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园住宅重建绿化 徐汇区拆除违建 绿化半月可完工

    施工人员将花园住宅周围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受访者供图

    违章搭建的“空中楼阁”消失了。

    上海最大的风貌保护区——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区日前启动了大规模环境整治。昨天,湖南街道对高邮路5弄15号15处面积约26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动刀”。当天,所有违章建筑被依法全部拆除。

    本报记者在拆违现场看到,一户人家中被清理出十几吨的垃圾,还有一个凭空搭建出来的“空中阁楼”也被拆除。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邮路5弄15号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一座年代悠久的花园住宅。因种种客观原因,如今园内堆满了杂物,被各类违章建筑所占据,“昔日美丽的花园隐藏着巨大的消防和治安隐患”。违建拆除后,将对15号内的空地进行绿化种植,还原其花园住宅风貌。“预计快的话半个月左右就可施工完毕”。

    ■A05

    上海最大的风貌保护区——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区,日前启动了大规模环境整治。6月30日前,徐汇区将对风貌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违法经营等行业进行集中整治。昨天上午,湖南街道对高邮路5弄15号共对15处面积约260平米的违章建筑“动刀”。当天,所有违章建筑被依法全部拆除。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一户居民家清理出十几吨垃圾

    记者在拆违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对所有的违章建筑均采取了地毯式拆除的方式。工作人员从一位酷爱捡破烂的居民家中清理出十几吨的垃圾,出动了五六辆车才清理干净。还有一家居民为了养宠物,私自圈地搭建笼子,也被处理。此外,还有一个凭空搭建出来的“空中阁楼”被拆除。

    “这些年来,这里违章建筑搭建成风,大家都不想吃亏,纷纷圈地,周边居民意见很大。这次借了拆违的东风,这块骨头终于被啃下来了,政府做了件好事。”家住华康居民区的王阿婆告诉记者,这里的老洋房都是法租界的尖顶建筑,带有花园,非常漂亮。她的家人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是眼看着违章建筑一个个冒出来的。

    一名居委干部告诉记者,原本5弄15号的建筑是一栋房子住一户人家,现在则挤了五六家。“很多人不舍得丢杂物,就在院子里圈地,导致违章建筑成灾。”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康伟介绍,高邮路5弄15号始建于1930年代,是一处年代悠久的花园住宅。然而,因种种原因,现在园内杂物乱堆乱放,原本就狭窄的通道上被居民们擅自用彩钢板搭建的一排近20平米简易公棚占据着,人只能侧过身小心翼翼地行走。“早些年,搭建违法建筑是居民为了解决自己的居住困难,而近几年不少搭建的房子被居民出租,有的是外来打工人员居住,有的则开了花店、皮包店。违法建筑内没有煤卫设施,电线乱拉乱接,居住环境和质量恶劣。小区南面的花园堆满了杂物和垃圾,让人无处立脚,昔日美丽的花园隐藏着巨大的消防和治安隐患。”

    康伟介绍说,有的居民自身生活习惯不好,每天捡垃圾,光书籍就有十几吨,出动了多辆垃圾车。不仅如此,这位居民还在房内养了100多只流浪猫。

  还地于民,将在花园建绿地

    “一直以来,弄内居民要求整治生活环境的呼声高涨,要求拆除占据公用道路简易公棚的诉求较为强烈。对此,我们街道在全面摸清园内违建情况,做通搭建者思想工作,依法完成拆违各项程序,并取得居民理解支持后,组织城管、拆违办等部门对高邮路5弄15号违建全部拆除。”康伟介绍说,违建拆除后,将对15号院空地进行绿化种植,还原其花园住宅风貌。“我们希望让居民看到拆违后的前后对比。我们绝对不是为了拆违而拆违。绿化方案将由徐房集团设计,预计快的话半个月左右就可施工完毕。”

    记者从徐汇区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到6月30日前,徐汇区将花大力风貌区违法建筑、违法经营等,涉及天平路和湖南路两个街道。重点道路包括延庆路(武昌路-东湖路)、新乐路(陕西南路-延庆路武昌路口)、五原路(武康路-常熟路)、复兴中路(陕西南路-汾阳路)、南昌路(襄阳南路口)、建国西路、永嘉路、太原路、乌鲁木齐南路、岳阳路。

    湖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辖区内5条重点道路纳入市容环境日常管理的重点区域,整合大联勤力量,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避免“五违”现象再度回潮。街道还将对5条道路进行整体规划,并联合商务委、规划局出台商业导则,还原历史风貌。据了解,徐汇区将在风貌保护区建立符合区域发展的商业业态,对业态不符合风貌区规划要求的店面,将督促并协助其改进。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专题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落实“互联网+医疗”深入推进信息化
给梦想一个舞台 团市委面向社会招募14名青少年工作志愿者
花园住宅重建绿化 徐汇区拆除违建 绿化半月可完工
迪士尼游 外省市游客热情高 人均拟消费4215元
养老调查② 移居风景胜地养老 百般惬意只差医保
体验上海 全市58个景点本周四半价迎客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天气
总第100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