一现象的形成可能是由于居民存款向企业转移造成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M1高增长一是反映了货币的活期化倾向;二是与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存款向企业活期存款的转移有关;三是因为地方债的大量发行。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分析指出,目前的问题在于,企业拿到的资金并不少,而企业并没有将资金全部投放出去。企业累计融资规模很大,但是民间投资和非房地产、非基建投资增速一路下滑,大量资金堆积在企业成为活期存款,表现为M1同比增速已经创2011年以来最高。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称,M1仍能保持高速增长甚至突破上月增速,环比增加0.8个百分点,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同比基数效应显著,去年同期M1增速处于近年来相对低位的水平,在前面多期的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今年M1运行应当是前高后低的走势。另一方面,年初中长期信贷的大幅投放,市场整体资金期限结构向更“活化”的方向调整,对于M1增速保持也产生了较为积极的影响。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在11日报告中认为,去年以来,反剪刀差的扩大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房地产销售上升造成居民定期存款减少,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历史数据显示,几乎在所有指标中,M1和M2反剪刀差与房地产销售增速的相关性是最高的。二是地方债置换的影响。地方债发行后,如果没有立刻偿还债务,就会形成企业活期存款。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M1M2反剪刀差创六年新高
恒大“名誉权”案被中止审理
沪指尾盘放量收阳迎红周一
钢材期货“过山车” 大涨后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