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女教师搭滴滴顺风车遇害 涉案司机系正规注册伪造车牌
网约车安全谁来保障?

    深圳警方近日通报,2日晚深圳一名24岁女乘客搭乘一辆网约车后被抢劫杀害,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随后,滴滴公司证实这名女性当时乘坐的是滴滴平台的顺风车,犯罪嫌疑人潘某注册时使用了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以及行驶证,但案发时车辆的牌照系伪造。近年来,网约车日渐被普通市民接受、依赖。但不断曝光的行业不良现象、甚至恶性安全事件,也令公众对网约车的安全性产生了疑虑。网约车安全该由谁来保障?

    女教师夜晚搭乘顺风车后失联

    5月3日7时左右,一则寻人求助帖出现在某论坛上,发帖人称,弟媳钟某是深圳宝安区一所小学的英语教师,5月2日21时15分从家搭乘顺风车返回学校的宿舍,正常情况下应该在22时许就到。但22时15分,其弟再次打电话联系妻子时,手机已关机。问过学校宿舍的同事,得知她一直没有到达学校。于是其弟开始寻找,打电话过去关机了;通过叫车平台客服询问,得知司机22时许取消了订单,之后要到了司机的电话,但司机的电话一直没有打通。要行车路线和定位这些信息的时候已经过了24时,叫车平台的客服下班了。“无奈之下,连忙到了派出所报案,查到了司机的住址,是一处出租屋,去后发现司机已经不住那里了。之后找了一夜,其间弟媳和司机的电话一直不停地打,分别是关机和来电提醒功能,一直没有打通。”

    求助帖中还贴出了失联女子上车前发给其丈夫的顺风车的车牌号,“确认上了车,上车之前还将拍下的车牌发微信给我弟了。”

    顺风车司机持刀劫杀女教师

    深圳警方3日通报称,当日凌晨,深圳南山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接事主报警。接报后,深圳南山警方成立专案组侦查,于3日中午在宝安区发现涉案车辆,之后在宝安区一出租屋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潘某。经审讯,嫌疑人潘某交代其于2日21时许在某快车平台接到钟某后,将车辆开至某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钟某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钟某杀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3日晚间,滴滴公司证实了钟某当时乘坐的是滴滴平台的顺风车。滴滴表示,嫌疑人潘某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潘某临时伪造。

    滴滴公司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事件发生与司机注册审核环节并没有直接关系:“在线下你私底下用一个假车牌的话,平台肯定监测不到。所以在审核时你再怎么保证他证件的真实性,也不可能完全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流动性、动态性监管,是互联网+交通提出的一个新问题。

    [安全隐患]

    【问题1】

    审核把关不严 车辆准入门槛低

    事发之后,不少网友指出:网约车平台是否尽了审核义务?

    早在今年3月底,深圳市交委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约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驾驶员招录存在把关不严”等五大问题。彼时,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数据显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实际上,相对于传统出租车来说,网约车的司机和车辆准入门槛低是不争的事实。近期刚刚成为滴滴专车司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向网约车平台提供个人是否有犯罪前科的证明,“滴滴审核的流程比较松,我填资料的时间可能就花了10分钟吧,第二天滴滴就通知我成为专车司机了,也没有打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我的身份。”

    【问题2】

    信息安全存在漏洞 约车平台隐患重重

    除此之外,许多网友认为网约车平台还存在信息安全漏洞。事实上,在滴滴平台上叫车,车牌的前两位被平台做了技术处理,乘客只能看到车牌的后4位数字或字母。

    而在这起恶性事件中,滴滴顺风车假冒的车牌信息是粤C2S8N3,在滴滴注册的车牌是粤B6S8N3。在滴滴软件上,这两个车牌均显示“粤××S8N3”。“两个不同的车牌,但在滴滴软件上却显示一模一样。”一些网友认为,凭车牌显示信息,乘客无法精准分辨自己叫的车和平台注册的有何不同,网约车平台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漏洞。

    由于无需当面审核资料,就给冒用他人证件注册,或者驾驶非注册车辆接单提供了可能。实际上,接单车辆与注册信息不符的情况并不少见。

    [加强监管]

    约车平台与政府部门应完善协调机制

    互联网业界人士认为,当前专车司机的数量级非常大,下一步网约车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应建立更加顺畅的联系、协调机制,以便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维护乘客安全。滴滴表示,正在与公安机关联手建立更完善及时的布控系统和侦破联动机制,“我们也将在内部进一步完善司机安全和服务信用系统以及加强针对乘客的安全措施,最大程度地规避类似事件发生。”

    中国政法大学学者朱巍建议,互联网经济的前提是安全,应把监管变成一系列的监管。通过数据的方式,把行驶路线图交给平台去控制,司机如果擅自改变路线或严重偏离路线就启动预警。

    据《北京晚报 》报道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网约车安全谁来保障?
夜班编辑重走长征路活动举行
同名同姓查询:山西有4人叫“高富帅”
融通新消费4月28日起发行
南方基金李振兴:看好消费升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