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鸟朝凤》“跪”出票房反转
艺术电影如何叫好亦叫座?

    制片人一跪虽然挽救了《百鸟朝凤》,但国产文艺片的困境并未改善。

    上映一周票房仅154万,电影人方励“下跪”后,票房达到近3000万……艺术电影《百鸟朝凤》上演“票房反转”:院线排片占比从1.2%增至8.9%,票房占比从0.9%增至16.3%,原本濒临下线的《百鸟朝凤》获得“新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百鸟朝凤》的前期遭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艺术电影面对商业片竞争时的尴尬处境。数据显示,每年数百部国产影片上映,“正剧/艺术类”影片只占3%左右,一些口碑不错的艺术电影,因排片少、时段差、地段偏等原因,与观众擦肩而过。艺术电影如何走出这样的尴尬?

    以跪恳求加排片 “院线制”想说爱你不容易

    《百鸟朝凤》是“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于5月6日上映。影片讲述了黄河岸边唢呐艺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无奈,被张艺谋、陈凯歌、徐克等导演联名推荐,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在豆瓣获得8.4的评分。

    如此口碑的电影,“卖”得如何?猫眼票房分析数据显示,《百鸟朝凤》首周票房仅154万元,排片比只有1.2%,而同一天上映的美国“大片”《美国队长3》首周票房超6.2亿元,排片比为43.4%。

    63岁的电影制片人方励5月12日通过网络直播公开“下跪”,随后院线排片增加了分量,票房也开始看涨:截至目前,全国票房累计已超过3000万元。

    院线方作出回应,百老汇电影中心表示增加周末排片,华谊兄弟影院表示旗下每家影院每天排片不少于两场,并保证一个黄金场。北京朝阳区一家影院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影院排片增至每天9场,其中7场都是黄金档。

    “类似《百鸟朝凤》这种艺术电影,更多强调的是理想、信念,少了‘粉丝经济’的支持。我们为了生存,就算心里想帮忙,也要考虑实际回报。”一家院线经理表示。

    “下跪也是无奈之举。”方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百鸟朝凤》是否经得住观众的检验,首先要让观众看得到。当然,电影制作者也需要思考艺术片如何面对市场竞争,兼顾艺术表达与商业效益,让院线排了片有钱赚。

    “爆米花”式一家独大  艺术电影边缘化

    2015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电影导演王小帅执导的艺术片《闯入者》排片率只有1%,仅获300多万元票房。

    艺术电影并非没有观众,院线“边缘化”的排片方式,使一些观众“想看却看不到”。电影导演贾樟柯告诉记者,有些三、四线城市很难看到文艺电影,几乎是零排片,“我曾多次尝试着跟专门做中小城市院线的公司谈,却被告知文艺片根本没人看”。

    贾樟柯在路演的过程中了解到,同为艺术影片的《山河故人》上映时,广东某县级市有40多名年轻观众到影院联名请求,才排了一场。

    “情怀和市场不是完全对立的,艺术电影一直有特定的市场和价值。”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说。

    “观众的需求日趋多元,当下影院往往是大制作、大场面、大明星式的‘爆米花’片一家独大。”孙立军说,若以“票房GDP”为指挥棒,就会导致电影在艺术表达和商业效益间难求平衡。

    “快餐文化”来袭品质与票房如何两全?

    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票房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元大关,2014年有300余部国产影片上映,其中“正剧/艺术类”影片只占3%。

    需要正视,一些好口碑的艺术电影,虽获得业内认可,也有批评声音认为表达手法陈旧,缺乏创新。专家指出,在避免商业片“快餐文化”侵蚀的同时,电影的制作还应跟上时代节奏,作出相应调整,创新表现手法。

    为此一些电影人转变思维,通过发行DVD、出售海外版权、多方参加影展,打出知名度后更易被市场接受。2014年,艺术电影《白日焰火》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获得金熊奖,主演廖凡夺得影帝,电影在国内上映票房过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丰富和完善电影体系,一些发达国家建立了较完善的艺术院线系统,美国有近千块银幕主要放映艺术电影。相比之下,国内商业院线占据主导,今后相关方应为艺术电影创造更多的播放条件,如建立社区影院、艺术院线等,增加艺术片同更多观众见面的机会。

    尹鸿认为,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是多元丰富的。“丰富电影院线类型,需要细化影院定位,满足不同观影群体需求,给观众更多选择。”   

    据新华社电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读书何必追求与“明星同款”
莎翁剧作改写计划开篇之作中国出版
艺术电影如何叫好亦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