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街头首现近30米长3D斑马线
市民纷纷驻足称奇 虹梅街道称此举为缓解乱穿马路现象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路人通过3D斑马线。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昨天早晨8点,上班高峰时段,地铁9号线1、5号出入口。沪上白领出没密集地之一——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街头一条近30米长的人行横道上出现了一条硕大的3D斑马线,踩着立体斑马线过马路的市民林先生一步三回头,咔嚓一下,拍下了这幅街头奇观。在十字路口,他又诧异地看到了一群身穿橙色志愿者服的白领,举着交通文明的伞玩“快闪”。据悉,这是徐汇区虹梅街道针对近来的交通出行大整治想出的新招。

    立体斑马线高处看有3D效果

    记者昨天走出地铁9号线漕河泾开发区站五号口,在过马路时看到,以往单调的斑马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配以人行横道线的3D效果的图画,定睛一看,这幅大型街景效果图上居然画着一头卡通斑马,让人忍俊不禁。在斑马线上还“植入”了一串宣传标语——“行走的礼让,文明的力量”。记者逮住了几位一边疾步走,一边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的白领。在漕河泾开发区上班的90后白领胡小姐表示,一直看到电视里在说交通文明整治,没想到现在的宣传那么潮。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虹梅街道新闻发言人姜鹏飞,他表示,这是街道几位工作人员为了宣传文明交通出行,突发奇想的妙招。“前两天高温,我们邀请了几位年轻人顶着烈日在人行道上彩绘。为了避开一早一晚的高峰,工作人员只能中午作业。由于人行道千人走万人踏,需要涂上聚丙烯加以保护。但天公不作美,有一天恰逢下雨,后来又碰到日晒,外面的聚丙烯爆裂开了。所以说,3D斑马线出炉实属不易。”

    那么,将人行道变成3D斑马线,交警部门会否有意见呢?姜鹏飞表示,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决定升级斑马线后,立即向交警部门打报告,没想到很快得到了批复,交警部门认为,除了平时执法的刚性,也需要一些接地气的柔性宣传。况且,打造宣传交通文明的3D斑马线的做法可谓创全市之先。

    对于大家吐槽的斑马线上的卡通斑马,姜鹏飞解释说,其实斑马线上的斑马并非是为了博大家一笑。而是意寓虹梅街道交通文明宣传的标志性行动“斑马行动”。“虹梅社区有20多万白领,每天早晚高峰,会形成潮汐式的人流,乱穿马路的现象尤其严重。通过实施斑马行动,这一现象得到缓解。”

    中外志愿者争当“斑马大使”

    昨天,两拨年轻人各执一把特别设计的宣传伞,利用绿灯变化时短暂的几十秒钟间歇,迅速相向而行,齐齐亮出印有“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的橙色雨伞,举行了一场街面“快闪”。

    “我们希望形成一种由社区白领、社区民众自发参与,培养现代出行意识的全新尝试。”公安分局徐汇交警支队支队长虞大颜表示,如果交通执法干警在路面执勤,体现的是一种刚性,而社区街道开展这样的活动,则充分体现了社区文化的柔性传达,刚柔并济的宣传效果,令很多交通民警也深受鼓舞。

    当天,一批知名人士也受聘成为“斑马线大使”。2016年《星光大道》首度月赛总冠军、巴哈马籍留学生柯森,德籍人士Dennis,入围“中国好人榜”的社区代表王悦华,地铁9号线漕河泾开发区站明星级站长宋萍萍,海博出租的2015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卞军,徐汇交警五中队优秀骨干民警洪一桢,徐汇田林六幼小手牵大手代表李素荣、吴忞浩母子以及法宝网“斑马行动”的形象大使“斑步小马”卡通形象等,他们站立在制作成1:1的人形立牌前,为文明宣传摇旗呐喊。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青商汇
沪街头首现近30米长3D斑马线
上海到合肥最快只要约2小时
苹果商店出现故障 腾讯产品搜索不到
巴士五公司开展拉网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