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理研究生支教团帮助山区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让山区儿童用画笔描绘彩色梦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山区儿童的绘画作品。

    受访者供图

    “我的画叫《彩色天堂》。我想象天堂就是这样的”、“虽然很多工作都能挣钱,但是我喜欢警察,可以抓坏人、抓小偷”……101幅来自甘肃定西山区101名小学生的作品,正以“彩虹童画”为主题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厅展出。这场特殊艺术展的背后,有许多温暖的故事。事实上,这亦是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关注、相信和陪伴”,“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个剪影。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支教:充满了泥和土,也填满了诗和画

    今天我们该怎样支教?一年的支教能给山区孩子带来什么?这是从2013年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一直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3年来,连续3届18名华理支教志愿者,努力帮助当地学生改善物质生活、提升受教育水平,通过他们的联络沟通,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还和当地开展了“华东理工大学——定西助苗行动的一对一资助”活动。

    去年8月,第三届支教团团长陈敏媛来到甘肃定西一个海拔3000米的美丽山村支教,成为了乡村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教语文、美术、书法和写作。

    那里用的是窖水,每周只能下山去洗一次澡;那里冬季严寒,达到零下30℃,室内靠的是烧煤炉取暖;每天,她一大清早就要起床上早读课,要自己劈柴捡煤生火,然后要备课、上课,每餐都要自己做饭;放学后,经常来回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去学生家里家访。

    但是,陈敏媛却说:“我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泥和土,也填满了诗和画。这样的日子,看似艰苦,其实却也让我更加贴近生活,让我停下脚步学会感受生活的简单和美好。”

    心得:孩子精神方面的成长更值得关注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陈敏媛发现,比起物质生活的匮乏,孩子们精神方面的成长更值得关注。

    “我画的有闹钟、房子,闹钟从房子里出来晒太阳,这个小人的名字叫小猪,我还画了一朵蓝色的花,箱子里面装了文具,是给澳洲的小朋友寄去的。中间是一所大房子,因为没人住所以变成了箱子,里面有个魔术棒开不了。这个房子我进去看过,只有一个小板凳,还有一根橡皮泥做的魔法棒。”这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明德中心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小福的作品及其解读。

    几个月前的小福却是一个自卑、内向的孩子。因为天生的读写障碍,小福无法跟上班级的学习进度:不会读写拼音、无法完整地写字,也从不做作业,考试也看不懂试题。陈敏媛记得,在第一节班会课上提出和每个同学合影,得到了学生们热情响应,只有小福拒绝了,他说:“班上同学都说我笨、长得丑。”

    这让陈敏媛觉得很心痛,她决心要走近这个孩子,打开他的心。陈敏媛发现,这个孩子对绘画具有别样的创造力,于是她给小福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绘画日记。陈敏媛送了小福一本白页的本子和一套彩笔,小福开始每天用绘画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和一些想法。每天,陈敏媛通过问问题和聆听小福回答,了解他的绘画内容、情绪状态、内心想法。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福整个人开朗了很多,也喜欢表达,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他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好几次得到了全班同学肯定的掌声。

    创作:大山深处开出艺术之花

    小福的成长,让陈敏媛发现了绘画的神奇:何不让孩子们都尝试用绘画表达自己?

    “绘画是一种创造的过程,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同时,当完成艺术作品时,孩子们会收获到一种价值感和自我认同感,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陈敏媛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的能量像一股洪荒之力般倾泻而出,生活、经历、情感、理想,都能通过一幅幅稚嫩的画作表达出来。

    四年级陈文博画的是自己的梦想——长大当一个科学家,研究有趣的动物和植物;一年级的高娟画的是《彩色天堂》,“我虽然没有看到过红色的天空,但是我相信我一定会看到的;彩色的花要飘到天上很好看,我想象天堂就是这样的;老人们会去天堂,我奶奶应该就在那里,我会想她,虽然她去了天堂之后就没有跟我说过话,但是我觉得她在天堂一定很开心。”……

    陈敏媛不断地把艺术融入学生们的生活、学习中,以画为媒介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以画为媒介与孩子们交流,以画为媒介走进孩子们的心灵。陈敏媛还募集了2000多本儿童绘本和一万多元的资金,为孩子们建立了一个阅读和艺术的空间——彩虹绘本屋,让孩子们能够在里面自由地阅读、绘画、创作。

    爱心:画展开幕明信片义卖筹款

    “我希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能量被更多人看到。”带着这样的想法,陈敏媛利用社工专业访谈的优势,在课余时间独自完成了对全校101名学生画作的访谈,并在华理的青志协、“跬步+”青年发声平台以及“微笑益GO”等公益社团的帮助下,将这些作品在这个5月带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展出。

    “用画为你讲述山区儿童的生活与梦想。”陈敏媛相信,他们的能量,可以感染到每一个前来看展的人。“我觉得,孩子们的画和话都是走进和了解他们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画中蕴含了他们的故事和思想,可以让我们看到更加真实和深入的他们。”

    让陈敏媛震撼的是,这个群体通常在大众眼中是一种弱势的、可怜的、缺乏资源的形象,但其实,他们身上有很大的韧性,他们承担了很多,自身也积蓄了很多的能量,这些能量能够支持他们去面对未来的困难。

    如今,支教团还把本次画展所有的作品制作成了1010张明信片,每个孩子都得到了属于自己的10张明信片,每张明信片上都会有孩子亲笔书写的祝福。这些明信片将会在画展现场进行义卖,所有收入都会用于支持当地的教育。同时,支教团也会将明信片寄送给之前给予当地物资和资金支持的朋友们,作为一种感谢。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让山区儿童用画笔描绘彩色梦想
本市新增19所民办中小学 多位于郊区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金融学院合并
农民画教研成果在各大高校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