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创·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创公开课第二期第三期成功举办
创客争雄导师论剑 项目路演公益前行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梦创公开课创业导师论剑和项目路演公益活动举行。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创客争雄、导师论剑。由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乔杰创创业服务平台共同打造的第二期、第三期梦创公开课创业导师论剑和项目路演公益活动如期举办。“家廷亲子记录社区APP项目”、“宠物社区+一站式宠物服务平台”、“智慧医疗虚拟现实VR项目”等八个热点创业项目前来“亮剑”。蚂蚁基金合伙人张相廷、优志愿创始人耿忠诚作为创业导师带来创业“锦囊”,为创业者进行口传心授。

    驰骋于IT互联网领域多年、曾打造出“诺维达”“乐停车”等多个创业项目的蚂蚁基金合伙人张相廷成为第二期梦创公开课创业导师。在现场,张相廷结合个人创业经历、蚂蚁计划的成功故事,为与会者讲述了《草根创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的主题分享。摸爬滚打连环创业十多年的他,如今已是不折不扣的创业成功人士。他有更多深刻的创业体验——抵御过资本的寒冬、淋漓过失败的痛苦、收获过融资的喜悦。对于创业者资金不足、人才匮乏、孤独行进的创业体验,他认为都是创业者需要现实面对的创业残酷。他认为“在创业道路上需要砥砺意志,在创业领域上需要专注极致,在创业资源上需要开放合作”,也正因为如此执著前行,才造就了今天的蚂蚁计划。

    在第三期的梦创公开课上,优志愿品牌创始人、80后耿忠诚作为创业导师前来“论剑”。耿忠诚在攻读同济大学大三时就开启了创业旅程。凭借设计功底与创新理念,先后为万科地产、强生制药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供项目服务。在创业之初,做网页、做系统集成、做程序设计,耿忠诚亲自带队执行,每一步都要求完美。但由于不懂市场和市场运作,资金与技术成了公司最大的问题。2013年耿忠诚开发了一款专门解决高考志愿填报困难的“优志愿”软件系统。2014年随着产品上线,注册人数日渐飚升,也迎来了他的创业转折点——同年年底,“优志愿”收获了第一笔1600万元风险投资。“作为一家没有风险资金介入就成立的技术公司,初期的每一笔支出都让小伙伴心惊。获得风险投资后的每一笔支出同样心惊。”获得资本青睐后的“优志愿”如同坐上了高铁,迅速驶入快车道。2015年优志愿已落户全国21省,为200万高考生提供服务。

    张相廷与耿忠诚的创业历程不尽相同。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创业者,“创客江湖的现实残酷”——资本寒冬、技术短板、人才匮乏、孤独意念;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创业者“创客江湖的魅力四射”——获得资金垂青后的扭转乾坤、占领行业巅峰的荡气回肠。创业导师用深刻的经历给予创业者最真诚的建言与忠告。

    导师论剑,创业亮剑。在梦创公开课上的项目路演环节依然精彩。在第二期上路演的四个项目均有高校资源支撑,无论是创始人的学历背景、团队的从业经历,还是在产业链上的创新能力,格外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以亲子为核心的家廷内容记录社区的“家廷亲子记录社区APP项目”,创始团队毕业于复旦大学91级计算机系、交通大学EMBA、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曾任职于IBM大中华区服务产品部总经理,SAP全球高级副总裁等。引进日本亿级轻离子技术“智能空气净化器项目”拥有专业级除螨效果,技术核心团队来自于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团队。“肿瘤诊疗中心实体+APP项目”是肿瘤诊疗实体与移动互联网结合,传统医疗健康行业的互联网+项目;创始团队毕业于长江商学院MBA、浙江大学等,曾任职于西门子医疗、美国丹纳赫口腔集团、华为等公司。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3D打印类的少儿教育“3D打印的O2O少儿教育项目”的创始团队毕业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曾任职于贝尔软件等公司,均拥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

    在第三期的项目路演环节上,“技术创新”成为关键词。“宠物社区+一站式宠物服务平台”的创始团队来自阿里系、腾讯系等,创始人系宠物电商行业资深人士;“智慧医疗虚拟现实VR项目”的创始团队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特聘计算机教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行业资深专家;“智能门禁设备+APP项目”的创始团队是东南大学通信工程系硕士,曾在美国500强企业安防巨头英格索兰从业9年,获多个国家发明专利及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等;“生鲜电商平台”是种子期创业项目,专注于智慧厨房、半成品生鲜电商平台的解决方案。

    在梦创公开课上,创业导师的“剑谱”弥足珍贵,创客们的创业激情四射。对于初创业而言,创业“锦囊”并非口传心授即得,创业“招式”并非一朝一夕练就。唯有勇立潮头、砥砺前行才是创客们的自我书写。创客江湖,谁与争锋?期待4月20日举办的第四期梦创公开课。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证券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因材施教助力青年英才全面发展
创客争雄导师论剑 项目路演公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