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所有上市公司已披露完2015年度分配方案
21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5%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已披露完年度分配方案,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年度分配方案中,共有21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5%,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仍维持震荡的背景下,高股息个股则往往更具备中长线投资的价值,不失为稳健型投资者的较好选择。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21家公司股息率超5%

    现金分红是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重要依据之一。能够分红的业绩才是靠得住的业绩。随着年报披露完毕,哪家上市公司给股东的分配预案和方案慷慨,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2015年年度分配方案中,共有21只个股拿出了大把的真金白银回馈股东,其2015年度的股息率均超过5%,完爆市场上的各类“宝宝”理财产品和银行定存利率。

    其中,格力电器和宇通客车均每股派息1.5元,分别以7.80%和7.13%的股息率高居土豪分红榜前两位。此外,大秦铁路、上汽集团、华能国际和双汇发展则紧随其后,股息率分别为6.88%、6.69%、6.28%和6.07%。

    此外,A股最贵的股票贵州茅台,其2015年净利润155亿元,分红也分掉了一半。公司拟每10股派现61.71元,共分配利润超77.52亿元。同时,可以关注的是,由于业绩常年增长,其分红也是常年增长。如果长期持有,分红相对于原始持股价,则远远不止5%,其股价也已于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262.28元。

    银行股常年高分红

    当然,仅凭一年的股息率还不能说明公司“土豪”,现金流充裕。但若上市公司坚持5年甚至10年以上连续高分红,则说明公司经营稳定,投资业绩有保障,其每年分红也给长线投资者提供持续的现金流。从而对其股价形成强大的支撑作用,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477家公司自上市以来每年坚持派息分红。同时,从数据可以看出,高股息率个股大多出自主板蓝筹板块。

    其中,最近5年平均股息率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九阳股份、宁沪高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伟星股份、雅戈尔、交通银行,其5年平均股息率从5.93%到4.63%之间不等。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前十席之中,银行股占了半壁江山,其股息率远超一年定存利率。

    对此,投资专家分析认为,高分红股票大多拥有稳健的财务状况且盈利增长稳定。在震荡市背景下,有持续分红能力、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可以更好地抵御风险。而在上市公司年度分配集中期内,此类股票还有望表现出超额收益。对于风格相对稳健的投资者而言,选择高分红股票,是当下获取稳定收益的较好途径。选择高分红股票需关注三项指标,一是有稳定的分红政策并连续分红,二是股息率较高,三是估值较低,拥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21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5%
沪指四连阳 3000点上不上?
券商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五成
股民问:金亚科技何时重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