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忠实走了 枕着《白鹿原》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社会各界人士在西安殡仪馆送别著名作家陈忠实。

    新华社 图

    本报讯 昨天数千民众在西安向陈忠实告别。陈忠实生前说,他要写一部能垫棺作枕的书,《白鹿原》就是这样一本书。昨天,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里,悬挂着陈忠实的巨幅肖像。陈忠实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枕头上垫着的正是他的扛鼎之作《白鹿原》。

    在《白鹿原》的序言中,陈忠实写到:“我不追求等身著作,只要在有生之年能写出一本两本聊以自慰,死后可以垫棺作枕的书,就算我的兴趣得到了补偿。”

    “老陈的《白鹿原》可以说在中国文学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当年文坛“陕军东征”“五虎将”之一的作家程海在现场表示:“虽然老陈去世了,但《白鹿原》还活着,甚至会永远活着。”

    1950年代,作家丁玲曾经提出过“一本书主义”的观点,也就是作家要认认真真写出一本足以传世的好作品,而不必追求在作品数量上你追我赶搞大跃进。前苏联作家爱伦堡也认为:作为一名作家,就是应该向读者献出自己最好的作品。鞋子要一百双差不多的,不要只有一双好的;而作家的作品相反,不要一百部差不多的,只要有一部好的也行。

    在人们爱用“著作等身”赞誉作家成就的当下,作为著名作家没有几部几十部长篇小说是说不过去的,然而,陈忠实的长篇小说仅《白鹿原》一部,即使加上其他作品也算不上“著作等身”,但是,这并不影响陈忠实是著名作家的美誉,因为作品数量往往与作品高度不是一回事,现在的网络文学作家中也许就有“著作等身”者,却没有一部作品获得茅奖。同样,鲁迅也没有创作过一部长篇小说,而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却几乎无人能及。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全民阅读 影视剧助推是妙招
杜之韦水墨新法显“画道”
陈忠实走了 枕着《白鹿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