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连续两日累计跌幅563点
未来恐延续宽幅震荡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新华社图

    本报讯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85点,报6.5128元,这是自3月28日来最低。上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378点,并创下8月13日来最大百分比降幅。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调,幅度达到560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近两天人民币汇率大跌,主要原因一是因为部分美联储官员表态六月份仍存加息可能性,推动美元短期上涨,二是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进一步推升美元。

    主流机构对走势预期分化

    人民币中间价频现宽幅波动,既是美元汇率波动加大的结果,也显示主流机构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分化,暗示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程度趋于上升。

    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张建泰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尽管过去几周美元遭到抛售,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仍未能够涨破6.47元水平线,很可能是因中国央行在将中间价定在6.45元或更强的问题上有所犹豫。该行报告暗示中国央行不太可能允许今年人民币继续上涨,中间价的制定为离岸人民币走势的主要驱动力。

    央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认为,从中长期形势看,人民币国际化所形成的国际庞大需求、中国经济发展一系列新动能的坚强支撑、供给侧改革的不断加强以及政府一系列促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等等,还是会支持人民币坚挺。管理层正在积极探索并努力创造条件实施全口径、广覆盖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和相关工具,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的政策基础,也是为强势人民币政策提供积极支持。

    市场人士预测,此前美元对相关不利因素的反应可能已经比较充分,在美元跌无可跌之后,更应警惕基本面或政策面超预期因素可能引发的美元反弹。短期来看,不排除美元走出低位反弹的走势。此外,4月中国PMI数据回落,加重市场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疑虑,人民币对美元仍不具备持续升值的条件。总体上看,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或延续区间宽幅震荡的走势。

    未来在宽幅震荡下保持稳定

    近期日元等对美元升值幅度较大,促成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下跌。其实在弱势美元背景下,人民币温和贬值,既有助于支持出口部门,也不至于加重资本流出压力。过去几个月人民币承受的压力减轻,因预计美联储今年可能会更加循序渐进地升息。中国央行持续打击金融市场投机活动。但中国不仅仅需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且需要让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之差保持在较窄水平。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升息的可能性在降低,是否加息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是否从第一季的大幅放缓中反弹。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币汇率将保持震荡走势,不会单边下跌,央行有能力也有意愿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3年期国债利率跌入“3”时代
人民币连续两日累计跌幅563点
民生信用卡联手银联提升支付安全
工行积极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
“浦银点贷”让贷款只需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