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梦远:青年爱则青春可爱
——记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青年团队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青年志愿者团队在山区教小朋友踢球。受访者供图

    青年团队进社区科普。

    本报讯 他们,活跃在大山深处,为留守儿童搭起跨越大山的心灵之桥;他们穿梭在市井小巷,为空巢老人带去温暖与关爱;他们,用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大学校园涂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为引导青年学生增进爱党之情,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以团员青年的自身特质为出发点,对党团共建活动内容进行了特别设计,以实现‘聚如一团火,散如满天星’的团队精神,用贴近自身生活的实际行动,诠释团员青年的时代面貌。”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华敏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科普服务 赋能全民健康

    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兴起,健身运动已从健身房拓展到“森林跑”,而健康保持类App的应用也蔚然成风。

    为此,在“健康从娃娃抓起”的基础之上,运科学院还敏锐察觉到这股悄然兴起的“健身风”,立足自身专业特色,结合学院优势资源,深度打造师生共同体,通过组成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展多种多样的关爱市民体质健康的活动。

    据了解,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科学商店组成了一支体质测评服务队,通过社区推广及科普服务活动,辐射周边小区居民近9000户。

    “该服务立足学科背景,为居民进行体质测评,绘制社区居民体质健康曲线图,为社区居民设计科学健身计划,并围绕提高保障居民身体健康,聘请专家学者为社区居民进行健身科普,季节养生等专题讲座,为居民科学健身提供积极引导和科学设计,获得了社会居民的一致好评。”青年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运动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云龙老师介绍道。

    在市民科普活动不断深入开展的同时,该志愿者团队还与杨浦中心医院、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合作,成立了大学生医院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同学们热忱温暖的爱心服务获得医院和患者的普遍认可。

    远山足梦  推广体育公益

    在公益力量日趋壮大的今天,体育公益正成为其中一抹别致的亮色。

    鉴于运科学院在体育领域拥有相对深厚的理论和实践资源,为发挥学院青年学生的专业优势,青年团队应运筹建了一支公益类团体——上体彩云支南协会。

    据了解,该协会以“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学以致用,服务云南”为宗旨,每年定期开展云南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经过对上海和云南昭通两地青少年儿童的体质测试调研,推出了“远山足梦”特色公益项目。该项目在2015年攫获中国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并获得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青年影响社会”2015年上海市“年度最具潜力项目”。

    与此同时,通过足球项目推广阳光体育运动,“远山足梦”项目还获得了上海市体育局“刘军明星体育公益专项基金”的支持。基金主要针对云南昭通地区少年足球开展情况,“购置足球课程物资,录制足球教学视频,为云南昭通市镇雄县的妥泥小学和沟头小学建立开设足球课的基础设施条件”。

    “截至目前,我们已帮助当地两所学校初步建立了少年足球教学体系,并筹建了昭通地区第一支少儿足球队,并为此设计了长期帮扶的‘彩虹桥’计划,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帮助昭通与上海两地儿童更好地共结对,同发展”项目负责人王俊宇同学表示。

    “当下,在全民健身的大好趋势下,如何推广阳光体育精神,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作为体育学院成员,更应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这一精神的实践发挥作用,为中国梦贡献力量。”刘云龙老师这样说道。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参与重点工作项目一展身手
“五四”平板支撑进上海高校挑战
公益梦远:青年爱则青春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