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五成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上市券商一季报收官。但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25家上市券商的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券商两融业务自年初以来也逐月缩水。对于今年二季度和全年的券商业绩表现,业内分析师也不乐观,其认为由于去年的高基数,或将延续同比下滑的态势。

    一季度券商整体净利下滑五成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上市券商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4%,券商整体归属上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五成。其中,太平洋、东方证券、山西证券营收额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营业收入方面,国泰君安、方正证券和国金证券同比不降反涨。

    佣金率方面,上市券商综合佣金率进一步下滑,从2014年0.067%下滑至2015年0.05%,同比下滑25%,今年一季度继续下行至0.042%,较去年底下滑17%。

    昨日二级市场方面,券商整体表现不佳,25只上市券商仅一只收阳。华泰证券昨日收报17.8元,全天上涨0.34%。其余24只券商股均出现下滑。

    两融业务自年初逐月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的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两融业务均呈现下滑态势。上海证券的分析师表示,一季度全市场成交额共计31.87万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下滑两成,受成交量萎缩的影响,导致经济业务也出现下滑。其行业收入占比已从2015年底的46.79%下滑至37.32%。而同样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的证券投资行业收入占比也从2015年底的24.58%下滑至14.37%。

    两融业务方面,融资融券余额规模年初以来逐月缩水,始终保持在低位徘徊,一季度日均余额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3.49%和17.76%。因此,该分析师认为,上述三项业务拖累了券商一季度的整体表现。

    今年券商业绩低点是大概率事件

    在预测今年全年券商业绩的表现时,业内分析师也并不乐观。国海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今年是券商业绩的低点,也是估值的低点。

    相对于去年,今年券商业绩回落是必然情况,目前板块估值已反映今年低业绩的预期,在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多元金融行业业绩整体承压,行业整体性机会较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趋势不改,预计今年新三板分层、深港通等利好政策将陆续出台,投资策略为精选个股并兼顾主题机会。

    上海证券的分析师也认为,由于去年的高基数,今年二季度券商的业绩表现或将延续同比下降的态势。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21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5%
沪指四连阳 3000点上不上?
券商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五成
股民问:金亚科技何时重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