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净利增9倍,会计师无法表示意见
股民问:金亚科技何时重新审核?
青年报资深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问题不断,金亚科技刚发布的2015年年报,尽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930.32%,却被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引来股民一片哗然。

    昨天金亚科技举办了网上说明会,财务负责人付立中解释说,由于本次年度审计机构是在2016年1月18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承接业务,于1月22日进场进行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于4月16日离场。且本次审计范围广,公司及其联营公司在年度审计机构进行审计时,未能及时、充分地提供审计所需资料,导致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

    有股民很着急地的询问,“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后,什么时间内再次重新审核,给一个时间表好吗?”金亚科技董事长董昱坤回应称,公司董事会将敦促公司管理层设置专项审查小组,任命专人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对公司财务报告进行审查,对公司内部控制进行全面清查,查明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责令相关部门实施整改,并建立预防机制,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公司需从资金、程序确保专项审查小组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充分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金亚科技的年报数据,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对公司2015年年度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而深交所4月25日也表示,由于在监管中关注到金亚科技相关问题,深交所将根据金亚科技2015年度报告、公司已披露自查报告等信息,依法从严监管,对公司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监管措施并进行违规处分。

    此外,昨天的网上说明会上,还有股民提问说,“金亚科技大股东周旭辉共持有金亚科技股份27.80%,马上要解禁了,不知是否会减持?”董秘何苗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承诺,在立案调查结论出来前,不会减持所持有的股份,在2016年1月13日,周旭辉因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承诺在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股份。

    不过,二级市场上,金亚科技被立案调查,并曝出财务造假问题,复牌后股价并没有出现机构所谓的打三折的预测,复牌仅五个跌停后就止跌,近一个月股价依然坚挺在20元以上,昨天收报21.4元,跌2.28%。

    [相关链接]

    一个会计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 将有退市风险

    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年报中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类型,值得重视,它相当于会计师事务所对财务报表出具的一份质量鉴定书。

    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表明会计师认为财务报表质量合格,而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表示会计师认为财务报表质量不合格。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是指注册会计师出具的除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外的其他类型审计意见,包括带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含带解释性说明的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

    上市公司披露的去年年报中,和金亚科技一样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议报告的,还有盈方微、欣泰电气、*ST川化、烯碳新材和退市博元等。欣泰电气与金亚科技则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被出具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比如,ST华泽今年以来已多次收到深交所监管函件,近日,公司又因为年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就公司的内控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而遭到交易所再次问询。

    而会计师出具审计意见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相当大,根据沪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盈方微与烯碳新材在年报公布后快速戴上“*ST”的帽子,与大多数公司不一样,这两家公司不是因为亏损,而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简称分别变更为“*ST盈方”与“*ST烯碳”。

    青年报资深记者 吴缵超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股民问:金亚科技何时重新审核?
中信信诚因资金池业务遭暂停备案六个月纪律处分
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7000家
首单互联网保理业务面世 首期20亿将挂牌上交所
汇丰私银因过失受罚6亿港元
工商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压力测试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