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批凭证式国债下周二发行
3年期国债利率跌入“3”时代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据财政部消息,年内第三批国债将于5月10日开售,这也是今年的第二批凭证式国债。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调,其中3年期国债利率由4%下调至3.9%,5年期国债利率由4.42%下调至4.32%,下降幅度均为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利率首次下调。国债的收益通常与基准存款利率挂钩,过去每一轮降息都带来国债利率的下调。不过本期国债利率的下调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央行此前并没有降息动作,这意味着国内无风险收益率将全线走低。

    与记账式国债相比,凭证式国债一般在柜台市场发行,流动性相对较差,买入之后且不能买卖,储蓄功能大于其交易功能,其定价方式较为独特,所以跟市场情绪、供给面与资金情况关系不太紧密。基于此,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个人认为,三年期凭证式国债“破4”只是作为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宽松的一个信号,也就是无风险收益率下降。

    同时,刘卫认为,与记账式国债不同,凭证式国债针对个人,所以其与理财具有一定的替代和竞争关系。短期来看,目前同期限的银行间国债是在3.12%左右,十年期国债2.9%,银行间理财产品的收益为3.98%,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型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跌到了历史最低水平的2.435%。可见,一方面这可能和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降有关;另外一方面,这也与柜台市场进一步开放是有关系的。长期来看,无风险收益率与GDP增长呈正相关。三年期国债“破四”也与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换挡”、结构调整有关,中国2015年GDP增速为6.9%,为1990年以来最低,无风险收益率与GDP同向调整,也符合市场预期。所以整体来看,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理财时代可能会面临终结,需要提高对高收益理财“陷阱”的风险防范意识。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3年期国债利率跌入“3”时代
人民币连续两日累计跌幅563点
民生信用卡联手银联提升支付安全
工行积极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
“浦银点贷”让贷款只需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