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执法“随拍随录入库”专治非法客运“游击队”
“线索库”已锁定2400余辆黑车
青年报见习记者 黄馨儆 通讯员 陈晓晨

    打击非法客运要依靠更多双“眼睛”和“耳朵”。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张瑞麒 摄

    本报讯 目前,本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正如火如荼开展中。记者从市交通执法总队获悉,又有一个“秘密武器”在整治非法客运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的学名叫“非法客运车辆多次视频证据比对系统”,通俗说就是“黑车线索库”。

    “黑车线索库”上岗

    什么是“黑车线索库”?简单说就是一个计算机系统,用来存储对涉嫌非法客运车辆违法拉客拍摄的音视频资料。众所周知,自2014年8月起实施的《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规定,交通行政执法机构和公安机关依法收集的录音、录像等视听资料,可以作为认定车辆非法客运的证据。市交通执法总队与市交警总队、市治安总队,以及各区县街镇等相关部门,利用街面视频监控探头对涉嫌非法客运车辆进行摄像取证,并对符合多次音视频证据的车辆进行查处。

    但是,光靠执法部门对涉嫌车辆进行拍摄存在覆盖不全、范围不广、人手不足等问题。为此,“黑车线索库”于2015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面向本市公安、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而且向全市129个整治非法客运重点区域所属街镇开放权限,相关街道工作人员均可将日常用手机、相机等设备拍摄的涉嫌车辆非法客运音视频资料上传。自2015年至今,该系统已累计收到涉嫌非法客运音视频资料8000余条,涉及相关车辆2400余辆,这些车辆均已成为执法部门日常巡查的重点关注对象。

    新战术实战效果不错

    长宁区淞虹路地铁站,夜间经常有一些外地号牌小客车在此从事非法客运经营活动,因长时间占据公交车专用道,造成夜间此处交通秩序混乱。虽经多次整治,但这些黑车驾驶员始终与执法人员打“游击”,致使整治效果不理想。

    今年五一前夕,市交通执法总队六支队就联合长宁区临空地区治安派出所,对上述车辆进行了线索排查,发现一辆车号皖KED128小客车分别于2016年4月1日、4月7日和4月9日在夜间20点30分至23点之间,多次被拍摄到涉嫌非法收费载客从事出租汽车营运行为;另有一辆车号皖A9A976小客车分别于2016年4月1日、4月7日和4月14日在夜间21点至23点之间也多次被拍到。随后,六支队与派出所,属地交警支队对淞虹路地铁站周边道路联合开展突击整治行动,现场查获上述两车,当事驾驶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派出所处以五日行政拘留,属地交警按照“道路交通法”规定对当事人进行现场行政处罚,六支队则对其涉嫌非法客运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对涉案车辆依法予以扣押。

    截至目前,上述2400余辆榜上有名的涉嫌非法客运车辆,其中650辆有3-5条(含5条)涉嫌非法客运音视频资料,系统会自动对上述车辆亮黄灯,提醒执法人员重点关注,更有219辆有5条以上涉嫌非法客运音视频资料,系统会自动对其亮红灯,提醒执法人员高度关注。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线索库”已锁定2400余辆黑车
巴士一公司配合开展“大整治”
公安破获利用黄金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00亿大案
黄浦通报两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例
中银基金:震荡市基金定投正当时
五月债市暖意来袭 信达澳银债基获益
海外投资实力团队护航华安全球美元票息债基5月16日起发行
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基金5月16日公开发售
南方原油基金5月17日起限额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