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创·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材施教助力青年英才全面发展
第七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举行新学员开学典礼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300名学员经过选拔脱颖而出,成为本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新学员。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本报讯 日前,第七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开学典礼在上海商学院举行。该计划是一项旨在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推动社会进步,具备领导能力、国际视野的青年社会英才的公益项目。来自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外国语附属外国语学校、西南位育、曹杨中学等20所市区重点高级中学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46所省部级高校的300名学员,经过选拔脱颖而出,成为本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新学员。    在开学典礼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伟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对青年英才的培养模式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它以培养青年社会责任心和领导力为宗旨,抓住了青年发展的重点;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形式多样,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思想引导、凝聚青年,符合新时代青年培养的特点;这为素质教育、学校教育、终身教育的人才培养系统注入了新活力;并通过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为青年的成长服务。这种培养方式是上海团组织培养青年的有效补充。今年第七期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在采取新的培训模式下,更加强调“因材施教”,即针对学生群体的不同特点,通过基础课程、专项分类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体系的培训,使学员成为出类拔萃、全面发展的新一代青年英才。

    同时,刘伟向新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他认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年人要树立高远的志向,只有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浪潮中,青年人应该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开拓者,让青春在创新创造创业中飞扬。因此,他希望第七期学员们德才并重,情理兼修;要胸怀祖国,志存高远;要敢于进取,勇于开拓。

    来自交通大学的新学员宋阳告诉记者,“在中国100的舞台上,学员们思索现在、探索未来,收获友谊、扩宽眼界、提升能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未来的一年里,将牢牢把握机会,不负青春。今天的90后,就是明天的社会青年英才。”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部长、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秘书长徐速,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皓,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秘书长朱红等领导出席本次开学典礼。朱红宣读了本期中国100录取名单。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导师向学员代表授录取通知书、佩戴徽章并赠与学习用品。

    开学典礼结束后,第七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的学员们迎来了第一堂培训课程《POA破创业之壳》。导师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小案例,引发学员思考,从而具体的解析POA的理论,并结合游戏的形式,让在场的学员积极参与到授课的每一个环节。这种新颖的授课模式,不仅开拓了学员们的思维方式,也让学员们迅速融合,提升沟通能力,从而激发创新思维,培养领导能力。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证券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因材施教助力青年英才全面发展
创客争雄导师论剑 项目路演公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