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第二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明年投运 东北片用电稳定性将大增
80后努力攻关啃下多个“硬骨头”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虹杨500kv输变电工程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上,青年建设者举旗展示。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每到夏天或冬天用电高峰时,总有市民担心家里电压不稳或跳闸。为解决上海东北部电网网架薄弱导致高峰时段缺电的状况,本市启动了虹杨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昨天,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电缆工程公司青年突击队正式成立,在未来一年内,这支80后青年团队将作为主力军,全力啃下该工程电缆敷设的“硬骨头”。 明年迎峰度夏前投运后,中心城区东北片用电稳定性将大大增强。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上海第二,国内第三

    “土建主体结构已完成,进线部分的工程本月6日刚刚开工。”虹杨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线部分)项目部技术助理朱佳介绍说,进线部分的任务就是从杨行变电站引出两路进线电缆到新建的500千伏虹杨站,“通俗一点说,就是在杨行站和虹杨站之间敷设500千伏的电缆。”

    500千伏的电缆是什么概念?朱佳说,目前我国的输电线路按照电压等级一般分为1000千伏、500千伏、33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6千伏,最终居民家中的电压呈现的是220伏。“其中,1000千伏的线路是特高压,主要用于中、远距离输电,在城市中500千伏的线路已是等级很高的了。”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由于500千伏的线路等级较高,一般情况下都是设在郊区。2009年,为保障世博会,上海市区建设了第一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静安世博站。“静安世博站是国内第一个建在市区的500千伏变电站。”朱佳表示,直到去年,北京才建设了一个,“这次的虹杨站是上海第二个、国内第三个。”

    朱佳表示,变电工程投入运行后,将能简化中心区域电网结构,形成坚强灵活的500千伏电网网架,从而提高上海核心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以前本市东北片区尤其是宝山地区,夏季用电负荷很高时,居民区和企业可能会出现短时停电或电压不稳的情况。虹杨站投运后,相当于增加了一个电源,可以保证市民、企业的用电。”

    单盘电缆重达40吨

    500千伏的变电站,在郊区一般采用架空线,而虹杨输配电工程电缆采用专用隧道敷设。要在地下敷设电压等级如此之高的电缆,难度非常大。

    “500千伏的电缆是目前电缆施工中电压等级最高、直径最大的,光外径就有18厘米。”朱佳说,这么大直径的电缆非常重,“单盘电缆有700米,重量达到40吨,整个工程2个回路各三股电缆,需要敷设135盘。”

    根据工程规划,连接杨行变电站和虹杨变电站的电力电缆通道是潘广路-逸仙路电力隧道。该隧道北起杨行变电站,往南至潘广路,沿友谊路、江杨北路、江杨南路、殷高西路、逸仙路走向,至三门路接虹杨变电站,线路全程约14.36公里,全线共设15座工作井。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虹杨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两回路500千伏电缆均从杨行变电站送出。其中,杨行-虹杨1线14.609公里,中间接头数量为60套;杨行-虹杨2线14.681公里,中间接头数量为69套。

    朱佳透露,虹杨500千伏变电站计划明年迎峰度夏前投运,“电缆敷设工作明年春节前要结束,后面还要接头、进行耐压试验等,时间压力也比较大。”

    [多个创新]

    首次施工中采用无线遥视监控设备

    为了啃下电缆敷设这块“硬骨头”,昨天,久隆电力集团电缆工程公司特别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这支队伍中,80后占了绝大多数。

    作为项目部的技术助理,年轻的朱佳已全身心扑在了这个项目上。“在市区做这样的项目,今后二三十年可能很难遇到了,所以我们平时都开玩笑说这是‘百年难遇’的项目。”朱佳说,为了把这个项目做好,突击队的年轻人进行了各种技术创新。

    单盘40吨的电缆,单靠人力肯定无法操作,于是,朱佳和突击队的同事们在静安世博站项目时开发的装备基础上,升级了联动装置。“以往电缆敷设时都是用拉的,现在采用‘电缆输送机+电动导轮联动控制’方式,利用电缆体积大重量大的特点,靠摩擦力实现全输送,电缆不会有损害。”朱佳说,联动装置是做静安世博站项目时开发的,算是第一代;而通过青年突击队成员的技术攻关,系统已升级为第二代。“第三代也已经在调试了,很快就将投入到后续施工中,全国采用这一装备的只有我们一家。”

    此外,青年突击队在虹杨站项目中还首次增设了无线遥视监控设备。700多米的电缆全程录像监控,确保敷设过程中无死角。500千伏电缆要做垂直蛇形敷设,以前都是靠人工做出蛇形,由于电缆粗、难控制,精确性会比较差,“这次我们做了一个机械手臂,采用红外线测量,将会使得蛇形非常准确,这个机械手臂也是全新的,电缆行业从来没用过。”朱佳说。

    [培育新人]

    通过工程打造年轻的电缆敷设队伍

    敷设电缆是一项很耗费体力的工作,由于比较辛苦,近几年愿意投身这一行当的年轻人很少,再加上以前敷设的电缆多是电压等级较低的小线,导致目前上海的高等级电压电缆敷设人才出现断层。“由于人员退休、调整等原因,现在单位里只剩了8个电缆敷设工,平均年龄超过50岁。”朱佳表示,这次特地全公司抽调了一批年轻技术人员组成突击队,通过“工程育人”,打造一支年轻的电缆敷设人才队伍。

    朱佳介绍说,在电缆敷设工程中,工种分得非常细:接头工只管接头,敷设工只管敷设。今后,公司将打造一支复合型人才队伍。今年36岁的陈凯曾作为接头工参与了500千伏静安世博站工程,如今,已是接头班副班长的他在突击队从头开始学习电缆敷设。同样做了十多年接头工的张琦、杨勇诚也在学习“放线过程”。“做电缆敷设要在隧道里走来走去,每天的走路步数都在朋友圈名列前茅。”杨勇诚笑着说。

    “电缆敷设讲的是经验、技能,需要传承,如果不是实际参与到工程里去做,光说是说不清楚的,也无法理解。”朱佳介绍说,在此次虹杨站工程中,就是想通过电缆敷设技术全面的老师傅的指导,让年轻人在工程中积累施工经验、快速成长,逐渐成为技术骨干力量。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证券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创·资讯
   第B08版:创·专题
80后努力攻关啃下多个“硬骨头”
首届青年英才 科创奖评选启动
专家建议青年注重内部职业生涯成长